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19   发布: 点击数:  
 索 引 号  zfbgsg/2024-00027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4-03-1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3年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及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办公室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法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督促部门、乡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二)开展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活动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甘肃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对临潭县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述法,并按要求向县委依法治县办上报了述法报告。

(三)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严格按照《临潭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临潭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临潭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临潭县人民政府行政问责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府合同审查备案、行政执法监管、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构建法制工作框架,建立完备有效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述法”制度、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2023年,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职责规定》主要内容,领会《职责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职责规定》列为重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严格监督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畅通运行,依法依规受理审核举报投诉线索。同时,组织开展涉及与民法典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理顺职责职能,持续优化政府机构改革后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办事流程和环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全程网办率100%,梳理进厅事项849项。二是优化办事程序,积极开展减证便民,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到3.57,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2.55%、即办率提升到93.65%、平均跑动次数下降到0.02,及时梳理告知承诺制,2023年发布行政许可事项227项。

3.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一是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实缴登记制”为“认缴登记制”,实行企业名称登记及企业设立登记一体化,变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二是积极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已实现了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应用甘肃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实现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职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事项线上“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做到“一步到位、一次办理”,最大程度为企业开办提供了便利。三是简化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申请人对经营场所的真实性作出承诺即可予以登记,允许经营场所“一址多照”。四是推行“独任审核制”,下放企业注册登记权限,将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到窗口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注册登记服务。五是取消实质审查对工商登记环节中的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材料提交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办理工商登记。

4.创新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科学界定和调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适用范围,实现对市场监督管理除特别事项以外的行政检查事项的全覆盖,制定“双随机、一公开”计划106条,发布任务146条,检查市场主体2105户,发布、曝光监管动态信息302条,及时录入了检查结果,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和信用监管格局。

5.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动态维护,在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中认领、编制行政许可事项77项、行政确认事项5项、行政奖励8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行政权力16项,公共服务事项12项。对涉及的行政处罚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进行了梳理,梳理出“两轻一免”清单10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3项,进一步优化营商软环境。

)政务公开不断推进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制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职责,重点推进决策、执行、服务以及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项的信息公开。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08条,较好地保障了行政管理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赢得了群众对行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细化任务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及时跟踪和反馈执行情况。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责任。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高度契合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政府规章规定,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并及时修改和废止不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措施或行政决定。严格合法性审查,明确要求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坚持全面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健全限期报告、核查复核、督促整改、情况通报及第三方评估等制度,推动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支持县法院、县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持续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体来看,县政府办公室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中,积极作为,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形式化”、“口号化”的倾向。有些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不习惯不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有些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掌握不够,不懂执法程序,只凭经验办案,在行政应诉中因执法程序错误而败诉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执法不作为时有发生。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工作,发现在行政执法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执法不协调以及执法缺位、无人监管、无法管理等现象。比如,由于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未落实、履职不到位、执法不严格,造成近年来我县违法建设现象屡禁不止,不仅影响了政府权威和形象,而且在专项整治时增加了行政成本。

(三)专业力量薄弱。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专业人员不足,与其承担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职能不相适应,甚至有些职责无法履行,难以承担起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使命,法制工作缺乏基本的组织体系和监督体系,导致行政执法监督不力,执法随意性大,执法不严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甘肃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不断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负面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长效管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工作。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强化职业资格管理,推进职业资格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防范,推进社会自治,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步伐,全力提高行政服务质量。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推进从业人员资格化、素质培训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不断优化法制机构和人员结构,将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法制机构中。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制度、推行执法公示、推进文明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制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等活动,确保全县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在传统的学法基础上,将近年来我县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汇编成册,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执法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和法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与群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拆迁、劳动争议、环境保护、治安防范等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不但熟悉法律,懂得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更要改变以往信访不信法的局面。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