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fbgsg/2022-00042
  • 标      题:临潭县自然资源局关于《临潭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的起草说明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2-06-06
临潭县自然资源局关于《临潭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方案》的起草说明
2022-06-06   发布: 点击数: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扶贫开发,极大地缓解了农村贫困问题。40年来,已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4亿多人,为全面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打下坚实基础。按照现行扶贫标准,截至2015年底,我国还有贫困人口5575万,其中近1000万贫困人口还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贫困程度很深、脱贫难度极大,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不实施易地搬迁,这部分贫困群众很难脱贫。为此,党中央决定“十三五”期间继续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通过“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确保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15年12月1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分析易地扶贫搬迁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动员和安排“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贵州)2016年8月22日至23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工作,现场学习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部分省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山西)。2017年5月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165次常务会议上的重要部署,查摆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四川)2017年9月16日至17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四川省达州市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及成效,交流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河南)。2018年10月15日至16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河南省南阳市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按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有关工作部署,总结前一阶段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交流各地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最后攻坚阶段的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贵州)。2019年4月11日至12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总结分析易地扶贫搬迁特别是后续扶持工作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二、编制依据

1、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2、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发改振兴[2019]1156号)文件

3、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25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局印发《关于易地搬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35号)

4、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司印发《关于尽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项目手续 切实做好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意见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50号)

5、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转发《关于尽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意见的通知住房项目手续,切实做好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意见的通知》甘资登发[2020]54号)

 

 

临潭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