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经济发展  >  正文

临潭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19-12-25 09:34:19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3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48.6%,增速8.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96亿元,增长8.5%;第二产业增加值0.47亿元,下降0.7%;第三产业增加值8.1亿元,增长1.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亿元,增长5.1%。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0575元,增长7.5%,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980元,增长10.5%。截止8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61%,增长21.2%。

(一)脱贫攻坚扎实有效。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压力,聚焦富民产业、项目建设、文化旅游、金融支撑、民生保障等工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2019年度省州先后下达我县财政扶贫资金共3.94亿元,主要用于产业、就业培训、基础设施等方面,截至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其他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当中。同时,紧盯《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规定的贫困人口退出6项指标、贫困村退出4项指标、贫困县退出3项指标,开展脱贫攻坚清单

管理提质达标、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劝返复学459人(建档立卡户188人),全面完成适龄儿童少年辍学清零工作任务。招录引进大专及以上影像、检验医学类专业应届毕业生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达到100%。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的平均报销比例达到89.45%。建档立卡户易地扶贫搬迁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入住率达到100%。全县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口中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共3585人。全面完成171处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分散点和长川马牌、新城、古战、王旗先锋4个集中片区任务。

(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今年,州上确定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18.3亿元。截至目前,东环小区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城区集中供热(二期)、G248线康乐至卓尼(甘南段)巩固建设项目、新城镇道路铺油罩面等22个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建设,预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洮州卫城修缮与保护、冶力关扶贫车间暨旅游实训基地、八角至康多道路网改善、八角镇综合管网、古战供水、冶力关镇冶海桥、兴盛达客栈及物流仓储、2018年生态文明小康村路灯等62个新建项目已纳入统计项目库并开工建设,预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亿元。84个重点建设项目预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

(三)农牧业优势日益凸显。紧紧围绕牛、羊、黑驴、中药材、高原夏菜、油菜等特色产业发展,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26亿元,扶持建档立卡户近1.2万户、合作社158家、企业8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97个。中药材、高原夏菜、油菜、青饲料玉米、藜麦等特色种植面积达到19万亩以上。牦牛、藏羊、肉羊、黑驴等各类牲畜存栏量保持在24.5万头只以上。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6.93万元。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24亿元,增长7.2%;牧业7853.4万元,下降5.2%。

(四)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城区东环路道路及排水、城区东街道路及排水、城区南大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和城区迎宾大道道路及排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古战镇生活污水处理、城镇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城区污水扩容及提标改造、城关镇老旧危楼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当中。总投资4.7亿元的城区卓洛桥、城区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城关镇供水管网改造、新城镇道路铺油罩面工程等19个项目正在积极建设当中,累计完成投资约3.3亿元。

(五)文旅业发展势头良好。通过大力实施古战阿子滩大景区建设、牛头城遗址、洮州卫城等文化旅游保护、“厕所革命”、冶力关大景区旅游扶贫车间等重点旅游项目和精心打造百里洮河风情线、“一会一节”重要旅游节点,进一步培育提升了“八角花谷、十里画廊”乡村旅游景区品牌知名度。同时,以建设冶力关大景区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继续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截至目前,全县共接待游客229.7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6.35%和11.1%。完成文化企业增加值1618.5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新型产业。

(六)工业运行形势严峻。我县规上工业仅有一家,加之经营状况不好,企业成长性不强,全县工业发展滞后。截至目前,全县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增加值3764万元,占计划任务1.46亿元的25.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增加值430万元,占年度计划任务700万元的61.4%,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增加值3334万元,占年度计划任务1.39亿元的23.98%。

(七)劳务输转成效显著。共举办以电焊工、木工、钢筋工、砌筑工、装饰装修工、中药材种植员、家禽养殖工、家政服务和中式烹调等为主要培训内容的各类培训班65期,培训农牧民群众3455人,完成全年培训任务3400人的101.6%,组织建档立卡户赴天津参加电工类技能培训3期,培训31人。全县共输转富余劳动力4.5万人,创劳务经济收入7.01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户2071人。

(八)社会事业健康有序。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上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看病、上学等一系列问题。村庄清洁行动、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等省列、州列民生实事进展顺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