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经济发展  >  正文

临潭:特色产业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3-04-10 11:03:36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近年来,临潭县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利用自主招商、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等优势,持续打造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使美丽乡村再次焕发新活力。

位于临潭县长川乡千家寨村的金谷丰农牧业产业园就是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养殖大棚内,成群的牛羊膘肥体壮。育苗大棚里,一棵棵特色经济农作物的幼苗长势喜人。连栋温室中,一排排整齐的圣女果、草莓,散发出沁人心脾的甜香味。在产业园务工的千家寨村民们正在忙碌着,从园区正式运营以来,他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农业产业园的发展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活力。

千家寨村民陈海霞:我已经在这儿工作2年多了,一年下来也能拿到3-4万,主要是离家里近,也能照顾上家里的老人跟孩子。

该园区是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产业扶贫政策,着眼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构建“县有产业扶贫示范园、乡有产业基地、村有主导产业、贫困户有产业收益”的农牧业产业发展格局,按照“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筹资模式规划建设完成的。目前,已带动长川乡及周边建档立卡户528户,带动27个村集体经济1122.6万元,带动合作社10个,就业人员达到800余人次。

千家寨村民陈四辈女:我平常负责这个草莓棚,开个风口、放个被、打个干叶子,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

近年来,临潭县坚持以带动经济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加快产业转型、衔接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政府支持,市场主导的发展思路,立足农牧业产业化、规模化路子,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优良的优质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发展培育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农业等,以 "小切口"推动农牧产业"大变化",助推乡村发展、农民致富。

金谷丰农牧业产业园区技术负责人李铠:我们这个连栋温室属于全自动连栋温室,现在这是1号连栋温室种植的是草莓,那边2号连栋温室种植的是圣女果,现在我们采用A字架种植技术,用的是机制,也是无土栽培的一种,像现在这个棚占地3500平方,种植草莓是5万株,每株草莓(产量)在1斤左右,总产量在5万斤,现在的采摘价格是40元(每斤)。主要的销售渠道是游客来采摘,还有我们销到临潭周边合作等地方,还有各大超市、酒店。现在像这边是无土栽培的芹菜、生菜,都是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像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都是全自动的,都可以手机远程调控。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