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正文
  • 索 引 号:ltx/2021-00051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临潭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1-05-03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2021-05-03   发布: 点击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1〕13号)要求,切实开展好我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标浙江、上海等发达地区,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一是推进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在线下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推进“一窗通办”和集成服务的基础上,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大办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通过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协同服务,实现更多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目标;二是推进政策强度与落实力度相结合,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出台一揽子针对性创新性突破性惠企政策、扩充涉企“政策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精准推送、事项在线办理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实现更多惠企政策“不来即享”;三是推进便民与惠企相结合,提供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优质服务。在做好面向群众普惠性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政府创造财富、企业创造价值”理念,将优化服务向优势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机制,真正做到“企业带着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四是推进效率与强化能力相结合,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基层承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尽快补齐“放管服”效能短板。五是推进一体推进与分级负责相结合,凝聚改革强大合力。在不断完善一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体系、推动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联动协作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信息“堵点”、填补服务“空白点”,强化部门政策指导、行政审批和行业监管责任,靠实州、县市政府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要素保障的属地和主体责任,形成上下协同、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良好格局。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1.加强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增强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立项、预算、管理协同能力。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共支撑能力,升级改造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持续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12月底前围绕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加普遍、适用的智能化服务。(牵头单位:州工信局;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市场监管局、州卫生健康委、州政府信息化办、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2.推行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管理。6月底前,以州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载体,以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需求和市场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数据为重点,以清单化方式再明确一批州级单位数据共享责任,统一共享数据信息名称、项目内容、服务方式,提供方式、更新周期,加大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力度。9月底前,按照“谁主管、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数据提供方责任,按要求共享数据资源,进一步满足数据使用需要。(牵头单位:州政府信息化办;配合单位:州发改委、州市场监管局、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3.推行高频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公共支撑系统,全面推广电子居民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信息技术深度应用。聚焦公安、民政、社保、教育、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等领域,9月底前实现结婚证、电子社保卡等60种高频电子证照的标准化共享和应用。(牵头单位:州政府信息化办;配合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4.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实现信息自动分析、数据混合识别、系统无缝对接。9月底前,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建立平台服务清单,努力实现“一表申请、一网通办”。12月底前,制定全州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办法(试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电子档案系统功能,积极推动省州平台之间实现评标专家、信息系统等资源跨区域共享、全流程在线交易。健全完善各类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以数据电文形式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二)完善要素保障体系,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1.推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管家式”服务。3月底前,州、县市在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设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中心或代办窗口,对各级招商部门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专班,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办服务。(牵头单位: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2.在开发区(生态产业园区)开展区域评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各县市经济开发区(生态产业园区)开展区域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估、环境质量现状评价和节能评价区域评估。9月底前,推行区域内投资项目免费提供评估评审结果,企业不再单独编制报告,行业主管部门不再进行审批。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资源论证、文物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事项开展区域评估;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产业园区参照执行,加速项目落地、降低企业成本。(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水务局、州文旅局、州地震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3.加强基层环评审批承接能力。3月底前对州县市环境部门承接的审批事权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针对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针对性培训,对承接能力不足的县市或项目,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帮扶;对县市确实无法承接的行业类别,改由州级或省级审批,待州、县市具备承接能力时再行下放。鼓励引导信用好、技术强、有实力的评审机构加大对基层审批项目的技术支持力度。对州级及委托县市部门审批的事项进行评估,构建州级为主、县级配合的审批模式,为项目落地提供属地就近服务。(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4.开展“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企业对标竞价的“标准地”制度落地实施,选择有条件的区域,先期开展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试点,通过简化、优化、标准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有机统一。(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建局、州水务局、州财政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市场能力。

