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走读洮州  >  正文

临潭记

2021-08-16 10:25:17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终于要去甘南了。

早上从兰州出发,先到拉卜楞寺,午后前往目的地临潭。车过合作,野草越发浓绿,丛丛盛艳的格桑花,在微风中优雅地摇曳,成为无垠绿毯最美的点缀。藏语中,格桑花是幸福花,作为高原草地的花王,格桑花更具实用性。在拉卜楞寺,我见到用格桑花砌成的墙,一层泥土一层格桑花,坚固美观。据说,牧民还用来做锅刷。时有牦牛大摇大摆地穿越公路,偶尔很绅土地回一下头,像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打招呼。在远处的高空,间或有小黑点闯入视野,必是神鹰无疑了。

与甘南突然亲近了许多。

至少到过甘南三次了吧。第一次走的是河西走廊,十年前的事了。从兰州启程,从兰州启程,经武威、张掖、嘉峪关,一直到敦煌、阳关、玉门关,戈壁斜阳大漠胡杨,还有海市蜃楼,苍凉中的壮美,足以久久回味。在阳关,我还捡了一块鸡蛋大小的玉石,至今珍藏着。第二次和第三次走的也是河西走廊,当然每次的路线都不同,其实都是第一次。没到过甘南。并非不想去,相遇与造访也是有缘分的。当然,关于甘南草原,还是有自己的想象。毕竟我是在草原出生成长。但想象有时会有偏差,总有细碎的细小的部分从想象中溢出。

临潭与邻县卓尼像两只交叉的手指,刚说到临潭地界了,一程之后却又是卓尼了,再走又是临潭。到县城已是傍晚,车过石桥,同行的临潭朋友说,桥左边是卓尼,右边归临潭。虽同属甘南,仍觉蛮有意思。我曾在报上看过,一处农户的房子跨越两个国家的地界,就像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大陆。这座石桥也是跨越之桥了。

翌日清早,在县城走了走。临潭十几万人口,县城也就几万吧。过日子几万人口或许最合适,不用那么赶,不用挤着排队。世界虽大,让人放松的地方并不多。


高原草地山川湖泊。这是我对临潭的想象,确实如此。又不全是,溢出想象的是那些城堡。

出临潭县城西数公里。在古战乡地界有一观望台, 观望台正前方是一处古城遗址。城垣自西北延伸至东南方向,呈不规则四边形,形状略似牛头,故称牛头城。牛头城为北方少数民族吐谷浑修建。城内没有任何建筑遗址或居民点遗迹,不同于南方城堡,只是作为吐谷浑戍地衙署住所。史书说,吐谷浑筑城郭而不居。烽烟四起的年代,牛头城很大程度上只是权力的象征。没有战乱,城堡往往派不上用场。城堡是战争催生出来的,算战争的附属品。牛头城的传说也多与战争相关。如羊头将军大战牛头城。牛头城在元代为鞑王占有,明杨四将军为攻陷牛头城奋战了几个昼夜,士兵伤亡过半,粮草殆尽,杨四将军也被对手砍下头颅,他旋即将头颅安上继续厮杀。因饥渴交加,他催马到河边喝水,才发现自己安的是羊头,气绝身亡。杨四将军就这样成了羊头将军。传说带有明显的游牧色彩。这样的传说只属于北方,甚至独属牛头城。

另一处城堡红堡子在流顺乡,始建于明洪武年。城堡内有建筑,其中一户刘姓居民是明朝守将后裔。从刘家大门进去,穿过天井,沿木台阶到二层,便是一个偌大的平台。刘姓居民的住所在二层。如果把楼梯封住,他人很难进来。刘姓子孙拿出祖传的三道圣旨,很郑重也很庄重。先放一长条桌,再铺一层布,当然他肯定提前净了手,然后打开圣旨外的层层绢纱,将圣旨铺在条桌的布上。“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无数次在电视中听过的台词,竟然真的亲见。作为荣耀。圣旨是刘姓子孙的,也是红堡子城堡的。随后,我的目光被平台角落一个水壶吸引过去。主人正用太阳能烧水。一个词猛然跃入脑海:老树新芽。我知道不太贴切,但时空跳转得突然,一时想不出更恰当的比喻。

