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24年甘南州政府工作报告
2024-03-19   发布: 点击数:  
 索 引 号  zfbgsg/2024-00028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4-03-19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2024年1月11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  杨  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抓主抓重、真抓实干,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运行呈现进中提质态势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多轮驱动,统筹调度,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58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3亿元,增长47.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62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560元和11753元,增长6.2%8%,全州经济实现赶超进位,呈现出量质齐升、效速兼具的良好势头。招商引资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我们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新签约入库项目签约额增长393%,到位资金增长189%。中国电建、华润电力、浙江正泰等10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入驻甘南,投资20亿元的华晟云数据中心项目开工投资15亿元的北京鸿达风电叶片芯材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开启了甘南装备制造业先河。牦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我们坚定不移走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组建牦牛繁育核心群35个、良种繁育基地8个、万头牦牛养殖基地5个、千头牦牛养殖基地10牦牛养殖规模达到130万头阿孜畜牧园区认定为甘南牦牛国家级保种场,牦牛良种繁育体系持续优化,四季出栏水平不断提高,牦牛系列产品总产值达到20亿元。旅游消费释放强劲复苏动能我们依托资源禀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8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生态景观廊道,深度挖掘市场潜力,推出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冶力关5A级景区创建景观质量通过国家评审,扎尕那获评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甘南旅游火爆全省、享誉全国。全年接待游客2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0亿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分别增长52%49%州庆活动凝聚感恩奋进力量我们举全州之力成功举办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民族地区州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推进会、甘青川滇藏交界地区州市长第八次联席会等重大节会活动,全面展示了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甘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力激发了全州74万各族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和昂扬斗志,凝聚起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甘南实践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之以恒优生态高原屏障更加牢固。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沙化草原治理、国土绿化、草场改良等一批生态项目,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治水兴水、治林兴林、治草兴草成效不断巩固。森林草原碳汇数据调查全面完成,27万亩储备林纳入国家规划。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前列,各类水体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全力做好环境革命后半篇文章,城乡生活垃圾中转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加快建设,农牧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推进落实生态补偿机制,与陇南市签订流域生态补偿协议,生态价值转化路径不断拓宽。开展生态及地灾避险搬迁,11925367名群众入住新居。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214问题全部完成州级复核,其中147项备案销号。第十二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成功举办。卓尼、夏河两县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舟曲县命名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玛曲县入选国家生态综合补偿重点支持地区。

(二)不遗余力抓项目,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夏河机场复航运营。西成、兰合铁路甘南段加快建设,完成投资46.4亿元。卓合高速一期路基土建工程完工,合赛高速控制性工程稳步推进。卓碌公路分段复工,大岭山至新城、合作至和政、博拉至阿拉公路建成通车,河曲马场至采日玛、舟曲县城至东山等9条三级公路顺利推进。赛尔龙至郎木寺高速及玛曲连接线、两河口至迭部益哇沟口高速、江迭一级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96公里。实施临潭中部片区供水、合作格河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水利项目,创建美丽幸福河湖16卓尼、碌曲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改造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6942户,一批供热供气、给水排污、市政道路等项目加快实施,城镇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甘南州新能源基地规划及外送方案编制完成,百万级光伏项目加快推进,玛曲措隆贡玛抽水蓄能电站完成可研,多合至渭河源330千伏线路工程顺利推进,多松多、拉卜楞、合作城南110千伏变电站竣工投用。新一轮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圆满完成。

(三)凝心聚力促振兴,农业农村更加兴旺。持续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新识别监测对象7403501人,精准落实帮扶措施,返贫风险消除率达55.5%,控辍保学和农牧村危房动态清零,农牧村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巩固,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和大病救治实现全覆盖。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落实财政衔接补助资金16.3亿元,发放“富民贷”和脱贫人口小额贷款4.25亿元,实施庭院经济等一批产业发展项目,脱贫群众增收基础更加稳固。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落实各类资金4.8亿元,引进东部企业43家,到位资金16亿元,产业帮扶、人才帮扶、消费帮扶成效明显。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建成省级示范乡村29个、生态文明小康村220个,农牧村卫生户厕改建和农房抗震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和美乡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着力壮大富民产业,大力发展藏羊、蕨麻猪、从岭藏鸡等养殖业和高原夏菜、食用菌、中藏药材等种植业,建成规模养殖基地和特色种植基地307个,新增营收千万元以上涉农龙头企业8家,培育一批家庭农牧场和“五有”合作社,主要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46%。“寻味甘南”区域公用品牌发布运营。新认证绿色食品25个、新增“甘味”品牌9个,甘南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走向全国。智慧牧场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甘青川活畜交易市场投入运营,牦牛乳、青稞、中藏药材产业发展论坛和首届青稞文化节成功举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超额完成12万吨粮食生产任务。