1.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全面实施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自主申报,申请人可在网上自主申报名称。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有条件的县市推动实现政务大厅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职工参保、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线下大厅“一窗通办”。提高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实现企业注销“一网办”。(牵头单位:州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2.清理整治变相审批。以省政府确定的备案事项为重点,集中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等事项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省政府和州政府已经取消、调整、下放、承接的24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回头看”。编制公布本级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设定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3.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中设立的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和不予处罚情形,梳理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阶次、具体标准、适用条件,制定“两轻一免”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企业容错纠错的空间。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开展柔性监管、智慧监管,更加注重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牵头单位:州司法局;配合单位:州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4.实施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6月底前,配合省上制定《甘肃省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甘肃省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暂行办法》,并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完善信用分级分类指标体系。9月底前,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履职需要,制定出台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政策措施,在日常监管中对市场主体实行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为守信企业减负。(牵头单位:州发改委;配合单位:州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5.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制定我州贯彻意见,全面抓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在学习借鉴兰州新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6月底前公布事项清单,制定办理流程、明确适用对象;12月底前对清单内各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牵头单位:州司法局;配合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6.“不来即享”政策扩面。6月底前,完成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二期建设和相关涉企优惠政策清单梳理,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行业技术中心认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认定、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等事项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科技奖补资金、涉企公积金、就业补助等更多惠企便民政策和业务在线办理、“不来即享”。(牵头单位:州工信局;配合单位:州人社局、州科技局、州住建局)

7.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推动甘南州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甘南州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陇信通”平台)、甘南州保市场主体平台招商“经营贷”、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平台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备案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合作,提升全州征信服务水平,提高信贷获得率,努力扩大信贷投放。推动商业银行实行差异化定价策略,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担保费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牵头单位:州金融办公室;配合单位:人行甘南支行、甘南银保监分局;责任单位:州政府有关部门)

8.推进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承接省商务厅牵头组织实施的对2019年以来梳理的、尚未化解的涉及我州的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员和解决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和逐项销号。争取12月底前完成化解工作、实现见底清零。(牵头单位:州商务局;责任单位:有关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四)立足便民利民惠民,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1.实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响应”。尽快制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6月底前,完成全州统一的平台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热线全州一个号码响应,县市和部门分头办理,打造“7×24小时”不断线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州工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2.实现甘肃政务服务网州县乡村全覆盖。深入贯彻落实《甘南州关于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年底前实现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6月中旬前,各县市统一编制完成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事项实施清单,实现事项名称、类型、编码、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等要素统一规范,6月下旬报州政府统一公布。9月底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事项外,原则上乡镇(街道)、村(社区)线下办理的事项全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办事入口,公布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信息,实现网上可办。(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3.推进政务大厅“一窗通办”。对凡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办理,鼓励各部门将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办理职能整合归并,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完善州县乡村各级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健全完善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功能性服务专区。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更多事项集成服务。(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4.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以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73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等137项事项“省内通办”为目标,6月底前,以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加强与劳务输出重点省份的沟通衔接,通过网上受理和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实现户籍证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通办”。9月底前,通过统一标准、建立互认合作协议,推出一批线下线上互认互办事项,实现异地代收代办和无差别受理。(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州政府信息化办;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5.统一政务服务“好差评”标准规范。6月底前,制定全州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标准,形成“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工作规范,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主动评价率,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完善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结果反馈和申诉复核机制,整改情况及时向企业和群众反馈。(牵头单位: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配合单位:州政府信息化办;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6.创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互联网+监管”系统的推广应用,着力加强重点监管领域精气汇集和报送,形成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对看不清、吃不准的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开展柔性监管、智慧监管,注重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活经营活动的影响,做到无事不干扰、有事服务好。(牵头单位:州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州工信局、州住建局、州司法局、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省驻甘南有关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攻坚队伍,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创新力度。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定期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攻坚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定期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了解工作进度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进工作落地见效。各县市各部门于12月20日前形成年度报告报州政府。

(二)落实工作责任。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州“放管服”改革“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开展。各专责组和牵头部门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有关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要加强督促指导,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县市各部门主动扛责任、领任务、提效能、抓落实,积极配合州作风办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三)强化跟踪督促。省、州将每半年开展1次专项督查。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跟踪督导,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查,查漏补缺,推进整改归零,促进工作持续开展。州、县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标国家和省州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参照省上做法,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对县市、乡镇“转变政府职能”、对部门“‘放管服’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打分细则,明确年度考核的工作内容,并做好迎接年度考核准备。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数跑甘南”APP等平台,以办事群众“好差评”结果作为评选主要依据,在全州范围内评选“最美政务人”“最优政务大厅”“金牌代办服务团队”等,积极推荐参与全省评选活动。要注重总结梳理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典型做法,并及时做好宣传推广。

各牵头部门要主动联系配合单位及责任单位,对照各自任务,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清单、工作流程、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各县市政府要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报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链接:《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政策解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