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自然地理  >  正文

资源分布

2023-04-10 11:02:47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县有林地面积42万亩,草地面积123万亩。森林主要集中在冶力关、八角乡、莲花山、羊沙乡和术布乡。上述4乡镇是临潭县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植被茂盛,物产丰富,公害少,无污染,山野菌菜分布丰富。主要有蕨菜、蕨麻(人参果)、蘑菇、鹿角菜、柳花菜、狼肚、黑木耳等山珍野菜资源。  

蕨菜:蕨菜俗称植物活化石,属山野林地菜类,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成份,口感滑润,味道鲜美。有防癌作用,药用价值较高,是纯天然的珍稀食品,也是林优产品中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之一。主要分布在术布乡鹿儿沟林区、羊沙林区、冶力关林区、八角莲花山林区的次生林带中,其他乡镇的次生林带中有少量分布,但数量不及上述林区。采摘期一般在19—23天左右。  

冬虫夏草:属昆虫菌植物合并类,属性独特,冠山珍系列中上八珍之首。食用后有增补体内元气,防癌治癌之功效,市场价格极其昂贵。临潭长川乡大沟山野、冶力关黄涧子林区、八角乡莲花山林区、术布乡鹿儿沟林区,均有少量分布,适于在海拔3500—5050米之间生长。  

黑木耳:属次生林带野生速生菌菜类,肉厚片大,采摘期在雨后放晴最宜。主要分布在术布乡鹿儿沟林区,仓科林区,其他林区尚不多见。  

地耳:属高山林区山野菌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等,营养价值高,是纯天然的珍稀品。临潭各地均有分布且丰富,阴山坡、地垄上尤为质优,适宜在冬季采拾。  

羊肚菌:俗称狼肚,属高原林区野生菌类,其味甘,性平,益肠胃,助消化,有化痰理气的功效。菌体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和铁、钙、锌等矿物质。羊肚菌有圆顶狼肚和平顶狼肚之分。圆顶狼肚分布在冶力关林区、八角乡莲花山林区内,其肉厚体大质优,居山 珍中下八珍之首,市场价格昂贵;平顶狼肚主要分布在术布乡鹿儿沟林区、仓科林区,体形匀称,适应生长在海拔3400-4160米之间,是山珍菌菜类中排行于下八珍之二,略逊于圆顶狼肚。  

蘑菇:属高原林区菌菜类。其味甘,性平,益肠胃,助消化,具化痰理气功效,有“山中珍品、席上佳肴”和“素中之荤”之美称。菌体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及多种氨基酸。蘑菇从形体上分,有平菇、大伞状菇、尕麦什儿菇和辣椒菇之分。分布在阔叶树丛、次生林草丛中,生长期在2--5天左右,食用价值高。尕麦什儿蘑菇是草甸速生菌菜类之一。分布在2700--3880米之间的草甸丛中,生长期1--2天左右,雨停放晴后采摘最宜,体小味香,在卓洛乡日扎山区草甸、长川乡大沟草甸分布广,羊沙乡上羊沙河畔有少量分布;辣椒蘑菇亦属草甸菌菜类,桔红色,形体酷似食用辣椒,故而得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