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临潭县年末)
2022-05-31   发布: 点击数:  
 索 引 号  ltx/2021-00015  发布机构  临潭县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2-05-31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报告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政府工作报告

——在临潭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宋国全

(2021年111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五年来政府工作回顾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巨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1343”发展战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本届政府工作圆满收官。五年来,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凝心聚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提前一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五年来,全县上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定信念,在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增进民生福祉、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聚焦发力,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勇气魄,共克疫情、科学防控,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彰显了全县各族儿女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伟大力量。五年来,临潭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各位代表,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向你们致敬!为你们点赞!

回首五年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发展为要,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十三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16.92亿元增加到26.13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54.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7.65亿元,较“十二五”增长42.7%;大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9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300元、8717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1.5%、5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回首五年,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固强补弱,全面小康如期实现。紧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三大攻坚、民主法治、文化建设、资源环境六大小康指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力“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全县11841户51515人全部脱贫,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彻底消除了千百年来困扰临潭发展的绝对贫困,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殷实、更加美满、更加幸福

回首五年,我们坚持规划领航、项目带动,基础设施日益改观“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高质量编制完成。县城集中供热(二期)、棚户区改造、城乡污水处理、乡村振兴培训基地、青藏之窗·冶力之舟高端民宿227项目全面实施。红桦山隧道、大岭山隧道新城至三岔段公路全线通车。S10卓合高速公路、中部片区供水、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如期实施。38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高标准建成,926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回首五年,我们坚持建强平台、夯基补链,农牧产业成果丰硕。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面积突破16万亩规模养殖场达120多家,各类畜禽存栏量保持在17万头)以上农盛、金谷丰、西正开、农富源等一批本土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431+”肉羊养殖、“633”天士力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普遍推广。“临潭当归”“临潭大黄”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工作顺利完成。“绿”“云山寻”“藏王贡”等本土品牌蔚然成形。“牛羊猪药菜菌”六大特色农牧产业布局基本形成总产值达5.7亿元,现代农牧业发展前景空前向好

回首五年,我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旅游大放异彩。尕路田大房子荣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人拔河”“龙神赛会”成功入选国家级非名录古战花海、八角花谷池沟庙沟精品民宿等文旅新业态点上出彩百里洮河风情线、“一十百千万”工程线上成景。冶力关、古战阿子滩大景区、洮州卫城连片开花。先后荣获“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中国文学之乡”“星星·新诗创作基地”“星星·散文诗创作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魅力临潭·生态家园”“青藏之窗·甘南之眼”享誉国内外

回首五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有效管护天然林33.8万亩、公益林12.64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10万亩,义务植树144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17.43%。辖区内断面水质达标率100%。PM2.5、PM10平均浓度平稳下降。土壤污染防治成效突出,监测点位三种类型土壤监测结果均达标。“厕所革命”全域无垃圾”“净美临潭奔小康”等行动纵深开展,“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推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回首五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增城镇就业3173人,输转劳动力22.47万人,创劳务收入36.7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旧房改造1.6万户。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5所标准化学校32所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医疗条件大幅改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等政策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持续提高。民生方面累计支出123亿元,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民族宗教和睦和顺,成功创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军政军民关系融洽升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重点实现了八个方面的提升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等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州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把握政策导向,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力重点。高水平承办全国清洁村庄现场会、全国诗歌大赛颁奖暨著名诗人甘南行采风活动、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得到了省州的充分肯定,“魅力临潭·生态家园”承载力、影响力、辐射力日益凸显。新城镇人民政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树立了脱贫攻坚的鲜活样本,临潭各族人民群众赢得了国家荣誉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重点实施综合物资储备库第二人民医院救治能力建设、城区道路桥梁、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7个项目,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洮州文化产业园、镇污水处理、全民健身中心等65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中部片区供水、店子至王旗三级公路、古战阿子滩大景区至鹿儿沟景区公路改建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冶力关旅游景区基础设施、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州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当归精加工、羊永正七游乐园等项目建成使用。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78亿元,全面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农牧村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2.87万亩,建成“粮油轮作”“粮豆轮作”示范基地1.2万亩,示范种植食用菌300亩。承保各类农作物20.4万亩畜禽15.7万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11万元。“津临小商品批发中心”“综合农贸市场”建成投用,羊沙、术布、三岔等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提质升级,消费金额达707万元。庙花山孙家磨、高楼子等16全域旅游专业村和旅游标杆村高标准建成精品民宿集聚成型,文旅业态日趋丰富,乡村旅游多点开花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16%、19.02%。

