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走读洮州  >  正文

【人文临潭】寻找接近你的心路

2021-06-29 09:30:54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在外面不觉得,进得冶力关峡谷,一切都变得稀奇起来,先是那山坡上静卧的石头,形态各一,少了圆润,却多了数不及的波动、争斗和扩张,上面像落了层厚重的霜,把季节披挂在了身上。道两旁伸手够得着的沙棘、李子、白梨,摘了许多,每个人的嘴都不闲着。到了山顶,下车,站成一排,高声吼叫,比谁的声音大,不时,便咳嗽起来,觉得嗓子沙哑,要冒出火来。到了一片海子,争先恐后,捡石头,打水漂。有那经验老到的,说:但捡片儿状的,打得更远。站不稳,连自己也要被扔出去,随力的惯性止住脚步,原地转一圈,哈哈笑着蹲下身去。行栈道的时候,逢连日阴雨,木板道上青苔湿滑,摔倒了好几个人,可最后,还是从那阴沉沉的大林子里钻出来了。

冶力关,地处临潭县东北部,古时关隘口,进入政区的重要门户和茶马交易的重要通迫,曾提时谷浑之自利部落的领地。关内峰回路转,山水秀美,已申请为AAAA级旅游风景区。酒店、农家乐四处皆是,为游客提着不同档次的方便。一些大型招商和群众文体活动频繁在这里举办,东部发达地区人有不知道甘肃的,却没不知道冶力关的。冶力关,一经看一眼,便再也放不下。

冶海深藏在高山之上,早些年从图片上看到,水波潋滟,白云游弋其中,现时,水域缩小了不少,游艇载游客驰过水面,剪破一池碧水,海边有马,吊起不少人骑马的兴致。上山途中,朋友一定要让我骑马,把我拉向等待在一旁的马队,我执意不上。也许朋友觉得我不领他一番好意,无奈我有一次在玛曲草原上,被受惊吓的马摔下马背,故不敢上马。再者,我实在是不习惯于高高居上,让那与我同龄或是比我大的农民兄弟为我牵马。拉马的中年男子对我是百般地说服,甚至是诱惑,想让我上他的马,最终我还是没能让他如愿。

民俗博物馆馆长家,客厅里一屏近两丈的石山让人惊叹,说是盖房时依地势原样保留下来的。客人喝着茶,赏那石山的起伏错落,绵延伸展,就把心思拓远许多。馆长夫人唱了一曲《美丽的甘南草原》,嗓音纯美,引来在座阵阵喝彩。

依稀觉得馆长夫人有些眼熟,看她看我也特别用心地瞄了几眼,听客人中有人叫她的名字,又说到她的老家,暖热记忆中一段已经冷却了的往事。她竟是我儿时老家的玩伴。30多年过去,不想她把家安在冶力关了,还把自己的活泼热情带到了这里。

四座皆不知,馆长夫人也不言语。毕竟30多年没谋过面,我也未敢认定。出门从同伴中打听,姓也是我知道的那个姓,是她,无疑了。静静擦肩而过,头脑满是她小时候在黄土院子里蹦蹦跳跳的身影。

馆长夫人还极像山上一个卖松子的,30来岁,瘦长脸,爱笑。那卖松子的少妇一口当地土语,讲什么,得仔细听。她看着来往的游客来来回回抓她的松子尝,不见有人买,口里说着:你们尝了这么多了!却不见实心去拦挡,还让客人把皮扔在她的脚旁,说这一块地方归她打扫。随行一个朋友跑过去买了一斤,她边称,边笑着说:这还差不多,尝都尝半斤了。一个客人开玩笑说:我这么帅的男人还陪你站了半天呢。少妇立时脸红了,背过身去,用于掩住了口。

顺路下来参观了常爷庙,照例上香,叩首,在这位明朝人称常十万的将军脚下,辈分不同,身份各异的香客许愿祈福,当地人说,很是灵验呢。

夜里下起了雨,从窗户往下看,四周灯的辉映下,楼前水池的水面似一匹流光溢彩的绸缎。冶力关风景管理局局长带艺术团的姑娘小伙来敬酒了,不论谁唱,局长都应声和着,一只手还打着节拍。

曲终,人散,四野又是平日的安静。谁能为冶力关多添一笔,多涂一色呢!冶力关自是冶力关,那样精深,那样丰富,那样包容,那样高洁,或许会理会人们要拥抱她、亲吻她的情谊,或许会视而不见,而去等待人们下一步的行动。人,只能为她而改变,寻找接近她的心路。




作者简介

完玛央金,女,藏族,1962年生于甘肃卓尼。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协会员。1982年起发表诗歌、散文作品。著有诗集《日影·星星》《完玛央金诗选》和散文集《触摸紫色的草穗》《洮河岸上》。作品入选《她们的抒情诗》《中国当代女诗人诗选》《西部的抒情》《藏族当代诗人诗选》《甘肃的诗》《2011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年度选》等多种选本,获多项文学奖励。现供职于甘南州文联,任《格桑花》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