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临潭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健康更有“医”靠

2022-06-07 16:28:41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图片

今年以来,临潭县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重要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手段来抓,不断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一系列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签约履约活动,让群众真正体验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让群众健康更有“医”靠。

图片

又到了家庭签约医生为群众进行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随访日子,一大早,家庭医生签约县级专家临潭县妇计中心副主任牛永栋,城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录平,范家咀村乡村医生敏泽蓉携带医疗设备和药品前往范家咀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履约健康随访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图片

范家咀村脱贫户马忠仁有高血压史,在2020年6月家庭签约医生健康随访中发现并进行管理。今天医生们又来到他家为他测血压、听诊心肺,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并耐心分析病情,讲解注意事项并叮嘱他不能太劳累,平时要注意饮食习惯。马忠仁幸福感满满地表示一定会遵从医嘱,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图片

范家咀村民马忠仁:我有高血压病,大夫们每季度给我都上门测血压,给我指导用药,感到非常方便,还给我办了慢病证,慢病证有了还可以报药,特别方便,我也感到非常满意。

图片

在单秉良老人的家中,医生们为两位老人测量了血压、血糖,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并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解读了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等知识。牛永栋告诉记者,单秉良有高血压,其妻子敏亥力买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由于两位老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前往老人家中为老人进行会诊。家庭医生也会将两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和诊疗结果记录进健康扶贫管理系统,更好的为老人确定康复方案。单秉良老人对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非常满意,并表示现在有了家庭签约医生,一个电话医生就上门来看病,给群众解决了大难题。

图片

范家咀村乡村医生敏泽蓉:我是范家咀村医,我们通过不定期走访入户,及时发现慢性病,规范管理慢性病,为患者指导用药,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图片

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过程中,临潭县坚持“应签尽签”的原则,通过采取“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形式,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让慢性病、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基层解决,让群众信任家庭医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健康幸福指数,同时对行动不便的群众采取上门体检、病情检查等服务工作,特别针对老年人、大病患者、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更是提供“一对一”的优质履约服务。

图片

家庭医生签约县级专家临潭县妇计中心副主任牛永栋:作为县级专家和社区大夫,村医每季度对范家咀村的慢病进行入户走访,一方面对每为患者进行康复指导,调整用药方面进行指导,第二方面对新增的慢病患者办理慢病卡,宣传健康扶贫方面、医保报销方面的知识,第三方面对于新增的大病通过州县协调,送人就医。

图片

城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录平:每次我们县级专家,包村大夫,村医对本村建档立卡户,检测对象,一般户中的大病、慢病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健康指导预约,手机app的录入,慢病证的办理,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得到健康指导,不出村就可以治疗常见病,多发病。

截止目前,临潭县统筹协调省、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41个,全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56564人,签约率100%,提供履约服务56564人,履约率100%,大病救治355人,救治率100%,脱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均实现“应治尽治、应签尽签”,大大解决了群众看病就医方面“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来源:魅力临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