——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城区迎宾路道路及排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冶力关镇滨河南路延伸段、冶木河景观廊桥等市政项目全力推进。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提标改造、八角镇污水处理、古战镇东河下桥等13个项目即将建成使用累计完成投资2.57亿元。实施农村住房动态监测改造199户,棚户区改造942户。《国土空间规划》和左拉、李岗、千家寨等11个村庄规划高质量编制完成一些整而未治、治而未除的痼症顽疾得到有效解决

——生态底色更加靓丽。造林绿化94.6万株,人工种草3万亩,改良退化草原6万亩,治理黑土滩、草原鼠病虫害36万亩。整治撂荒耕地1.96亩,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退牧还草、退化草原修复、有害生物防治、天然林保护小流域治理、燃煤锅炉整治等重点生态工程成效凸显,土、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推进有力,改造农村户厕4673座,创建清洁村庄31个,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5%。推广施用有机肥2.2万吨,落实补贴1150万元。成功申报“格桑花”“护神保”等4个甘味品牌。全面巩固“禁塑”成果,无污染替代品使用率达到97%。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任务超额完成。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案件有序推进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案件全部办结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农牧村水源保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师培训等18件省州列民生实事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高校录取率达92%,本科录取率25.13%。天津市东丽区、省人民医院28名专家开展临床教学指导,全县医疗救治水平不断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序推进,累计接种17.63万剂次。招录引进教育卫生等各类人才1214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98.43%、99.79%。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7353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洮州杯篮球争霸赛“干部职工羽毛球赛”成功举办,文体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社会治理全面深化。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扎实开展,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抢险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地质灾害、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治有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处案件315起,化解矛盾纠纷212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民族宗教更加团结和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成效明显,“五”普法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冶力关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政府效能持续提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自觉维护县委权威,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广泛监督,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明显增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率100%公开各类信息2700余条。办理省州县领导信箱信件、留言77件。各类会议、文件数量较上年同比下降10%,行政效能稳步

同时,审计、科技、供销、地震、税务、武警、消防、人防、气象、邮政、通讯、融媒体、地方志、外事侨务、金融保险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绩。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档案、科协、残联、文联、工商联积极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时间记录奋斗,岁月镌刻辉煌。五年的探索值得总结!五年的努力值得欣慰!五年的汗水值得铭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监督帮助的结果,是中国作协、天津市、天津市东丽区、省交通厅、兰州市等省内外帮扶单位倾力帮扶的结果,也是全县各族群众同舟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给予临潭无私援助的省内外帮扶单位,向驻临单位、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队伍、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民族宗教界人士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志愿者以及关心支持临潭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从当前形势看,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各类衍生风险依然存在。从经济发展看,经济总量不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专精特新企业少,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从蓄势动能看,大项目储备不足,有效投资增长乏力,支撑重大项目的要素保障、服务保障还不够强。从群众期盼看,城市治理、社会治理还有待加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从政府自身看,部分工作人员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依然存在,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也是新时代临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刚刚闭幕的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擘画了临潭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1335”发展战略(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为中心,高质量书写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区域协调“三篇文章”,培育壮大文化旅游、特色农牧、现代服务“三大产业”,统筹实施改革开放宣传思想文化、惠民富民、安全发展、党的建设“五大工程”),振奋精神、苦干实干,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而努力奋斗。

总体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保持持续增长,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文化旅游业、特色农牧业、现代服务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乡村振兴基础更加稳固;“五无甘南”创建取得明显成效,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基本破解,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现代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文化产业培育壮大,文化事业更加繁荣;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社保体系健全完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更有温度;全面依法治县迈出坚实步伐,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拓展,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党建基础更加夯实。

