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文明  >  正文

临潭: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15 11:58:36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今年以来,临潭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方针,着力培育富民产业、发展经营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改革、提升农村组织建设能力,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临潭县强势推进“牛羊猪药菜菌”等六大主导产业发展,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强镇、冷链设施、暖棚建设、高原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等一大批农业重大项目,累计建成牲畜暖棚9000多座57万平方米,中药材种植面积连续五年保持在10万亩以上,建成现代设施农业温棚5座1.3万平方米,蔬菜保鲜库24座保鲜库容3万立方米,储备各类农业机械11000多台套,建成高效节水、旱作农业高标准农田5万亩,培育出卓洛乡湖羊产业园、长川乡金谷丰农牧业产业示范园等一批现代农牧业示范园。

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1家、州级2家、县级6家,实现每个主导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全县规范运营农民专业合作社658个,认定州级示范合作社15个,省级示范合作社30个,国家级示范社3个,成立湖羊、中药材等联合社11个。全县发展家庭农场400多个,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120家。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发展带动下,成功树立了“431+”湖羊产业模式、“633”中药材模式等典型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得到普遍推广,产销对接有了保障,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

 

着力打造冶力关大景区、古战大景区为主的精品旅游路线,全县有认定挂牌农家乐500多户,从业人员达到5000余人;在冶力关大景区、古战阿子滩大景区、洮河风情线连续三年打造了花卉长廊,累计种植花卉6000多亩,集中连片种植油菜8万多亩,促进了乡村旅游井喷式发展,实现了农旅融合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