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走读洮州  >  正文

自光阴长河逆流而上 ——洮州边墙考察侧记

2021-07-22 15:31:44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洮州边墙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卓尼两县境内,修筑于明初,因位于明代洮州卫辖地,故名。边墙南起洮河北岸的阿子滩镇玉古村玉古崖,向北延伸经达加、巴舍、脑布纳、甘布塔、官洛、俄化、日扎、铁占山、土桥、扎尕梁、上力加、扁古、白石山、庙花山、木栅河、老爷山、扎那山、八角大山、拱北梁结束,为东北-西南走向,全长约130公里。边墙均依山势而筑,凭山堑壕,遇谷筑墙设隘,部分地段用石栈、木栅为障,沿线设烽燧、堡寨。考察研究洮州边墙,对传承、保护、挖掘、整理、推介临潭乃至甘南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深远的意义。

2019年10月,政协临潭县委员会启动了洮州边墙考察工作,2020年9月,洮州边墙考察工作正式开始。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主线考察工作任务。

7月1日至7月3日,洮州边墙考察队对洮州边墙土桥至下岔巴工地一段,即扎尕梁段“难关”进行实地考察,记者有幸随行采访,见证了这段难忘的考察历程。

队长彭世华说:“此段海拔高、路线长、难度大、史料缺乏,我们按照前期踩线分析,此段边墙考察预计需两天时间。”

7月1日早晨,考察队全体成员乘坐车辆从临潭出发,前往卓尼县恰盖乡土桥村,沿羊沙河向上经尕日纳、才木车至扎尕山半山腰,车辆无法通行,此地海拔已经是3200米,考察队开始徒步翻越扎尕梁东侧山口。刚翻过扎尕梁顶,队员敏建新便开始寻找信号,以便精准定位边壕方向走势,其他队员在队长彭世华的带领下开始勘察工作,马廷义、牛玉安、苟晓红负责拍照,丁志胜负责摄像,队员们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彭世华沿半山小道、敏建新登上山梁、其他队员沿山沟便道分头寻找边壕。高原气候,说变就变,此时阴云四起,雨雾袭来,大家发现了山沟里的牧场,取得牧民同意后,暂避于温暖的帐篷。等雨小后,考察队继续沿响水河北下勘察,敏建新走远,不见人影,无法取得联系,大家只能边走边等,因刚下过雨,路途泥泞。

走了很长一段路后,大家稍事休息,并用望远镜寻找会合点——响水河林务站,而敏建新也来了电话,说已快到达站上了,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在林务所内,考察队按照踩点路线,分析了第二天的出发地和终点。雨停后,又向南,去探寻边壕。不久,阴云骤起,怕力加梁土路湿滑难行,急返冶力关,吃饭时,大家汇集了考察收获。片刻间,大雨如注。

7月2日,在云雾稍退后,考察队来到上力加村,计划沿黑水河顺流而下继续寻找边壕,牛玉安发现疑似边壕,队长彭世华向两头踏勘,判断边壕无疑,于是兴奋地招呼大家,全员进入工作状态,打开定位后沿先道路东上,在牙斯塘牧场遇牧民问清走向,穿过水草滩、又越过一片森林,天色转晴,风景迷人。考察队汇集意见后,判断边壕并未沿响水河北下,应该向东走了。于是休息一阵子后,放弃响水河路线,步行返回至力加村附近,此往返步行约5小时。边壕至上力加村口时,向左拐去。队员们沿边壕行走,过栈堵滩,顺木槽沟山道而下,下到半途时,路开始变得艰难,队长提议,撤回,上山,但回望来路,显得力不从心。只好继续觅路下山,沿途暗流、悬崖、腐土、苔藓,无从下脚,历时两小时终于抵达谷底,以为胜利在望,不料黑河暴涨,急流翻滚,挡住去路,沿河向上是万丈悬崖,顺流而下依旧悬崖峭壁。此时已接近晚上八点,天气渐暗,队员们已筋疲力尽,敏建新、苟晓红、牛玉安提议淌水而过,并开始试探,彭世华、马廷义否决阻拦,后拨通连珠桥林务所被告知水流湍急,不能渡河,顺河而下林间有小道。林务所人员在约定地点找到司机。此时太阳落山,林内乌黑,队员们排成一列,由走林有经验的敏建新开路,扶树扯草,顺流而下,河边无路就上山坡,坡陡无路便返回再寻,如此反复。满身泥,满手刺,而无一抱怨。前方已无法分辨道路与陡坡,大家互相招呼,随时提醒,用手机照明。不久听见狗叫声,林间透出灯光。而此时电话声响,司机牛师也在对面路上,用灯光给大家传递信号。队长用地图定位,距406县道约300米,队员们穿过最后一道崖口,到达公路,此时已是晚九时十分,全员瞬间喜笑颜开。

7月3日,晴,一夜休整,队员精力有所补充,便开启新的考察工作。考察队从牙扎坎入八角沟,上拱北山,考察拱北梁隘口(三岔沟),隘口有残墙,有小道北接八角大山营盘梁。后进黑河峡,答谢林务所工作人员,并至昨日穿越的木槽沟。之后沿利加沟至恰盖温布滩,考察恰盖东侧山梁上的烽墩及烽燧,为一烽五燧,大致呈南北走向排列。烽墩保存较为完好,板筑,中有夹沙。后返程至县城,此次惊心动魄的考察告一段落。

我只随行三日便已精疲力竭,很难想象考察队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洮州的山岭间,是何等艰难。

边墙考察工作不是简单地踏勘,而是对能力、体力和毅力的综合考验。洮州先民用无声的边墙,所诉说的故事,等待着后人去聆听,而我们站在前人与后人之间,承担着历史传承的责任和使命。或许就是这份使命,使考察队员们无畏无惧,勇往直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