(四)多措并举兴产业经济动能更加强劲全力实施“强县域”行动,坚持走集约化发展路子,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全州园区实现产值15亿元。全面推进“强工业”行动,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华羚、燎原、安多、雪顿等一批企业“三化”改造项目,企业生产加工效率显著提升。全面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一揽子措施,扶持发展中小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和“专精特新”企业6家。新建5G基站399个。积极推动建筑业发展,商品房新建面积、销售面积分别增长39%20%。开展畅游甘南品藏餐、消费促进季、网上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投放消费补贴620万元,拉动消费快速增长。着力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冶力之舟”民宿集群、桑科露营公园、扎尕那特色小镇等项目加快建设,改造提升旅游标杆村和专业村39个,培育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860家。沿黄四市州旅游发展联盟第四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五)合力攻坚促改革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州、县市两级数字政府系统平台建成运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9%。深入开展“三减一优”行动,推进告知承诺、工改项目审批等制度改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新增经营主体1.1万户。完善政策直达快享机制,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减免企业税费6.63亿元,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牧村集体资产监管,村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稳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碌曲县紧密型医共体改革试点成效明显,全州医保报销比例居全省前列。疾控体系改革顺利完成,州县疾控局、疾控中心挂牌成立。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700万元,增长8%。跨省域调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500亩,交易额1.5亿元。

(六)倾竭力惠民生,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省州20项民生实事全面兑现,民生支出稳步增长。全力兜牢民生底线,残疾人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类资金3.28亿元。深入开展结对关爱行动,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高度关注“一老一小”群体,加大乡镇养老中心、村级幸福院、托育机构建设力度,养老抚幼能力有效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异地直接结算,职工长护险提标扩面。多渠道解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4278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2万人,创收32亿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创建省级德育星级学校36所,新增城区学位6947,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招生开学。甘南卫校迁建、州医院医疗综合体等重大医疗卫生项目顺利推进,一批县域医学中心和急危救治中心投入使用。促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藏医馆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扎实推进“强科技”行动,实施科技项目66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达到26家。临潭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19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入选省级名单,夏河白石崖溶洞遗址、卓尼迭当什城址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甘南健儿在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首届“贡嘎杯”州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全国少数民族广场舞大赛中连创佳绩。州第二届运动会成功举办。

(七)创稳创安防风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大力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深入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扎实开展“五个群众工作全覆盖”行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97%27件信访积案全部妥善化解。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铸牢。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首届“甘南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顺利开展,甘南州和合作、迭部、舟曲、卓尼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城。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债务风险,超额完成不良资产年度清收处置任务。积极应对夏河“7·10”“9·07”山洪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摸排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舟曲立节不稳定斜坡治理等9个项目纳入国债项目盘子。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八)驰而不息转作风,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政府工作进一步规范高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7万件,“八五”普法规划完成中期评估。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三公”经费压减10%

同时,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动员审计监督、统计调查、公共资源交易、藏语言文字、地方志、公积金、外事、气象、地震等工作卓有成效。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州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组部、天津市等省内外帮扶单位倾力帮扶、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州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给予甘南无私援助的省内外帮扶单位,向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州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省属驻州各单位,向所有参与支持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甘南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现代化产业体系还不健全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转;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不足,城乡交通、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营商环境亟待优化,人才、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制约明显,招商引资吸引力不;科技创新能力不,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不;政府债务、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干部眼界思路创新意识担当精神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实推进“四强”行动,突出“六个聚焦”,实施“六大行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

做好2024年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围绕以下六个目标聚焦发力:

——打造以“一区四带”为格局生态建设高地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生态大保护行动,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六大工程”,加快构建黄河流域提升带、洮河流域恢复带、大夏河流域治理带、白龙江流域保护带,着力建设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

