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ltx/2023-00058
  • 标      题: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知识产权业务办理指南》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临潭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5-18
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知识产权业务办理指南》
2023-05-18   发布: 点击数:  

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知识产权业务办理指南》

知识产权战略是国家战略,对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促进创新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相关会议研究讨论,制定了《知识产权业务办理指南》,现将知识产权业务办理指南公告如下:

知识产权主要有:商标、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地理标志等。

第一部分 商标业务办理指南

商标就是消费者所说的“牌子”。消费行为实际上就是“认牌购物”,选择牌子实际上在选择商标。没有商标的产品,缺少了信赖度和可选性,也就失去了市场。产品进入市场必须拥有商标。

商标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商标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生命力,是企业扩大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是企业的质量、信誉和消费者信任的象征以及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打造品牌必须借助商标,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商标。

(一)注册商标的主要好处

1.便于消费者认牌购物。

2.区分商品来源,有利于商品广告宣传,具有促销、推介作用。

3.通过商标注册,可以创立品牌,抢先占领市场。

4.商标是一种无形资产,可对其价值进行评估,可质押融资。

5.商标可以通过使用、转让、许可他人使用等实现其价值。

6.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

7.注册商标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可避免侵犯他人权利。

8.有利于开展正当竞争。

(二)申请注册商标需要的材料

1.提交申请人主体资格证明复印件扫描件。

(1)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需要提供加盖企业公章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2)自然人申请注册商标,除了提供其签字后的身份证复印件之外,还得提供其签字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复印件或农牧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复印件。执照或者土地承包经营合同上的姓名必须和身份证上完全一致。

(3)社团、单位或其他组织申请注册商标,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法人登记证、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有效证件复印件。

2.提交符合要求的高清商标图样(jpg格式)。

3.盖章后的确认书扫描件,确认书电子版可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甘南受理窗口提供。个体户申请,不盖章,只签负责人姓名。

4.联系人姓名、电话、电子邮箱、收信地址。(提供邮箱用来接收缴费通知、受理通知、公告通知、证书等重要文件)

第二部分 专利业务办理指南

(一)申请专利的好处

1.通过法定程序确定发明创造、方法流程、工艺配方、外观设计的权利归属关系,从而有效保护发明创造成果,独占市场,换取最大的利益。

2.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确保自身生产与销售的安全性,防止竞争对手利用专利状告侵权(遭受高额经济赔偿、迫使自己停止生产与销售)。

3.国家对专利申请有一定的扶持政策(甘肃省出台专利奖励资助和专利质押贴息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政策)。

4.专利受专利法保护,防止他人模仿,构成技术壁垒;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能使用(状告他人侵犯专利权,索取赔偿)。

5.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及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引领企业和地方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6.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拥有多项专利是企业强大实力的体现。

7.专利技术可以作为无形资产出售或转让,比单纯的技术转让更有法律效力和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其经济价值。

8.专利成果转化直接为企业和社会带来经济效益,创造财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9.专利权可以质押融资。

10.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联合保护运用,维权范围广,保护力度大,宣传效果好。

11.拥有一定数量质量的有效专利是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企业的必备条件。

12.专利是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申报相关项目的必要条件。

(二)专利的种类有3种

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三)高价值发明专利

我国明确将以下5种情况的有效发明专利纳入高价值发明专利:

1.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

2.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

3.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

4.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

5.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第三部分 地理标志业务办理指南

(一)地理标志的概念

TRIPS协议对“地理标志”的定义:“地理标志是指证明某一产品来源于某一成员国或某一地区或该地区内的某一地点的标志。该产品的某些特定品质、声誉或其特点在本质上可归因于该地理来源。”

我国《商标法》中的定义: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一个地理标志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要件:一是该地理标志必须是标示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域内,或来源于该地域中的某地区或某地方;二是该商品必须具有某种特定的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三是这些特征必须主要与该地理来源相关联。

(二)地理标志保护的意义和好处

地理标志不只是一个名称或一个符号。它反映了与不同范围的地理区域密切相关的品质和声誉。地理标志的品质是保障,地理标志的声誉是无形资产,属于知识产权保护范畴。

1.地理标志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农牧产品质量、知名度、品牌价值以及特色产品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及海外市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地理标志产品直接给农牧民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实现创收增收,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三农”问题。

3.保护民俗,带动文化旅游业等区域特色经济和相关产业链发展,促进经济、文化进步,打造一个地区的整体形象。比如:地理标志产品安吉白茶带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群众全面实现小康,彻底改变了贫困落后局面。

4.有利于引领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5.有利于保护特色产品特定的质量、品质。

6.地理标志引领天然、绿色消费新趋势,保护自然资源和维护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7.促进出口贸易增长。

(三)地理标志保护模式和法律依据

目前,我国主要实施3套模式对地理标志保护,分别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及农业农村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3种保护制度。

市场监管部门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是依法保护,受《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保护和保障。在国际上,受《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马德里协定》、《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即:TRIPS协议)等保护。

市场监管部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依据是原质监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

农业农村部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依据是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

知识产权业务办理单位及联系方式

(一)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经备案,可以通过快速预审通道申请专利,1年之内可出结果,大大缩短专利审查周期。)

电话:0931-6196124。

服务窗口:兰州市城关区飞雁街98号紫光科技大厦17楼;

官方公众号: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GSIPPC);

QQ群:甘知保预审服务部备案主体管理群(686418617)

甘知保预审服务部代理机构管理群(472438605)

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3:30-17:00(节假日除外)。

(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甘南受理窗口

地址:甘南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商事登记区甘南商标受理窗口

电话:0941-8212304

(三)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科

地址:甘南州合作市通钦街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电话:0941-8212316

(四)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办公室

地址:临潭县城关镇西大街1号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电话:0941-3121349

临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8日

来源:临潭发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