按照上述要求,综合分析研判,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比“十三五”末有所降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9%以上。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振奋人心,奋斗正当其时。新一届政府将更加主动地扛起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立足“三新一高”,紧紧围绕县委“1335”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临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工作中,我们将赓续绵延伟大的抗疫精神、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荡气回肠的“中国精神”,延续上一届政府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新”字为先,以全新的思维、全新的姿态、全新的作风,自觉运用系统观念、改革思维、创新举措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坚持“谋”字为基,抢抓政策机遇,从长远出发、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经济发展、产业振兴、民生改善等大事要事,在谋政、谋变、谋事中体现担当作为坚持“实”字为要,把求真务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正确对待过去,科学分析现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政府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坚持“干”字为重,牢固树立事事马上办、人人争一流的意识,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干出成效;坚持“治”字为本,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今后五年政府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在产业升级上取得更大突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文化旅游业、特色农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州“全域旅游示范区”“现代农业引领区”“服务产业集聚区”以冶力关大景区为中心,辐射加快古战阿子滩大景区、洮州卫城、县城“三大片区”建设步伐,重点打造羊永魅力小镇、冶力关八角旅游黄金环线、百里洮河风情线,真正让冶力关的欢歌、洮州卫的雄壮、牛头城的神秘、磨沟遗址的守望、苏维埃遗址的红色血脉,为山光水色人文赋魂赋能。大力发展“月光旅游”和“夜间经济”,精心做好山体、河流和村镇的美化亮化,继续实施“一十百千万”晋级升工程,高标准建设文化旅游标杆村和高端民宿集聚村编排推出1至2个大型历史文化实景舞台剧,谋划新建24A景区,力争将临潭打造成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全国一流乡村旅游目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和草畜平衡,继续做大做强“牛羊猪药菜菌”六大特色农牧产业,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格局。以长川、新城、店子、卓洛为中心,依托天士力、金谷丰、西正开、农盛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扩大牛羊育肥、生猪养殖、中药材、高原夏菜生产规模,扶持壮大羊沙、八角、术布等乡镇发展以羊肚菌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打造一批集育种、生产、加工、包装、冷链、仓储、销售一体的产业发展经营主体和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区。持续放大“临潭当归”“临潭大黄”“藏王贡”“绿源”“格桑花”等本土品牌效应,进一步拓展提升绿色农特产品附加值,努力实现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村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服务业与现代农业、新兴工业融合共进,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健康服务、商贸消费、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在县城、新城、冶力关等乡镇建设一批集游乐、休闲、购物、美食等为一体的商业文旅特色街区。谋划建设“临潭县现代物流园区”,增强冷链物流运输、仓储、配送能力,引导商贸物流向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促进商贸物流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

——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在城乡融合上取得更大进展。以县城、新城、冶力关为重点,通过实施路网、管廊、桥梁、水利、能源、信息化等“两新一重”项目,辐射提升县域整体基础设施承载能力。配合建成S10卓合高速公路、G248康卓二级公路。实施古战阿子滩大景区至鹿儿沟景区公路、店子至王旗三级公路。谋划康乐至冶力关至新城高速公路、羊永至塔那至敏家咀、店子镇戚旗村至洮滨镇巴杰村、洮砚桥至石门至新城后池村公路等项目,实现县城和主要乡镇通高速公路,乡镇三级以上公路联通,所有村组及村内巷道全部硬化。提升改造东环路、西环路,打通政府路、长乐路、卓洛桥等“断头路”,新建县城绕城快速通道,高标准构建纵横互通的市政路网。积极争取综合管廊、景观广场、文化公园、汽车站、长川羊永供水管网延伸、八角集中供水等项目力争合作至临潭天然气管道尽快贯通。改造老旧小区849套、城镇棚户区3000套。新建垃圾压缩转运站19座,生活垃圾热解处理站8处加快5G网络、数字临潭、数字政府、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和现代化水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力争“十四五”末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5个、示范村50个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0%左右。

