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fbgsg/2022-00052
  • 标      题:临潭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起草编修情况说明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2-09-06
临潭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起草编修情况说明
2022-09-06   发布: 点击数:  

临潭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起草编修情况说明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第六章第二十五条规定和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2021)32号文件的要求,2013年2月印发的《临潭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形成了《临潭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报批稿)。现将编修情况说明如下:

、修订过程

根据《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安排,我局积极行动,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安排专人负责,在原《临潭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13版)的基础上,对总体和有关专项预案进行了初步编修。县政府下拨14万元预案编修资金后,我局于2021年10月委托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对我县总体预案进行了编修,于11月初形成了总体预案(初稿),于11月10日向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省州驻临各单位及企业征求了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条,采纳4条,形成了全县总体预案(评审稿),于12月16日召开评审会议,经专家组和与会人员充分研究讨论后,评审通过。会后由编修人员归纳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修改后形成了全县总体预案(征求意见稿),再次于今年2月份向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省州驻临各单位及企业征求了意见,最终形成全县总体预案(讨论稿)。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甘南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临潭县机构改革方案》,结合临潭县实际进行编修。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在总体预案中增加了“党委的统一领导下”。

(二)细化了工作原则内容。(分别是:1.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统一领导,联防联动。3.分级负责,属地管理;4.关口前移,标本兼治。5.立足实践,快速反应。6.依法规范,科学应对;7.公开透明,正确引导。)

(三)详细阐述突发事件的概念和分级。(1.自然灾害;2.事故灾难;3.公共卫生事件;4.社会安全事件)

(四)明确了分级应对和响应分级管理体制。

(五)增加了应急预案体系。(分别是:1.县级总体应急预案;2.县级专项预案;3.县级应急行动方案;4.县级应急工作手册;5.县级应急保障预案;6.重大活动应急预案)

(六)细化了组织指挥机构和相关服务机构。(分别是:1.领导机构;2.指挥机构(专项和现场))

(七)细化了运行机制。(分别是:1.风险防控机制;2.监测预警机制3.应对处置机制;4.恢复重建机制)  

(八)增加了应急处置机制响应内容,细化了先期处置当中各部门应尽的职责。

(九)增加了处置措施(明确了:1.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共15项措施;2.社会安全事件中7项措施;3.其他措施2项)

(十)完善细化了应急保障措施。

(十一)细化了先期保障内容。

(十二)增加了预案编制要求,预案审批与衔接内容,预案评估与修订内容。

(十三)对其它内容根据专家组意见和有关单位的意见进行了调整。

四、关于《预案》的审定与印发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四章第十九条之规定,《临潭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应当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