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翰墨临潭  >  正文

千秋笔墨绘初心

2023-04-10 11:02:25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图片

书法是中国的国粹,是华夏传统文化艺术之精华,而篆刻印章则使得书法作品更具备审美价值,更能体现主体性的历史厚重和人文情怀。在临潭县,就有这么一位逸情书法、钟情篆刻的青年才俊,他用手中的笔,热情地向广大书法爱好者诠释着“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他就是书法创作者杨志荣。

走进临潭县六志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一幅幅墨香四溢的书画作品映入眼帘,书法苍劲有力、风格迥异,画作内容丰富、五彩缤纷,令人心旷神怡。杨志荣是六志堂创始人,他自小钟情于书法,凭着一腔热情和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执着精神,从基本的名家楷书开始,遍临古帖、博采众长、循序渐进,用踏实的脚步,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书法艺术之路努力前行。

图片

书法创作者杨志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我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临摹颜真卿、褚遂良等名家楷书。尤其是在大学期间,我深入临摹真、草、隶、篆等名碑字帖,也对书法章法、笔法、字法、墨法深入分析研究,逐渐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养和创作技巧。

自考入甘南师范美术教育专业后,杨志荣更加勤奋好学,在追求中理解书法,在理解中沉淀精髓,杨志荣把大把时间全用在潜心研习书法上,从历代书法理论书籍开始学习,从不间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书写风格,其书法纵横郁勃、挥洒自如、神采飞扬、情感灵动、行云流水、潇洒大气,赢得了广大书法创作者、爱好者的认可和赞许。

除了自己刻苦学习书法外,杨志荣还利用自己闲暇时间,向广大爱好书法的小朋友进行教学。

图片

学生宁大兴:我在杨老师这里已经学了三年多的书法写作了,感到进步很大,现在我的字写的也越来越漂亮了。

图片

宁大兴家长宁非:孩子对书法特别喜欢,作为家长我们也非常支持她学习书法,通过学习书法,培养了孩子的专注力和自信力,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图片

杨志荣对于篆刻的钟情,毫不逊色于对书法的喜爱。他尽情游弋在篆刻艺术的殿堂里,小小一方石,文字“细如蚊脚,游刃纵横”,让人耳目一新。篆刻中,他讲究情、意、境、趣味,把抽象的文字线条与结构作为表现形态,以求创造出空间塑造的形态美、时间安排的秩序美、变化纷呈的风格美,其篆刻作品也在省州入展上相继获奖。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2016年,杨志荣的作品入选甘南州第三届“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书画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获得“翰墨洮州·诗词临潭”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词书画展优秀奖,并于2019年顺利加入甘肃省书法家协会,2021年加入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

近年来,杨志荣没有安于现状,又开始了他的诗词之旅。他从唐诗宋词开始,从格律入手,尝试写诗,并先后加入洮州诗词楹联学会、甘肃省诗词学会,诗词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图片

书法爱好者巢居易:我认识杨老师多年了,我和他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近几年来,他的书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闲暇之余,他勤奋治印,努力写诗,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今后的创作中,祝他写出好的作品和最美的诗。

图片

左手书法,右手篆刻,心中诗词。如果说书法给了文字无穷的魅力,那么篆刻就把文字的古雅之美推向了极致,而诗词就是文字出演的一台舞台剧。今后,杨志荣坚信会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书法、了解书法、弘扬书法,而自己也会沿着艺术道路充实自己、丰富自己。

记者 丁海龙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