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旅游图片  >  正文

天池冶海

2017-01-11 22:33: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天池冶海位于冶力关镇北与八角乡交界的崇山峻岭间,湖面海拔2610米,是峡谷堰塞形成的湖泊。东西两侧耸立庙花山和临潭最高峰白石山,南面是一道坝型山体,北面是重叠的山峦和深邃的山峡。

天池冶海是青藏高原群生咸水湖中稀有的淡水湖泊,水域面积1.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0余米,湖中生长着俗称结骨胆的小鲵(娃娃鱼),是白天鹅等候鸟的北栖芳泽。

天池冶海,当地群众又称为“常爷池”。

天池冶海也是当地藏族群众崇尚的神湖。因相传明代大将常遇春西征时曾驻军此处,饮马池中,故此得名。藏语称其为“阿玛周措”,意思是玛合索玛神的魂海。千百年来,四周的藏族僧侣、群众不断前来观湖朝拜,求神祭祀。湖畔的煨桑台终年桑烟袅袅。虔诚的诵经声和庄重的礼仪使天池冶海更显肃穆圣洁。冶海和附近的勺哇寺还是安多东部藏族僧侣群众去雪域圣地拉萨朝拜之前必经的朝圣之地。

上一条: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

下一条:冶木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