——打造以“一环六联”为骨干综合交通网络。实施交通大突破行动,加快建设联通七县一市的高速大环线,打通四川、青海交界地区省际出口,形成连接省内周边市州、贯通西南西北地区的高速公路网。开辟北京、拉萨、西安等节点城市航线,推进西成、兰合铁路甘南段建设,配合开展合作至哈达铺铁路项目前期,构建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打造以“甘南牦牛”为龙头的农牧产业体系聚力建设良种繁育、集约养殖、精细加工、标准规范、品牌营销、保障配套六大体系,打响“甘南牦牛”品牌,纵深推进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牛羊猪鸡菜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加快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打造以“全域全季”为形态的文旅发展模式创新“文旅+模式,丰富文旅业态,加快推进全域全季旅游。冶力关创建5A级旅游景区,启动扎尕那—扎古录大景区前期工作,推进洛克之路等品牌线路和天下黄河第一弯文旅地标建设,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宣传营销体系,持续提升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打造以“风光水储”为一体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2040万千瓦级风光电项目,加快建设玛曲措隆贡玛、卓尼九甸峡抽水蓄能电站和百万千瓦级光伏项目,储备好500万千瓦级风电项目,推进甘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建设多合至渭河源、洛大至巩昌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力打造甘肃南部新能源基地。

——打造“共建共享”为目标和谐幸福甘南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拓展“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扎实推进“五个群众工作全覆盖”。深入实施民生大改善行动,持续开展和美乡村建设,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狠抓环境系统治理,在强化生态保护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上游意识,扛牢上游责任,以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为主线,坚持保护与修复并重、治标与治本兼顾,切实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加快环保问题整改。依法依规、坚决有力抓好中央第三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标整改方案,压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科学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深入开展中央第一、二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回头看,全面完成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验收销号,坚决杜绝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加力生态修复保护。投资1.5亿元,实施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退化草原治理等黄河上游重点区域生态项目,促进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继续实施迭部、舟曲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提升长江上游水源涵养功能。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义务植树180万株,国土绿化8.3万亩,改良修复退化草原35万亩草原鼠虫害防治200万亩以上,创建省级森林小镇8个。稳妥开展林业草原碳汇开发,落实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省内上下游市州间签订补偿协议。完成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落实长江十年禁捕、黄河五年禁渔制度。

加强生态污染治理。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整治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四类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量。深入推进清河净湖行动,全面加强重点河湖生态保护,开展河流健康评估,持续巩固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成果加强土壤源头污染防治,严控新增污染。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垃圾分类闭环收运处体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到100%80%以上,持续擦亮“环境革命”金字招牌

加大生态环境执法。深入贯彻甘南州草畜平衡条例,强化畜牧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巩固草畜平衡成果。严格落实林长制,深入开展涉林涉草违法专项治理,规范林地、草原征占用审批管理,坚决守住林草保护红线。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水域巡查,建立上下游、交界区污染协同防治机制。

(二)狠抓农业提质增效,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多元富民产业,高质量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夯实三农基础。

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强化富民产业培育,完善利益联结机制,65%以上的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开展脱贫人口就业援助,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1万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2万人,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15%。加大东西部协作力度,强化引企落地、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就业帮扶,落实东西部协作资金3亿元,协作消费额增长10%

提升牦牛产业效益。扩大舍饲半舍饲+补饲养殖规模,推进夏河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组建繁育核心群15个、养殖基地5个、万亩人工饲草基地5个。大力发展牦牛种业,加快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健全智慧牧场平台功能,探索建立“云上认养”订单养殖模式,完善从牧场到餐桌的全流程追溯监管体系,打造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原生态有机中高端畜产品。落实34牦牛出栏补贴,提升肉品精加工能力,年屠宰销售30万头。培育壮大本土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加快牦牛肉乳系列产品研发,牦牛系列产品产值突破24亿元。完成甘南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地方标准制定,提升牦牛产品议价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延伸农牧产业链条扶持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提高藏羊蕨麻猪、从岭藏鸡设施养殖规模,推动中藏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等规范化种植加工。实施青稞品种培优项目,开发多元化功能性产品,延伸农牧业生产、加工、销售链条,特色农畜产品产值达到45亿元以上。建成夏河万亩饲草料基地和碌曲贡巴甘青川饲草料储备集散中心。支持举办甘南牦牛、青稞产业论坛,筹建甘南牦牛、青稞文化博物馆,编撰出版甘南青稞科研成果集,完成甘南青稞地理商标注册。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投资20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00省级示范村30个,新改建农牧村卫生户厕4776座,实施农房抗震改造1759户。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行动,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和尾菜处理率分别达到90%83%70%,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迭部、临潭两县争取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举办首届和美杯农牧民运动会,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三)狠抓工业扩能升级,在加快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强工业行动,延伸黄金、新能源、数据信息等产业上下游链条,推动工业经济提质扩能、优化升级。

