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fbgsg/2022-00049
  • 标      题: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说明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2-06-07
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说明
2022-06-07   发布: 点击数:  

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修订说明

全县机构改革以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及其办公室职责、重要应急资源等发生重大变化和调整。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第六章第25条之规定,2018年印发的《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需要修订。为此,县应急管理局、县地震局经充分协商,形成统一意见,委托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现将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过程

2021年7月,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了《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并于7月27日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省、州驻临各单位及企业进行了意见征求。县应急管理局对各有关单位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纳整理,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成了《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评审稿)的编制工作。2021年12月16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专家对《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评审稿)进行了评审,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成了《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备案稿)的编制工作。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甘南州地震应急预案》《临潭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临潭县机构改革方案》和临潭县地震基础资料进行编修。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依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15条之规定,增加了“临潭县及周边历年地震灾害及其震情”和“临潭县地震应急指挥部相关人员联系电话”“临潭县应急物资清单”章节及附件。

(二)参照《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第七章“专项应急预案”之规定,增加了“地震预案体系”章节,对本《预案》的定位及其与《总体预案》、上下级《预案》的衔接关系进行了具体说明。本预案对上与《甘南州地震应急预案》相衔接。

(三)根据法律法规及《临潭县机构改革方案》、2019年印发的有关单位“三定规定”,调整修改了县属各部门、县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临潭中队、国网临潭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单位地震应急处置工作职责。

(四)根据县政府及其各部门配置现状,调整完善了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及其成员。

(五)根据近年来全国自然灾害应对工作实际,并参照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在本《预案》的“组织指挥体系”章节中增设了“专家组”内容。

(六)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8条之规定,从注重操作性考虑,制定了调整了临潭县地震灾害应急响应级别。明确了较大及以上地震灾害,县人民政府在向州人民政府报告的同时先期进行初期应对,一般地震灾害,由县人民政府负责应对的分级响应原则。

(七)对地震应急响应措施进行了充实,将原《预案》的宏观要求修订为“由谁做、什么时间做,做什么”的具体措施。

(八)对其它工作内容根据有关单位及专家的意见进行了调整。

四、关于《预案》的审定与印发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四章第十九条之规定,《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应当经县人民政府审批,必要时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审议,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