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古战镇:党建引领“四网”融合助推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2022-04-19 09:33:09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古战镇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以组织引领为核心,宣传引导为支撑,志愿服务为重点,乡风文明为目标,巧织“四张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帮贫扶弱、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关爱妇女儿童等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不断推进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构建“组织网”,搭建志愿服务新载体。古战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过程中,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构,督促指导各村建立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站长,村委会主任任副站长,两委成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员,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各支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把机关干部、党员群众中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同志吸收进来,成立理论政策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民生志愿者服务队、生产志愿者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者服务队、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等5个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员均以党员为骨干,在疫情防控、乡风文明转变、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构建起一张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个,志愿者服务队8支,志愿者人数达300余人。

拓宽“宣传网”,营造文明实践新氛围。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以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学、讲新风“七讲”活动为载体,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阵地、延伸宣传触角,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能参与的方式,大力宣传、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定期分组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广大理论宣讲志愿者到村社讲党课,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利用新媒体时代网络扩散效应,分时分段运用微信、美篇、村级大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特色优势,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聚众区域,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展板、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党员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精神宣传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多措并举营造“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16次,受众人数达1800人次。

延伸“服务网”,激发志愿服务新动能。以“党建+文明实践”为主要方式,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紧紧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四大主题,团结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结合相关节日,定期开展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子女,聚焦他们在养老、医疗、社会保障、文化娱乐、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持续开展环境攻坚行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参与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垃圾分类宣传、人居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疫情形势,组织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防疫宣传和管控工作,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秩序维护、村社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疫情政策宣传等各项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服务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目前,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11次,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

织就“文明网”,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古战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村社干部、先进党员为主体,着力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治理机制,组织志愿者,依托现有宣传平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文明乡风。所属5个行政村规范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调解委员会等,科学民主制定村规民约,常态化监督实施,确保落地生效;完善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其他群团组织参与民主议事的村民自治模式,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持续推行“积分兑换超市”“文明家庭评比”“环境卫生红黑榜”“诚信村民”“道德银行”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孝老敬亲”“勤奋好学”示范户评选活动;持续加强积分超市、农家书屋建设管理等工作。通过多存并举的精神文明宣传活动,选树典型,破立并举,大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丰富了全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美丽古战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

供稿:古战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