加快黄金产业开发。按照国家和省上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部署要求,加快建设甘南陇南千吨级黄金绿色勘查开发基地,推进合作依地南和下看木仓金矿基础建设,整合夏河加甘滩金矿,完成早子沟金矿3000米以下格娄昂金矿探转采”工作,全州黄金产量达到4吨以上。组建甘南黄金公司,推动采选、冶炼、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

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完成玛曲措隆贡玛卓尼九甸峡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全面建成“十四五”第一、二批光伏发电项目,全力推进第三批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开展风电测风等基础工作。争取甘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并完成前期,开工建设碌曲县330千伏和迭部县城、合作产业园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推动数据共享应用。加快华晟云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工业经济、社会治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加大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力度,创建数字化车间1家。提升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新建5G基站350个以上,进一步提升偏远地区通讯网络信号覆盖度。

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扶持本土青稞酒生产加工企业,创新开发青稞酒系列产品,推动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青稞酒产业链产值达到1.5亿元。加快创建全国有机肥重要生产基地,加大有机肥采购推广力度,支持达哇央宗、曲源肥业、弘正等有机肥企业开展新型肥料研发和技术攻关,全州有机肥产量增长10%以上。

(四)狠抓供给要素保障,在释放消费潜能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优化推动消费增长,丰富消费业态,规范消费市场,着力释放消费潜能。

打造多样化促销模式。落实促进房地产消费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住房销售面积增长5%。开展乐享消费·惠购陇原促消费系列活动,鼓励企业商户开展打折让利”“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推动农特产品、家居家电、餐饮服务消费升级。

提供个性化旅游服务。加速文旅融合,发展四季旅游,办好一县市一节会”及草原音乐会、特色服饰展、非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打造一批生态康养、冰雪体验等支撑四季旅游的新业态,培育景区管理旅游地接公司,加快星级饭店、农牧家乐晋等升级,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体验型、由粗放型向效益型转变。全年接待游客2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亿元以上。

丰富特色化消费业态。实施夏河、碌曲县域商业建设项目,建成县级物流寄递配送中心2个、乡镇商贸中心9个、村级便民点51个。打造甘南津街、拉卜楞风情街等特色街区,开发推广甘南藏面、特色藏餐等民族风味美食。鼓励举办微夜市,为夜间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消费场景发展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零售新业态,做强本土知名网货品牌,电商交易额达到2亿元。培育批零住餐升规入库企业23户以上。

拓宽现代化服务领域。强化重点领域金融保障,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推出活畜贷、信用贷、商户贷等金融信贷产品。完善仓储物流基础网点建设,加快推进物流服务网络向乡镇和农牧村延伸,推动农特产品与消费商品购销双向流通。引导养老托幼、休闲康养、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升级。支持发展对外贸易,外贸进出口额达到5100万元,增长8%

(五)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在破除瓶颈制约上实现新突破。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大政策、资金争取力度,谋划实施一批夯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健全立体交通网络。加速推进西成兰合铁路甘南段建设,卓合高速一期通车、二期开工,合赛高速全线开工,卓碌公路全线复工,力争赛尔龙至郎木寺高速及玛曲连接线、两河口至迭部益哇沟口高速、江迭一级公路开工,加快玛曲至青海久治、夏河机场至青海同仁高速公路前期,沙木多至木西合等4条三级公路建成通车。提级改造国省干线152公里,改扩建农村公路79公里。

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开工建设甘南州中北部供水安全保障、引洮济合供水续建配套、黄河玛曲段河道防洪治理工程,完成投资1.5亿元。实施夏河果宁沟、章子沟山洪灾害防治合作格河防洪治理等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加快推进临潭中部片区供水工程,完成迭部多儿河生态治理工程等12个重点水利项目。投资3500万元,实施卓尼上扎沟村等9个小流域治理工程配合做好南水北调西线、白龙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

