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经济发展  >  正文

临潭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1-08-09 10:58: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近年来,临潭县在党中央和省州委的坚强领导下

团结带领各族儿女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共谋良策 苦干实干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一名名党员干部踌躇满志

一户户困顿群众喜笑颜开

一个个贫困村庄脱贫致富

一件件民生项目落地结果

临潭县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完成“蝶变”

广大干部群众一个个拼搏、奋斗的时刻

汇聚成为让每一个临潭人民引以为豪的“临潭答卷”

众志成城 克服万难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临潭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全国“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各种条件的制约导致这里的脱贫难度极大、脱贫任务异常艰巨。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临潭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数年来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6.11亿元,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任务,深入推进产业、就业、交通等专项扶贫工作。经过数年来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卓绝的齐力攻坚,临潭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02元,累计减贫5.13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群众吃穿不愁、看病读书不愁、安居行路不愁,有产业、有收入、有存款,共同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殚精竭力 真抓实干

全力调优产业结构

受自然条件限制,过去的临潭县农牧业底子薄、发展水平低,广大农牧民群众靠天吃饭、赖地穿衣,稳定的收入成为制约农牧业发展的瓶颈。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因自然条件受限而存在的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临潭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因地制宜做好特色产业规划,全面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牛羊药菜薯”五大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特色种植面积达16万亩以上,规模养殖场达到120多家,养殖户6700多户,各类牲畜存栏量保持在17万头(只)以上。累计建成牲畜暖棚9000多座57万平方米,建成现代设施农业大棚3万平方米,蔬菜保鲜库3万立方米,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1000多台(套),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农牧业发展前景持续向好,2020年农牧业生产总值突破7亿元。龙头企业的不断壮大、数百家示范合作社的组建、一个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登记评审……为现代特色农牧业擘画出新的发展蓝图。

强势破局 乘势而上

全盘推进文旅融合

临潭山大沟深,工业资源匮乏,土地承载能力有限,单纯靠一、二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难度较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临潭县委政府打破传统思路,抢抓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的消费热点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历史机遇,依托全州“一十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两线四点”旅游发展,全力推动重点文化旅游建设项目落地见效,不断丰富“池沟一庙沟”精品乡村民宿、八角花谷、庙花山花庐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尕路田大房子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万人拔河”“龙神赛会”成功申遗,被授予“中国文学之乡”称号……文化旅游业呈现出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繁荣景象,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目前临潭县拥有各类文化旅游企业162家、星级饭店5家,农家乐530家,精品民宿35家,床位数达到1万多张,文化旅游产业从业人员近5000人。“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147.71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58.51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11.61%和11.73%.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1.28亿元。

情系民生 政连民心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临潭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城镇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达273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17元。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落实各项教育惠民资金3. 36亿元,惠及全县学生2. 5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校录取率分别达98.63%、99.21%、89.38%。健康临潭水平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新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40所,每千人占有床位数为2.8张;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国家规定指标内,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失业、工伤保险征缴扩面力度进一步加大,城乡低保提标扩面 与清理规范全面完成。就业再就业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累计完成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9185人,劳务输转22.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7.5亿元,年均增长6%;新增城镇就业317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0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养老服务体系断完善,新城、冶力关、洮滨3所中心敬老院和县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临潭县将会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奋力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