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术布乡:“8+”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加分”

2022-06-20 14:48: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社会治理关乎人民美好生活,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而基层又是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术布乡紧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要求,深入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坚决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职责,抓实抓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力维护乡域内安全稳定和谐大局。

打好党建引领“一面旗”,建强基层组织基础

   术布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村“两委”班子切实发挥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调动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高价彩礼治理、执行村规民约、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并落实“四议两公开”、政协议事、民主协商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基层民主和公平正义。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两委”班子继续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等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织好乡村治理“一张网”,增强基层服务能力

    术布乡党委政府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完善网格管理体制机制,将部分党员、村社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选为网格长和联户长,以网格化管理推动周到化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继续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小事不出联户、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中心、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目前,全乡共划分网格23个,推选网格长23名,联户长61名,并以网格长、联户长为主体,组建各村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政策宣传、代办民生事务等工作专班,抓好村内治安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和为群众代办民生事务等事项,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下好矛盾调处“一盘棋”,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术布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包村干部、村社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网格长、联户长持续深入各村群众家中进行矛盾纠纷摸排,将摸排到的矛盾纠纷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并组织乡村两级调解专班联合乡司法所、派出所进行认真调解。力争让每户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让群众满意,让乡村安全,让基层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已摸排出各类矛盾纠纷5件,已妥善化解4件,1件正在积极调处中。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促进基层融荣与共

    术布乡作为多民族乡镇,始终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画好民族团结、融荣与共同心圆。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包村包社负责制,形成乡村干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传统节日、重点节点等,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的政策理论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进家庭,有力推动民族团结思想深入人心。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村规民约,在多民族杂居村社,吸纳少数民族群众进入村“两委”班子,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促进乡风民风转变,积极培育

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民族团结的社会文明新风。

下一步,术布乡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建设,筑牢织密基层网格,优化完善联户机制,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稳定的乡村风尚,坚决守护好一方平安。

供稿:术布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