改善文旅基础条件。投资5.8亿元实施黄河首曲文化公园等13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扎尕那旅游观光轨道火车、扎古录温泉小镇项目落地实施。新建文旅驿站8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5个。加快建设全域智慧文旅服务监管平台,4A级景区服务实现数字化、智慧化。

完善市政服务功能。投资5.06亿元,新建道路、供水、供热市政项目13个,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座,新建改污水管网12公里,改造老旧小区252646户,建设充电桩400个。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实施玛曲、夏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进武都至舟曲迭部段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和临夏至合作复线工程。

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投资3200万元实施夏河塘乃合、舟曲峪子沟等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2960万元实施舟曲、迭部白龙江流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加大尾矿库治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合作录斗艘金矿、夏河且隆沟石灰岩矿创建为省级绿色矿山。加快全州河沟道山洪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做好隐患点范围内村庄、村级阵地、企业等重点领域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质量完成生态及地灾搬迁年度任务

(六)狠抓改革创新赋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财税体制、国资国企、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持续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激励和督导机制,依托兰洽会、津洽会、西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发挥驻外机构、区域招商总部等纽带作用,引进一批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大项目,项目签约额达到180亿元,资金到位率达到60%。强化土地、水电、环评等要素保障,提供一企一策保姆式服务,让客商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实施政策服务、要素、市场、法治、人文“六个环境提升工程,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六税两费减免等助企纾困政策直达直享。健全守信践诺机制,扎实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和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治理,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支持雪顿、华羚、燎原等企业挂牌上市。实施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实现自转个3500户、个转企50户。

夯实县域经济基础。全面推进强县域行动,立足县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以州府合作市为中心,各县和重点建制镇为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强化园区建设管理运营,合作生态产业园建成省级代表性开发园区,夏河、玛曲、迭部产业园升级为省级开发园区,全州入园企业突破100家,引进高新技术企业5家、项目30个以上,实现生产总值20亿元以上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强化政务数据集成共享和运行调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扩大甘快办、自助终端等线上政务服务应用范围,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就近办、掌上办。高效解决陇商通平台和12345热线受理的各类问题,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健全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强产学研用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实施中藏药材研发、食用菌培育科技计划项目60项。积极发展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创平台,各类创新平台和主体达到5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30家。深入开展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活动,强化科普宣传,培训农牧民、科技人才5500人以上。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盘活用好国有资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各领域州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为民服务组织体系。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管理、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复合式医保支付、疾病预防控制等改革任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318亩。

(七)狠抓公共服务保障,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倾力解决民生难题,织密社会保障网,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开展“三支一扶、天津定向招考、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就业创业项目支持发展物流快递、外卖配送、直播带等新就业形态,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实施援企稳岗行动,建立就业援助机制,促进零就业家庭人员、失业人员、残疾人稳定就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实施学前教育普惠保障行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初升高毛入学率达到96%以上。深化中等职业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普融通。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质量。加快“县管校聘改革,实施好国培计划等培训项目,提升教育教学质效制定甘南州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条例,保障校园安全。强化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校地合作共建。

强化医疗服务保障。依托甘南州卫生学校迁建校区,创建一所综合性医药卫生类高等院校。加快舟曲县医院等3个医疗基础设施项目进度,推进五大救治中心和州县8个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州医院医疗综合体、合作市医院投入使用。加快智慧医院建设,积极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和高原病医学研究,全面推行医共体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提升重大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藏医药院内制剂在省内调剂使用。全面开展卫生城市创建行动,争取两个县通过省级验收。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州博物馆装修布展,建设城市书房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平台,完成县市三馆一站数字化改造加大古村落、古建筑、古遗址、古树木修缮保护。办好藏地传奇自行车赛、九色甘南足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持续完善健身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力办好省州民生实事。建设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村级互助幸福院、妇儿救治中心30个,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50户。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精准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和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因病、因灾遇困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

(八)狠抓安全风险防范,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稳定大创建行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化平安甘南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创稳创安,持续增强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能力,有序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打造主题实践馆、街道、广场等宣传实体,创建民族互嵌式发展示范点。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提升社会化法治化水平。

