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民风民俗  >  正文

临潭:“花儿”宣讲活泼又亲民

2021-10-08 10:11:28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听‘花儿’,花把式唱出来的知识好听更好记。”67岁的俞秋梅大娘为了听“花儿”宣讲和村里的伙伴们专门从流顺镇眼藏村走到上寨村。据俞大娘讲和他一样的老年人听不懂普通话的宣讲,接地气的“花儿”宣讲更符合他们的需求。

九月的临潭秋高气肃,层林尽染。连日来,临潭县“花儿”宣讲团深入流顺镇、新城镇、王旗镇、石门乡等乡镇,走进田间地头、村社广场、扶贫车间,用高亢嘹亮、通俗易懂的“花儿”对唱宣讲党史知识进行专题宣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各位乡亲听我说,你跟营(赶集)来着买哈啥,新城地方稀不(非常)大,你纪念馆里转一挂,朱总司令砝码大,誓师北上……”跟营是新城镇自明代遗留下来的一种民间物资交流活动,按照农历每月逢一为营的传统,流传至今600多年的历史。9月27日是新城镇的二十一营,街道集市人来人往、叫卖声中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随着洮州“花儿”省级非遗传承人晏三妹的“花儿”声,新城镇赶营的群众纷纷聚拢到西街村铧尖子广场倾听“花儿”宣讲。一时间,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我们年轻人不懂‘花儿’,没想到‘花儿’宣讲如此受欢迎。”新城镇干部赵永强说到。

“花儿”宣讲受欢迎不仅因为其通俗,更因为其能够随场景、受众、环境的变化而随时变化。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在宣讲党史的同时将“五无”甘南创建、“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穿插其中。

在羊永镇弘正有机肥扶贫车间,宣讲团成员传唱出了“红心柳的一张杈,有机肥们提倡下,垃圾还能利用下,生产生态兼顾下,增产增收作用大……”在新城镇端阳沟村中海油扶贫车间,唱出了“扶贫车间能量大,各项技术要学哈,安全生产要常抓……”在王旗镇巴杰村黄芪地边唱出了“垃圾分捡撇好呢,不是环境污染呢,影响生活生产呢,高质量着发展呢……”

赏其歌而知其民,诵其谣而知其俗。近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临潭县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逐年提升。传唱了千百年的洮州“花儿”,也逐渐从抒情咏志,礼仪习俗、生活面貌等物质文化现象,转变为歌颂党、歌颂好政策的精神层面。临潭县充分利用这一转变将“花儿”传承人、“花儿”爱好者纳入到宣讲队伍当中。通过他们的宣讲,将党的先进理论、法律法规以及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截止目前,临潭县共编写传唱党史知识类“花儿”300余首,共有省级、州级、县级近40名洮州“花儿”传承人成为“花儿”宣讲团成员。此次宣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受众达1万余人。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