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话说洮商  >  正文

民国时期的洮商经商形式主要有坐商和行商两种形式

2017-06-09 00:00: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坐商,如上述的商号,设商行,开铺面旅店摆摊等。贸易网达西安、北京、张家口、汉口、成都、松潘、西宁、兰州、西康等20个省市,从事商业物资的输入输出。据1941年统计全年输入布匹、粮食、面粉、日用百货39万余银元。1947年仅羊皮输出152000多张、毛褐1000多匹,猪鬃、牛皮等贸易额达银洋300余万元。以西道堂为例:民国十八年(1929)十五个坐商固定、流动资金银洋达到20多万元。截至1949年仅旧城铺面达61间、旅店2处。坐商天兴隆分号遍及四川、青海、陕西、宁夏、甘肃、碌曲拉仁关,岷县、夏河建有贸易集散地。在成都、松潘、兰州、西安、张家口、北京、天津、上海、内蒙古设有商行。在汉口、江西、广州、河南、新疆、西藏等地有商业网点,经营皮张、鹿茸、麝香等物资交易。仅19301932年夏河网点与英商普伦洋行三次交易野牲皮张,收入白银达34300余两、银元15390元。

    行商,俗称“牛马商贩”,往来于甘、青、川、藏区,将藏区所需物资运入,又将藏区所产物资运出。行商中又有商队和“单马客”(一人一马一枪)之分。商队的形式主要有:

牛马贸易商队。临潭向藏区运进日用百货等,从藏区购买或以物资交换牛、马、羊等牲畜,赶往旧城出售。牛马主要来源于青海玉树、果洛,四川阿坝、若尔盖,甘肃碌曲、玛曲、夏河等地,骡马交易会上的牲畜交易约达5000多头(匹只),据1941年的不完全统计,旧城交易马3000多匹、牛2000多头、羊4000多只,全年总输出牲畜额价值银元330多万元,牛马主要贩往陕西、岷县、西和、礼县等地。

    从事皮毛贩运的牛马驮队。清末民初皮毛交易兴盛,外国洋行向西北腹地深入,光绪二十六年(1900)甘南地区的羊毛生意被英商垄断,拉卜楞的“丛拉”(市场)建起了英国普伦洋行,直接收购羊毛,先在甘加、麦西、桑科、欧拉、黑错等地集中,然后统一运到拉卜楞,交洋行验收过秤。“以天兴隆为例,光绪三十年(1904)一月即洋行到河州开设分行的第四年,西道堂教民丁重明捐银一万两,以此为资金,西道堂‘天兴隆’商行正式开业

盐帮驮队,是从青海茶卡盐湖驮运食盐的驮牛商队。民国时期临潭旧城有盐帮驮队70多家,驮牛15000多头。年贩运盐约50万公斤。从明中叶开始,以回族为主的洮商就自发组织盐帮到青海省的茶卡盐湖驮盐,到1953年为止持续了400多年。

    1949年新中国建立至1950年,临潭县有私营商业456,从业人员685,拥有资金380390元;1953年私商发展到1138,从业人员1503;1956年对私营工商业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洮商私营活动全部纳入国营商业和集体商业。

    1980年改革开放后使有一定资本积累的洮州人如鱼得水。他们下四川、上青海、跑西藏、闯沿海,跨省区做生意。到1990年在全国18个省区的80多个县,仅坐地经商的临潭商人就有200多人。这一时期在旧城就有与沙特阿拉伯侨属联办的“临潭县侨联公司”、“临潭县华侨公司”;旧城砖瓦厂、清真罐头厂等等。这一时期运输业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仅旧城一地就有运输专业户近百家,拥有大小汽车400多辆。旧城每年的物资交流会期间,四面八方的人会聚旧城,进行商贸活动,会期人山人海,繁盛之况在甘南地区首屈一指。

为了拓展市场,洮商中的坐商和行商相互结合,把商业网点不断向外延伸。他们把当地的青稞以及发达地区的工业品贩运到川、青、藏省区的藏区,又将藏区的畜产品、药材和木材等销往内地以及沿海城市。在川、青、藏三省中80%以上的牧业县,都有洮商在那里坐地经商,行商遍及更广。西藏昌都有一条集中了200 多名回族洮商的商业一条街,年交易额在2000万元以上。在内蒙古二连浩特、新疆阿拉山口和甘肃马鬃山等边境口岸,洮商也十分活跃。在西藏的樟木口岸,常年坐地经商的临潭洮商就有20多户。

    1990年,全县个体经商户从1979年的27户增加到288户,从业2133人,注册资金296.3万元,营业额319.7万元。

    1980年至1990年,未登记的行商,小本生意者达2000人左右,从事的主要是黄金交易,流动资金约在200万元左右;麝香约600万元左右;虫草约250万元左右;另外还有鹿茸、皮毛等,全部流动资金约在3000万元左右。

    1991年以后,洮商的原始资本积累过程已基本完成。洮商的经营规模、从业人数、商业网点、流动资金、商品种类、经营档次都有了质的变化。他们在北京、上海、四川、新疆、内蒙、青海、西藏等为主的18个省区的400多个县(市、区),以及本省的兰州、临夏等市县从事商贸购销、土特产贩运。另外有500多辆货车活跃在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上,从事运输业。部分洮商已经走向沿海发达地区,往来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泰国、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家从事贸易活动。

2006年统计,洮商在西藏坐地经营户170户,从业人员450人,以八角街为中心,遍及那曲、日喀则、灵芝、昌都等10个市区县。涉及粮油、旅游品、餐饮业、藏饰品、日用百货、农业机械、建材等行业。资金累积达1.2亿元。

    2006年至2007年,虫草、狼肚菌、曲拉行业价格飙升,洮商的坐商按季节进行虫草、狼肚菌、曲拉的收购、交易。虫草行从事收购交易的洮商达2000多人,年交易数约5000多公斤,交易额约5亿元左右,洮商基本垄断了甘、青、藏的虫草交易。曲拉主要由坐落在合作市的甘肃化羚干酪素厂垄断收购。临潭洮商干酪素交易在3亿元左右。狼肚菌的收购贸易年约1亿元左右。另外还有20多家经营部队过时处理的军用马装具的商户,经营资金约在3000万元左右。

进入新世纪,部分洮商从商业转入了企业。如临夏洮商开办了藏式礼帽厂;甘南洮商在合作创建了甘肃华羚集团公司,办起甘肃最大的化羚甘酪素厂,收购了临潭县青石山水电站,修建了鹿台子水电站,兴办了现代化的华新养殖场。洮商在碌曲创建了洮河上游明珠水电公司,修建了阿拉山水电站;以信息物流为主的顺达公司,网点遍及全国各地,并收购了冶力关水电站和正在建设中的术布水电站,修建莲花山水电站、上川电站;云南洮商在云南创办了康美乳业公司。洮商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生机活跃在全国各地,为临潭的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