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历史人文  >  正文

话说铁城(一)

2021-08-09 11:05:32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话说铁城

陈克仁

铁城,历史上在不同时代曾隶属洮州或岷州,也曾拥有目己的建置——铁州和铁城千户所,是一座前后存续了300多年的文化古城。光阴荏苒,世事沧桑,这座曾经名扬四方的古城早已风光不再,现在只留孤零零的几堆残垣和极少数的遗迹,千余年风蚀雨侵的痕迹,昭示着古铁城风尘仆仆从历史中而来的悠远行程。夏日里,阳光毫无遮掩地尽情抚摸着葱绿的麦穗,岁月的印记此时像一幅褪了色的水墨画,将眼前的断壁残垣和隐约回荡着的旌旗呐喊声,一同收进那长长的历史画卷。在这座早已荒芜的残垣之下埋藏着多少古老文明?当初城垣何在?城堡又何在?是否知晓城垣之外尚有逃生的机关?还有那存续多年的建置沿革是怎样的?

铁城建制沿革及属地变化

铁城地处古洮州和岷州的接壤地带,距现今岷县县城约45公里,距现今临潭新城(明洮州卫城)30余公里,距卓尼县城40公里。北部、东部与岷县维新乡接壤,南部、西部与临潭县店子乡、石门乡、三岔乡为邻,沿洮河西进3公里可进入今卓尼县洮砚乡。这里地处三县交界,地理位置独特,是三县的交通枢纽和相邻乡镇的商贸重地。

史料记载,唐末至北宋初年,铁城为吐蕃地。宋熙宁四年(1071年)八月,宋置洮(洮州)、河(河湟)安抚使,并任命王韶为秦凤路经略安抚使。《临潭史话》载,熙宁七年(1074年)三月,“北宋在洮东部筑铁城”,地址在今临潭县陈旗与岷县元山坪两地之间,以今临潭县王旗镇王旗、中寨、梨园和磨沟为铁城四寨。北宋熙宁十年(1077年),于州置铁城堡(地址在今岷县维新乡元山坪)。此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铁城的历史沿革,史料记载得不多。唐代宝应元年(762年)至宋熙宁六年(1073年)被王韶收回前的300多年中,铁城为吐番占领,此后几百年,此地为重要边关要地,战火不断,战事频仍,为边塞地区的古战场。

铁城的设置,记载最多的是临潭县的相关志、史书,岷县的史书中也有少量的记载。《宋史地理三陕西》载:“洮州,唐时陷于吐蕃,号临洮城。元符二年(1099年)得之,寻弃不守。铁城构筑时为北宋拥有,但吐蕃并不甘心,双方的争夺时有发生。《临潭县志·大事记》载,北宋熙宁九年(106年)十一月,吐蕃首领董毡部将“鬼章聚兵于岷洮,知岷州钟谔以轻兵袭击于铁城鬼章远去青唐”。青唐即今天的青海省西宁市,鬼章在铁城战败,让宋廷看到守卫此地的重要性,也便有了修筑铁城堡的动机。

北宋哲宗元祐二年(1087年)三月,吐蕃首领毡养子阿里骨诱使鬼章(又称果庄)联合西夏攻陷铁城。《临潭县志·大事记》载,同年八月八日,岷州知州钟谔与姚兕联合攻打鬼章。“黎明至洮州(铁城),版筑未收,一鼓破之……,鬼章押京师。”随后,西夏撤兵。此后,北宋对洮州多次收而不守,时失时收,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北宋灭亡。

《岷县志》载,南宋高宗绍兴四年(1134年),金于岷州设祐川县,铁城(堡)随岷州归金。南宋高宗绍兴九年(1139年),岷州复,铁城(堡)随之。南宋高宗绍兴十年(1140年),金再度占领铁城(堡)。《金史·地理下·临洮路》也有记载:时铁城堡“临宋界,无民户,置军守”。说明当时戍守铁城的将士驻于堡内,而铁城堡外并无居民可言。《临潭县志·大事记》载,金人曾于金天眷三年(1140年)十月“破铁城堡,被统制孔文清、惠逢击败。此后洮州得无常”。“金兴定二年(1218年),金洮州刺史纳兰记僧出兵铁城堡……屡败宋军。”诸多记述印证了铁城属地的变化无常。

《铁城文化考察录》载:元代中统八年(1267年)置铁州,归脱思麻路。《元史·地理三·陕西诸道行御史台》也有此设置记载:脱麻路下辖“岷州。下”。“铁州。下。”时铁州辖7站、11处,地界与河州、狄道等地接。界域包括现今临潭县王旗镇、三岔乡、石门乡、店子乡、羊沙乡、新城镇、冶力关镇,卓尼县洮砚乡、藏巴哇乡,岷县维新乡、中寨镇、西江镇,渭源县峡城镇的大片地,地域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临潭县志·历史沿革》载:明“洪武二年(1369年),明将冯胜至临洮,诏谕吐蕃十八族、大石门、铁城、洮州、岷州等处”。明洪武“四年(1371年)正月,明廷设立河州卫,以何锁南普为河州卫指挥同知,置所属千户所八(铁城、岷州、十八常阳、积石州等)”。

民国初,临潭县共划分为6区、3镇、45乡。第区驻恒足(俗称王家坟,县东)辖铁城镇、刘旗乡等1镇12乡。民国二十四(1935年),甘肃省通令实行“新县制”,临潭县裁撤原6区公所为1镇6乡,即新城镇、铁城乡、石门乡等。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临潭县撤区划2镇7乡74747甲,保留铁城乡,乡政府驻王家坟。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对各乡镇保甲进调整,调整后铁城乡有8保97甲。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二月,临潭县撤并乡镇,将石门乡并人铁城乡,乡公所设于王旗撤;并后全县有2镇5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铁城建置取消,原铁城所在地中寨梨园、磨沟、王旗划归新设立的临潭县陈旗乡管辖,中寨、王旗分别设立行政村,梨园、磨沟合并为一个行政村;铁城堡归岷县维新乡管辖。2006年9月16日,临潭县龙元乡与陈旗乡合并,更名为王旗乡;同时,县堡子乡并人维新乡。2015年5月,王旗乡更名为王旗镇。

铁城很小,弹丸之地,地图上无法确切找到它的位置,但其地理位置不可小觑,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曾一度拥有“铁州”建置,其历史载人《宋史》《金史》《元史》和《明史》等史书。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