在临潭县新城镇,有座完整的城垣, 即明代洮州卫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全城为黄士夯筑,开设东南西北四门。北门依峰势修建,东西南三门则地势平整。每座城门均有瓮城。碉楼、间体墙由红色砂岩石条砌就,洞拱用的材料是青砖。如果说洮州卫城特别,就在于完全依照地势修筑,一半天然一半人工。洮州卫城亦是战争的产物和遗存。尤其站在卫城对面的山坡上遥望,几乎能嗅到六百年前的烽烟。

在红崖村东,有吐谷浑建的鸣鹤城。在长川乡,还有千家寨城堡。时间的关系,没能造访。当然不止这些。可算此行的遗憾。

城堡是临潭的标志,临潭因城堡闻名。临潭古称洮州,曾为“唐蕃古道”,四大“茶马互市”之一,自然是兵家必争。这或许是有众多城堡的缘由。

临潭的历史,遍布战争的伤痕。

























去临潭的路上,当地的朋友几次提到冶力关。她说冶力关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很美很美。却又没有下文。我有些无奈地想,这分明就是吊人胃口嘛。

冶力关是临潭重镇之一,距兰州约150公里。冶力关的海拔比县城低,车到冶力关,明显感觉热了。朋友指着车窗外,介绍第一卧佛。车速快,角度也不是很好,没看清。据说在晨曦霞光中更为逼真。次日特意起个大早,终于观赏到卧佛。卧佛由10多里的山体天然形成,又称“十里睡佛”。没有任何雕饰,却栩栩如生。与佛相关的还有莲花山。莲花山在冶力关东15公里处,山顶有许多形似莲花瓣的突起,中部峰顶平而圆,状如莲蕊,整座山峦酷似出水芙蓉。有佛有莲花,自然是宝地。正想着宝地该有传说吧,朋友就讲了。相传如来佛祖当年骑白象投胎到人间,出生后七个脚印生出七朵莲花。其中一朵赐给治力关,化作莲花山。

我喜欢大峡谷,喜欢行走大峡谷的感觉。曾去过云南的虎跳峡,至今记得汹涌的河水与岩石撞击的力度与气势,义无反顾,粉身碎骨,那个场景是最好的注解。桑干河大峡谷在我的家乡,峡壁不陡,也没有湍急的河水。抚着崖壁被千百年前的水冲刷的痕迹,品味岁月的沧桑,会生出莫名的感伤。桑干河大峡谷鲜为人知,遗世孤立,似乎更适合一个人体味。世上峡谷甚多,多半是在电视上欣赏、神往,那样的体验自然是隔靴搔痒。未曾想在冶力关又能行走大峡谷。

冶力关大峡谷又叫赤壁大峡谷。同样有自己的个性与特点。比如两壁的山石皆为赭红色,如历经岁月洗礼面目沉肃的老者。而且山石皆有造型,很生动也很逼真,不由得暗暗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赤壁大峡谷是在下午,天空晴朗,阳光肆无忌惮,皮肤被灼得刺痛。进入谷中顿时凉爽许多,虽然头顶没有遮拦,游荡到峡谷的阳光却很自然地收敛了暴戾,温顺变乖。山路两侧花草繁盛,香气缭绕。朋友指着路边一种植物,说是荨麻草,有毒,会释放类似蚁酸的毒素,人的皮肤一旦接触到, 会痛痒变肿。我想,赤壁大峡谷的花浓艳灿烂,自是荨麻草守卫的功劳。

冶力关还有许多去处,如黄捻子森林公园。山谷生长着许多黄色树尖的柳树,当地人称黄尖柳。再如天池冶海。它是一处天然的高原淡水湖,湖面海拔2000多米,远远望去,碧蓝的颜色令人目眩。据说冬季结冰,湖面会出千奇百怪的图案。我是夏日去的,未能目睹奇观,只能想象了。想象是另一种旅行。




作者简介:

胡学文,男,1967年9月生。中国作协会员,河北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有生》等五部,中篇小说集《麦子的盖头》《命案高悬》等十六部。曾获鲁迅文学奖,《小说选刊》全国优秀小说奖,《小说月报》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十八届百花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花城文学奖,《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中篇小说选刊》奖,《中国作家》首届“鄂尔多斯”奖,青年文学创作奖,孙犁文学奖,鲁彦周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