化解金融债务风险。强化金融监管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5%以下。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新增一般公共预算、土地出让、超收收入优先用于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保障粮食药品安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严防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万亩,完成粮播面积71万亩,生产粮食12万吨以上,努力增加地方政策性粮食储备。强化食品药品全链条全周期监管,加强质量安全监督,让群众饮食更放心、用药更安全。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严防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保障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履职、担当实干,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思想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州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强化法治建设,规范政务运行。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政务公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州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强化能力建设,锤炼发展本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学习新知识、涉猎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着力提升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和抓落实能力。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实干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效能。深入实施作风大转变行动,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工作要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成果,强化政府绩效考核评价,健全跟踪督办机制,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政府系统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强化廉政建设,树牢为民形象。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带头过“紧日子”,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一般性支出一律压减20%。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南实践崭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一核”指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三带”指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2.8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天下黄河第一弯旅游风情线、洮河民族民俗旅游风情线、大夏河宗教文化旅游风情线、白龙江高山峡谷旅游风情线、213国道草原湿地国际精品旅游风情线、迭部—舟曲—卓尼—临潭红色圣地旅游风情线、合作—冶力关彩色长廊旅游风情线、洛克之路。

3.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浙江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

4.“五有”合作社:有种养基地、有农业机械、有良种供给、有订单销售、有加工储藏的合作社。

5.智慧牧场大数据平台:具备系谱信息管理、数字种质资源库、动物防疫检疫追踪核查等10大功能,推动畜牧业全流程向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监控、信息化服务、全程化追溯和智慧化决策转型,实现了养殖、加工、销售全链条可视化管理和信息溯源。

6.“三化”改造: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7.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8.“三减一优”行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化审批服务。

9.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10.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11.“8+”基层社会治理:构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的“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十户联防+美丽家园+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12.五个群众工作全覆盖:入格联户全覆盖、联寺包僧全覆盖、结对关爱全覆盖、企业包联全覆盖、支部联建全覆盖。

13.“三抓三促”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

14.“四强”行动: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

15.六个聚焦:聚焦团结和谐,增强现代化治理能力;聚焦山川秀美,绘就现代化生态图景;聚焦项目支撑,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聚焦绿色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民生福祉,提升现代化生活品质;聚焦凝心铸魂,激扬现代化精神力量。

16.六大行动:稳定大创建行动、生态大保护行动、交通大突破行动、产业大增效行动、民生大改善行动、作风大转变行动。

17.一区四带:“一区”指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四带”指构建黄河流域水源涵养功能提升带、洮河流域水土保持植被恢复带、大夏河流域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带、白龙江流域生态建设修复保护带

18.六大工程:绿色发展转型工程、污染防治攻坚工程、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国土绿化增效工程、治水兴水提升工程、环境安全保障工程

19.“一环六联”高速路网:“一环”指依托合作—王格尔塘、王格尔塘—桑科、桑科—夏河机场、夏河机场—尕秀、尕秀—郎木寺、郎木寺—两河口、两河口—岷县、岷县—合作等高速公路,串联七县一市的高速公路大环线通道。“六联”指夏河(王格尔塘)—临夏—兰州高速公路为一联,夏河(桑科)—青海(同仁)高速公路为二联,碌曲(尕秀)—玛曲—青海(久治)高速公路为三联,迭部(麻牙)—四川(九寨沟)高速公路为四联,临潭(新城)—冶力关—临夏(康乐)高速公路为五联,合作—夏河机场高速公路为六联的高速公路联网通道。

20.风光水储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并适度增加一定比例储能。

21.云上认养:一种依托互联网平台,由认养者选择农场动植物进行线上认养,实现全周期监测和全过程追溯,并享受相应权益和收益的订单式种养殖消费模式。

22.“陇商通”平台:依托数字政府平台,汇聚企业信息、了解企业愿望、反映企业诉求,通过督办转办解决企业问题的统一服务平台。

23.“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在全省培养300名创业达人、1千名创业新秀、1万名新锐创客。

24.县管校聘: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将教师和校长从“学校人”改变为义务教育的“系统人”。

25.城市书房: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合办,依托各级中心图书馆,采用自动化设备和无线射频技术,实现一体化服务,具备24小时开放条件的场馆型自助公共图书馆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