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经济发展  >  正文

五载征程春华秋实 只争朝夕破浪前行 —— 临潭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1-11-16 10:55:18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十三五”末,临潭县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16.92亿元增加到26.13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54.2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7.59亿元,较“十二五”增长42.7%;大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9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300元、8717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1.5%、5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回顾过去五年,临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瞩目,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小康取得实效……一路走来,征途波澜壮阔。一组组夺目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见证极不平凡的五年,写下了载入史册的临潭答卷。

高位引领 社会经济发展“节节高”

五年来,临潭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党中央、省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大局意识,沉着应对,共克时艰,深入实施“1343”发展战略、“三大行动”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 昂首跨步迈入小康

脱贫攻坚以来,临潭县聚焦“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和“5+1”专项提升行动,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7亿元,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文明小康村、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改善、道路交通、技能培训等5500个扶贫项目精准实施,“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省定标准。各级帮扶单位选派帮扶干部4900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5.6万人次,投入资金超2亿元,帮办实事1.3万件,22个单位54名扶贫干部先后被中央和省州表彰奖励,新城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经过全县各族人民五年的艰苦奋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78个贫困村和11841户515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同全国全省一道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百年来困扰临潭发展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三类户”实时动态管理,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

做好生态文章 深化文旅融合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五年来,临潭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五无甘南”新名片,绿色发展蹄疾步稳,各族干部群众用勤劳和汗水在洮州大地上描绘出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临潭正在渐行渐近。

百日攻坚提升、“净美临潭奔小康”等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一批长期影响城乡环境面貌的顽症痼疾得到彻底解决,擦亮了临潭颜值,重塑了临潭形象。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全面开展,替代率达100%。“三品一标”认证加快推进,临潭当归、大黄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退耕还林还草、草畜平衡牲畜核减、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实施,有效管护天然林面积33.8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7.4%。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迈出坚实步伐,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实施重点文化旅游项目100多个。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一十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冶力关大景区精彩绽放,“青藏之窗•冶力之舟”“关驿”等精品民宿脱颖而出,池沟庙沟农家乐集群、庙花山花庐田园综合体、古战花海等新业态不断丰富,旅游人数、综合收入位居全州第一。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荣获“中国文学之乡”荣誉称号。省乡村旅游大会、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全国诗歌大赛暨著名诗人甘南行采风等重大会议和赛事活动先后成功举办,20多个省份和省内市州县乡党政考察团多次来临潭学习观摩,“魅力临潭•生态家园”“青藏之窗•甘南之眼”叫响全省、享誉全国。

产业增效,高质量发展活力迸发。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面积年均保持在16万亩以上,规模养殖场达120多家。农牧业经营主体逐步壮大,培育农盛、西正开、金谷丰等省州县级龙头企业9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产供销模式普遍推广,中药材加工、仓储和牛羊肉屠宰冷链等农牧产品精细加工业从无到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十三五”末农牧业实现总产值5.7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80.6%。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网络零售额突破7000万元,成功打造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业经济稳步推进,较“十二五”末增长23.7%。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五年来,临潭县民生投入累计达123亿元,支出占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校录取率分别达98.6%、99.2%、92%。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每千人占有床位数达到2.8张。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落实各类救助资金16亿元。千方百计扩大就业,3400名高校毕业生通过招考等方式实现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173人,累计劳务输转23万人(次),创劳务综合收入38亿元。

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43.3亿元,实施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各类建设项目227个。卓合高速、武山至碌曲二级公路临潭段全面开工建设,G248线红桦山、大岭山隧道顺利贯通,居民出行更加便捷。改扩建农牧村公路460公里,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60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100%。城乡发展一体化扎实推进,建制镇由3个增加到11个,城镇化率达37%,比“十二五”末提高6.6个百分点。坚持招大引优,23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完成投资12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和重要支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五年来,临潭干部群众持续奏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旋律,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立足新起点,临潭县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1335”发展战略,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而努力奋斗。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