——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上取得更大作为。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推动临潭绿色崛起。大力实施光伏发电、煤改气、净煤代替、以电代薪、农牧村节能设备推广、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防洪及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黄河上游生态经济带洮河流域临潭段生态修复综合整治等一批项目,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新能源充电桩(站)建设,推进城乡居民燃煤小锅炉、土炕等清洁供暖改造。坚持耕地占补平衡,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监管,有效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面推行“田长制”,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强化规划管控,促进城镇合理有序发展,推动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格局。聚焦实现“双碳”目标,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进一步扩大面山绿化规模,加快国家生态储备林项目落地实施,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宜业家园。加快“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步伐,确保“十四五”末,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平均达到90%以上农作物有机肥替代率达到100%,集中养殖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70%以上,耕地质量提升0.5个等级;全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6以上,培育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以上,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6个以上,建成绿色生产基地12万亩

——更加注重开放发展,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把握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主动对接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布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建设加大与国企、央企沟通对接,加强与四川、青海等周边区域以及中国作协、天津市、天津市东丽区、兰州市、省交通厅、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地区、单位的合作开放力度,着力在文化旅游、交通物流、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市场开放、资源开发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全面落实《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吸引一批景区企业化运作、农特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特色餐饮推广等方面的大企业、大集团来临投资,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强特色优势农牧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在农畜产品加工、中藏医药等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特色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一批科技转化和产业化成果。深化国有企业、商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财税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农村土地制度、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激发县域活力力争“十四五”末,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园区企业入驻率达到90%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

——更加注重共享发展,在惠及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探索实行高薪资、高待遇人才引进机制,使各层级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师范大学等教育机构的合作交流,开展联合办学,力争把临潭一中、临潭二中创建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全面提升县二院救治能力,迁址新建县一院,谋划新建县疾控中心,深入推进省人民医院“组团式”健康帮扶和天津市东丽区医疗对口帮扶工作,从医疗服务水平、设备配置、师承带教、业务创新等多方面提升全县医疗机构整体水平,确保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全覆盖城乡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争“十四五”末,新增城镇就业3600人,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22万人(次)以上。推进融媒体、文化馆、博物馆等规范化建设,提升文化宣传水平,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不断完善医疗保险、社会救助、慈善济困、养老服务等制度,织密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强化平安临潭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积极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体系。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项目建设,铸造临潭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做好西环路提升改造、城区巷道提升改造一期、羊永镇集中供热、文化园基础设施、公用充电桩(站)、瓦采街地下停车场、新城镇东街小学、城区面山绿化等项目前期和资金争取工作。切实加快中部片区供水、羊永魅力小镇、冶力关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洮州卫城修缮与保护、生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配合做好S10卓合高速公路G248康卓公路、S326武山至碌曲公路建设项目。重点开工建设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址新建、南大路道路及排水、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一批项目。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县域资源优势,以文化旅游业、现代农牧业、新兴产业等为重点,积极参加“广交会”“文博会”“药博会”“津洽会”“兰洽会”等各类招商节会,开展全民招商、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活动,引进有实力、有带动性的企业和客商到我县投资。继续加强与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上海农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对接联系,让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加快临潭县功能有机肥产业化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度

完善县域商业体系。进一步做好临潭县现代物流中心及王旗镇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支持重点乡镇建设物流分拨中心,鼓励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企业,发挥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作用,开展在线推介、宣传、让利促销等活动,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结合新业态模式,提质升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力争乡(镇)级电商服务站改造率达100%,村级服务点改造率达50%以上,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

(二)聚力乡村振兴,开辟临潭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聚焦426户1996名脱贫不稳定人口、1165户4654名边缘易致贫人口,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提升工程,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抓好脱贫群众稳岗就业,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继续实施好“两保一孤”民生保险项目,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完善与中国作协天津市、天津市东丽区、兰州市、省交通厅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帮扶协作援建机制,在产业、人才、项目、消费等方面开展宽领域、深层次合作。

