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潭要闻  >  正文

临潭:厚植为民情怀 增进民生福祉

2022-06-10 11:12:35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近年来,全县民政工作立足“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职责定位,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困难事、烦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以真情服务履行“爱民”使命,民生保障更有力,社会服务暖人心,基层治理辟新局,广大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临潭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交出了一份暖暖的民生答卷。

健全机制强保障 民生关爱体系更加完备

认真履行民政职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5年过渡期救助政策稳定不变。建立领导干部包抓乡镇工作机制,完成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孤儿基本生活费提标、“三留守”关爱服务等工作。建立基本生活救助动态调整机制和兜底保障协调机制11项,加大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力度,共享医保、残联、人社、扶贫等部门数据,刚性支出较大的返贫人口、致贫风险高以及低收入家庭等5大类13种对象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开展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摸底排查和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积极稳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精准救助显真情 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坚持“大救助、大统筹”理念,构建了覆盖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急难对象等5个层次和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补充性救助等4大类救助体系。通过开展分层分类救助,切实兜住、兜准、兜牢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实现了救助政策无盲区、救助对象全覆盖。近两年来,共发放临时救助6124户15116人次,救助资金2542.18万元。全县城乡低保3960户10481人,其中:城市低保693户1511人,覆盖面3.2%,农村低保3267户8970人,覆盖面6.73%。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518.62万元,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强化举措暖人心 基本社会服务日趋完善

坚持从改善基础、队伍建设、医养结合、餐饮娱乐、方面着手,优化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因户施策、因人服务,提升“四个一”照料护理服务质量,全县1197名特困供养人员享受温情温暖服务。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留守人群救助保护活动,全县342名留守老人、65名留守妇女和245名留守儿童享受到了系列关爱服务。多措并举开展残疾人关爱工作,全县2850名残疾群众及时享受到两项补贴和照护服务。积极引导福利类社会组织参与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康复服务,实施“福康工程”“福彩助残”公益项目,更多的残疾群众享受到了基本康复服务。改造提升养老机构供养条件,全县4个养老机构、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5个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综合服务活动,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了“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

固本强基辟新局 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坚持创新自治、法治、德治、共治、智治“五治”并举,全县16个乡镇147个村(居)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为农民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逐步构建了共商共推、共筑共融、共创共管、共建共享的治理机制。近两年来,共商议重大事项120项,普法宣讲220场次,评选文明、先进示范户500多户,3个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8个村获国家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实现了乡村治理“管理全兜底、服务无空白”,形成了依法依规、自我管理、民主协商、睦邻互助的“五治”乡村新机制。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全县民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职责,再接再厉、奋勇前行,温情书写一份温暖人心的“民政答卷”,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政府办 刘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