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潭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临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3-05-17   作者: 点击数:  

临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第一条 根据《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潭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甘南办字〔20195号)和中共临潭县委办公室、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临潭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县委办发〔201921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临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下简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县政府组成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落实省、州、县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全县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优抚安置等工作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的具体措施。

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组织开展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优待抚恤工作。

(七)组织开展全县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优待政策。

(八)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九)组织开展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及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帮扶援助工作。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和省州退役军人事务厅(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有关部门更好的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稳定、民族团结、信访、意识形态、统战、思想宣传、档案、政务公开、文稿起草、机关财务、资金管理等工作。

(二)综合业务股: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负责优待抚恤金发放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接受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和教育培训工作;协调落实退役军人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负责协调扶持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工作;负责落实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负责拟列入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申报工作,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临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独立机构个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1个,为一级预算单位,属国家行政机关。

本单位行政编制6名,年末实有行政人员5事业编制5年末实有事业人员10人另代理预算临潭县人武部12人人员经费。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预算收入 586.03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86.03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   7.96  万元,减少 1.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减少了其他优抚支出7.96万元

  1. 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  586.03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2年预算减少  7.96  万元,减少  1.3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减少其他优抚支出资金。其中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单位:元

功能分类科目

支出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上年结转

**

1

2

3

4

合计

5,860,300.00

3,861,300.00

1,999,000.00


2082801行政运行

2,847,500.00

2,847,500.00



2080802伤残抚恤

239,900.00


239,900.00


2080805义务兵优待

1,426,700.00


1,426,700.00


2080899其他优抚支出





2080901退役士兵安置

332,400.00


332,400.00


208050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4,000.00

14,000.00



20808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31,800.00

331,800.00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65,900.00

165,900.00



2089999失业、工伤保险

25,600.00

25,600.00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

30,700.00

30,700.00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

107,700.00

107,700.00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

62,500.00

62,500.00



2101119大病医疗救助缴费

1,900.00

1,900.00



2210201住房公积金

273,700.00

273,70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586.03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  386.13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95.04 万元,增加  32.65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专项业务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199.9  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  103  万元,减少34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减少    其他优抚支出    项目预算资金。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0  个。

2、保障运转经费  2 个,主要是:公用经费8.1万元,业务经费16万元。

3、其他项目  3 主要是:伤残抚恤23.99万元,义务兵优待142.67万元,退役士兵安置33.24万元

五、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0  万元。2023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公务接待费 1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1  万元,增长  100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本年度增加了公务接待预算   2023年预计公务接待   6    批次, 人次,主要为 省州主管部门督查调研验收各项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  0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四)培训费  1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1  万元,增长   100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本年度配套了县级退役士兵培训经费    

(五)会议费   0   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   0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六)机关运行经费  24.1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3.6  万元,增长   17.56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业务增加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1

202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 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  0 万元,增长  0  %。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3年本部门预计征收非税收入  0.3 万元,2022年预算增加  0.1  万元,增长 50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银行存款增加    其中利息收入  0.3 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预计13.95万元2022年预算增加 7.95 万元,增长 56.98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本年预计增加更多固定资产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  28.89   万元。其中:办公用房  121平方米借用教育局办公室,价值 不详。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公务用车   0   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1. 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关于从严从紧控制公务开支要求,从严控经费开支。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我单位制定的财务制度,有计划地安排、使用资金,严格财务审批制度。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3、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临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