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以上,粮食量稳步增长。持续发展“牛羊猪药菜菌”大特色农牧产业,确保中药材、高原夏、食用菌等面积继续保持在16万以上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20个,力争标准化养殖比重达到25%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6%。新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家庭农场100个、示范合作社50个。深入开展农业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培育农业技术能人、高素质农民300名。加快发展现代田园综合体,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业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高质量编制上寨、西街、高庄村等14个村庄规划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开展“乡村建设”厕所革命”行动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以上,完成农村改厕4000以上。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培育乡风文明,让乡村望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田园乡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共同绘制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三)文旅融合,展现临潭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打造,力争冶力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深度挖掘生态观光、民俗风情及历史文化等资源加快古战、八角3A级景区创建步伐,积极融入卓尼、临潭、碌曲、合作“三县一市”旅游大环线。开发创新一批有本土特色、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产品,以文旅产品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加强文旅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文旅市场执法监管力度,不断优化提升景区景点服务质量。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夯实旅游基础。继续实施“一十百千万”晋级提升工程,全力提升庙花山、池沟、庙沟、古战4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2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品质。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小康村旅游服务功能,推动民宿和星级农家乐精品化、特色化发展改造提升冶力关大景区、古战阿子滩大景区、洮州卫城等基础设施,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彰显地域特色,把自然景色、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将现代文化和民俗特色深度融合,把地方文化元素融入到项目建设中,逐步实现全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文化产业支撑。坚持“文化+旅游”,深度挖掘洮州历史、民族宗教文化内涵,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文化下乡”等系列活动,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经营好“文化大县”“文学大县”品牌,深化中国作协定点帮扶,出版发表一批反映洮州民俗历史文化的优秀作品。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农家书屋免费开放工作。发挥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的推介辐射作用,办好“冶力关杯”中国拔河公开赛、洮州民俗文化节等节会活动,不断增进临潭文化旅游“软实力”

(四)城乡一体拓宽临潭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全面完善市政功能。坚持补短板、强功能,力争滨河东路延伸段道路及排水、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提标改造等13个市政项目投入使用,确保城区道路桥梁、冶力关景观廊桥8个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继续实施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按照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方式做到应保尽保。改造老旧小区住房60套、建成城镇棚户区住宅942套优化城镇健康发展机制,推动城镇转型升级,力争城镇化率提高1.5%,生活垃圾处理率、燃气普及率提高1%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整合共享公安、城管、大数据等资源和信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严肃查处和整治县城规划区和村镇未批先建、乱修乱建等行为,进一步完善违法建设管控体系。全面落实日常巡查和联动执法机制,加快城市道路建设、管理、养护无缝对接,切实减少“拉链马路”现象。规范农贸市场、临时摊位等经营行为,强化行道树、路灯等市政设施管护,开展垃圾分类处理,长效治脏、治乱、治污。进一步优化住宅物业管理,为广大住户提供优质服务,着力提升城市整体品位。

持续改善城乡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联动、网格化分片分段、督查督办、跟踪问效、考核评比、责任查究等各项制度,不断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规范化、法制化治理成效。深度聚焦城市社区、乡镇村组、公路沿线、景区景点、河流湖泊、背街小巷、屋内屋外等重点领域,大力度、超常规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县城乡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宜居宜业

(五)生态文明,厚植临潭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全力加快“五无甘南”创建。巩固提升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成果,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治理能力。全面禁止使用化肥,继续鼓励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使用有机肥坚决遏制塑料污染强化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监管,推广应用替代品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强力推进全域无污染,确保大气、水体环境质量优良比例保持稳定,土壤安全风险可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推行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建立可追溯体系,着力生产无公害、安全优质的畜产品叫响高原绿色有机品牌。

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坚持标本兼治、重点突破,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统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完成退化草原、大寺坡和口子下锑矿、王家山石膏矿、大沟顶和黑松岭多金属矿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加快羊永镇拉布沟生态保护、城区生态修复保护与治理等项目进度全面完成建制村环境整治目标任务,梯次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现生态美好、百姓富裕的有机统一

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重点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植被恢复不及时、乱挖乱采、非法排污、生态流量下泄不足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环境突出问题,严厉查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水电资源开发和公路建设中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积极调处解决环境污染纠纷和环保投诉信访案件,依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紧抓好中央第二轮、省级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六)深化改革,增进临潭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不见面审批”,落实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暖心,让群众企业更满意更舒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进度。全力推进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确保化解率达到90%以上。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持续提高理财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引导金融资源向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聚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金融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深入开展企银对接活动,建好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建立民营企业账款清欠长效机制,打好减负降费“组合拳”。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构建”“政商关系,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让企业家在临潭安心创业,让发展潜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充分涌

