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旅游临潭  >  游在临潭  >  正文

春游鹿儿沟

2021-07-30 10:20:35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整日整日地窝在办公室那方寸天地中忙碌,在不知不觉间春日的脚步已掠过了窗外的田野,而我却在忙碌中忘却了去迎接春的步伐。

今天天气出奇的好,忍不住从窗口向外眺望,一派春的气息迎面而来,使人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躁动,带着一颗快要发霉的心,来到户外看春、踏春、听春……以便给心一个感受自然,亲近春天的机会。

出办公室,约三五好友,乘车向鹿儿沟进发。一路上,天蓝的那么的宽广,水流的那么的欢畅;我的心,也像包了很久的花骨朵,一下子绽放,大口大口的吐气,尽释芬芳,将憋屈在心里很久很久的霉气都一吐而光。

不到山林,哪知春色如许?

到了鹿儿沟,潺潺流水自山间而来,清可见底;掬起一捧山泉水,一饮而尽,甜甜冰凉的感觉沁人心脾。一口气盘上山腰,坐在山间眺望——远峰间的积雪还未化尽,而洮水两岸已是桃花纷飞。—团团、一簇簇桃花正在不亦乐乎地竞相绽放。映红了蓝天、映红了碧水,也映红了水中鱼儿的腮帮。

春景醉人!

“耳闻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到处是一派春的气息,使人应接不暇。你可以找一株苍松,依树而卧,静听松涛阵阵。将自己整个的身心都融入这大自然的美妙乐章中,用心去静静地享受。你也可以站在峭壁之上,登高远眺,尽览远山翠色而挥斥方遒。或者站在洮水之岸,吸一口软绵绵的雾气,看微风拂过水面、荡起层层涟漪……

此时,你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任由思绪随着春日的雾气在水面上静静的飘荡。

远山上传来樵夫一曲上百年来不曾间歇的洮州花儿,拖回了人已经飘离的思绪。抑扬的调子,唱出了临潭的世事沧桑,也喊出了洮州千百年来的悲欢离合。静静地听着,默默地感受着那份宁静,那份惬意、那份悠扬,使人真想抛弃俗世的烦扰与纷争,做一个与世无争的山野樵夫。也许,这样真的会很幸福!

夕阳西下,樵夫背着捡来的柴火朝炊烟走去,我也依依惜别这远山翠色,踏上归程。回来后赋诗一首《春游鹿儿沟有感》:

醉卧松林涛声紧,

悬崖临潭河鱼肥。

洗水两岸花不败,

暗香引得蝶纷来。

作者简介:

单旭国,男,甘肃临潭人,作品散见于《甘南日报》等。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