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40201002
标    题 关于春节期间加强山林防火的一项建议
写信时间 2024年02月1日
信件内容

关于降低春节期间祭祀活动引发山火灾害的一项策略

尊敬的县人民政府领导,展信佳!

 腊尽春回,佳节将至,首先向各位领导致以节日的祝福!

春节是举国欢庆、百姓欢腾的重要传统节日,春节承载着欢乐,也承载着文化传统,其中,祭奠祖先是中华民族传承久远的文化传统之一。在县,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十分看重,祭祀文化亦然。但从家人口中得知,今年冬季家乡少雪,天干物燥,这让发生山火的概率急剧增强,由于我就读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常年会学习有关于生态保护的课程,故对山火灾害感到深深忧虑。加上春节期间我也将回乡祭祖,这也使得我开始思考如何在祭祖的过程中尽量减少火灾的风险,如果直接不烧纸,这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容易接受,所以就想找到如何在烧纸的过程中尽量减少火源与自然的接触。在经过我的观察与上网调查,发现很多城市推广了一种“烧金桶”,即在一个专用的大桶或者火盆中烧纸,同时在山东等地的农村中,在各家墓地上也经常使用这种专用的器皿来烧纸,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办法,这比一刀切的禁绝百姓烧纸的办法将更可取、更能被人们广泛接受。     

  故特向家乡人民政府建言献策,建议政府通过融媒体平台,向广大父老乡亲们推荐这种降低火灾风险的办法,让大家自行网购并使用烧金桶或者类似的器具,或者可以考虑设置公益性的烧纸炉,或者以社区为单位,先发放一定的器具,开展试行实验。

       祭祖不能懈怠,环保人人有责,希望政府领导能够收到我的建议,并斟酌采纳。

       此致:

              敬礼!!!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您好:

2月1日, 您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县长信箱留言反映“关于您对我县春节期间祭祀用火和传统文化传承的建议“已收悉。 感谢您对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建议,您所提供的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现就您的建议回复如下: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祭祀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然而,结合我县山林草地分布较广,冬季少雪干燥,大风天气频发等自然气候特性,可燃物燃烧条件充分,祭祀活动确实存在引发山火的风险,因此如何平衡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一个需要谨慎处理的问题。

您提出的使用“烧金桶”等器具来减少火源与自然接触的建议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我们将对该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以评估其在我县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方法来进行充分的推广、宣传。我县已有个别人采取上坟时自带铁桶到桶里烧纸防治引起不必要的火灾。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直接禁绝百姓烧纸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和反感,因此寻求一种更能被广泛接受的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包括文化传统、火灾风险和公众的接受程度等,以制定出合适的政策和措施。

在决策过程中,我们会综合考虑各方的意见和利益,并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我们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商,以确保采取的措施是科学合理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县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将被认真对待和考虑。

祝您春节愉快,身体健康!

临潭县应急管理局

2024年2月5日

处理对象 临潭县领导信箱
处理时间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