(七)民生福祉,共享临潭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点发展农牧村教育,提升幼儿保教水平。抓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巩固教育脱贫成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建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落实好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深化与北京师范大学等教育机构的联合办学,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行业能力建设,力提教师综合素质。完善育才机制和激励机制,引进一本以上师范类高中紧缺学科教师20人,让年轻教师引得进、优秀教师留得住落实“双减”政策,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加快健康临潭建设。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完善疫苗接种、网格化管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防控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进一步提高县一院、县二院影像、心电、病理、检验等区域医学中心检核能力。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关爱妇女、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婴幼儿健康,关心关注老年群体,提高慢性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水平。强化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开展医务人员多样化培训,全面提升医疗救治综合水平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进一步拓宽社会救助政策覆盖面,做好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注重“医养结合”,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增强养老机构失能照护和集中供养能力。积极搭建转移就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创业贷款贴息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30人,职业技能培训1200人,劳务输转4.35万人。深化与兰州市、天津市东丽区劳务协作,实现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应输尽输应转尽转”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关系。

(八)风险防范,筑牢临潭高质量发展“新防线

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健全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深化信访制度改革,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完善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等方面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高利贷、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化网络舆情监管,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不断深化平安临潭建设。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持续开展“三学一做”“四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宗教界爱党爱国爱教、尊法学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民族工作,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揽民族工作全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实施“九大工程”,深入开展“十进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夯实宗教和谐稳定基础。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围绕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任务,全面排查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逐项推进闭环整改,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管理,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常态化巡检,严惩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兵队伍建设、双拥共建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档案、科协、残联、文联、工商联单位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审计、科技、供销、地震、税务、武警、消防、人防、气象、邮政、通讯、融媒体、地方志、外事侨务、金融保险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接续拼搏奋斗,乘风破浪、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建设忠诚型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扛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型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全面推行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支持县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持续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推卸责任。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推动变革创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工作,拿出挑最重担子、啃最硬骨头的精神,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同一切阻碍临潭发展的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以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正风肃纪,着力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制度“篱笆。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严格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临潭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使命鞭策我们矢志不渝地一往无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建功立业“十四五”、砥砺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努力拼搏、不懈奋斗!

 

 

 

 

 

 

 

 

 

 

 

 

县委“1343”发展战略县委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聚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环境卫生三个主战场,深入实施产业升级、重大项目、文化旅游、民生实事四大工程,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深化改革三项重点”的发展战略。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六个精准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431+”肉羊养殖模式“4”即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保险公司四方合作,“3”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1”即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由合作社统一饲养,“+”即:村集体经济、技术指导员、党建指导员等促进产业发展。

“633”天士力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6”即“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3”即保销售、保收益、保品质,“3”即就地回收、就地加工、就地就业。

“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一个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河(湖)长制“河长制”是指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湖长制”是指由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担任第一责任人,对湖泊的管理保护负总责,其他各级湖长对湖泊在本辖区内的管理保护负直接责任,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湖泊管理保护工作。

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五无甘南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三新一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伟大的抗疫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形成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二十字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是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的。

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数字政府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大数据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

田长制山东省将创新基层耕地保护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区域管理“田长制”,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总田长,每个或多个图斑圈定的农田配备一名田长,通过镇街任命与群众推选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实现块块农田有田长,保护责任全覆盖,充分调动村民自主管理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双碳碳达峰与碳中和简称“双碳”。碳达峰指的是碳排放进入平台期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简单地说,就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最高值以后,逐渐从高处往下降。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十有家园10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在冶力关召开的中国作协定点帮扶临潭县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全域有旗帜、全域有法治、全域有绿色、全域有业态、全域有振兴、全域有风情、全域有格局、全域有文明、全域有治理、全域有使命的“十有家园”。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新时代“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五治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

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拉链马路是指道路挖了填、填了挖的现象,道路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多家企业“各自为政”,导致马路不断开肠破肚。

放管服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

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双减”政策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指出,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三学一做学十九大精神、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法律法规,做合格教职人员。

四进活动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

九大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覆盖工程、经济提速工程、文化引领工程、民心满意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权益保障工程、精准滴灌工程、金种子工程、精神家园工程”。

十进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寺庙、军(警)营、医院、旅游景点、新型社会组织”。

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