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潭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临潭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3-05-17   作者: 点击数:  

临潭县乡村振兴局2023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3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扶贫开发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提出扶贫开发的战略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方案,并加以贯彻落实。研究全县农牧业发展中的有关政策。

2.制定扶贫开发长期规划,编制扶贫开发的年度计划,提出实施规划、计划的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负责按计划拨付财政扶贫资金。

3.负责对各项扶贫建设项目进行督促检查,负责对项目进行论证、筛选、审查、立项、批复,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项目进展情况跟踪检查。

4.加强对扶贫资金的内部财务管理、监督工作,配合审计部门和纪检督察部门查处有关违纪案件。

5.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农牧业和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6.制定全县科技扶贫规划,搞好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推广应用和培训工作;负责全县扶贫开发信息工作;负责全县贫困状况监测统计工作;负责扶贫宣传工作。

7.负责全县社会帮扶工作。制定全县党政机关帮扶工作规划,协调办理有关事宜。

8.协调重点产业开发工作,协调扶贫示范工程建设工作。  

9.协调农口事务。 

10.承办县委、县政府、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省州扶贫办交办的工作。

  1. 机构设置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属国家行政机关,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单位行政编制8人,在职7人;行政工勤编制0人,在职1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30人;离退休5人。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2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预算收入  39009.46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9009.46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上年结转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  3789.28 万元,增加 10.75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

     扶贫支出项目   资金

(二)支出预算

2023支出预算  39009.46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2预算增加 3789.28万元,增加  10.75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  扶贫支出项目   资金。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64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9万元

3、农林水支出35513.3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37.7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9009.46 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  642.46 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 84.28 万元,增加  15.09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人员工资  

(二)项目支出

202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38367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 3705万元,增加  10.68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    扶贫    项目预算资金。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0  个。

2、保障运转经费  1 个,主要是:乡村振兴衔接资金

3、其他项目 4  个。

五、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0  万元。2023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公务接待费 0   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 0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2023预计公务接待   0    批次,    0   人次,主要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万元)。

(四)培训费   2  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   0  万元,增长 0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培训费无变动    

(五)会议费   0   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   0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0    

(六)机关运行经费  41.4 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  1.2万元,增加 2.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人员经费增加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2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0  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 0   %,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加(减少)    0    项目预算资金。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3本部门预计征收非税收入  5.6  万元,2021年预算减少  0  万元,增加   0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房租费无变动  其中利息收入  0.85  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政府采购支出预计,2022年预算增加 1万元,增加  20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增加购置固定资产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 111.84万元。其中:办公用房  872 平方米,价值   45  万元。

  1. 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及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对标“两个缩小”“两个确保”目标要求,突出“三个转向”,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着力推动全县巩固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 “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3、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乡村振兴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