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临潭要闻  >  正文

临潭:全力以赴促外输扩内转 狠抓落实稳就业惠民生

2022-06-13 11:17:27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临潭县始终坚持以“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稳就业、促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把握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关系、政府促进与市场调节的关系、城镇就业与乡村就业的关系、县内挖掘与县外拓展的关系,以更大力度、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在各项稳就业政策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保就业政策措施加力增效。

统筹全局 当好政策宣传“先锋队”

面对新冠疫情对劳务输转、就业创业的巨大冲力和影响,为使农民工有序输转,实现稳岗就业,全县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及早谋划、冬谋春干,千方百计保就业、促民生。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紧盯务工人员特点,采取“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方式,精准摸排登记,通过“精准宣传、精准输转、输转一人、脱贫一户”的有力举措,宣传就业政策,为“点对点”输转做好做足前期准备,努力使疫情对劳务输转、稳岗就业影响降到最低。通过临潭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用工信息、劳务奖补等就业政策,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截止目前,累计推介企业用工信息45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5万条。

多措并举 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

为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通过制定出台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内容,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就业难题。把劳务输转和稳岗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抓手,把发展劳务产业推进就业扶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途径,紧盯输转、稳岗、扩就业并举,以“稳外输”为主线,落实劳务奖补政策,以“扩内转”为依托,不断完善劳务政策体系,用心用情用功开展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以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为重点,通过发展“培训机构+企业(扶贫车间)+劳务输转”模式,培训钢筋工、电工、焊工、厨师、美容美发、家政月嫂、洮绣、挖掘机、汽车维修等劳动技能人才1634人次,切实提高群众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多渠道衔接广东铭将、甘南州劳世达等县内外多家劳务公司,与劳务经纪人签订劳务输转协议,统一组织,向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点对点”订单式输转。近两年来,全县输转劳动力13.15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5.5万人,“点对点”累计输转1060人,落实外出务工人员务奖补资金2517.73万元,创劳务收入21.43亿元。

 精准发力 架起劳务协作“连心桥”

自结对帮扶以来,我县结合县域实际,深化与天津市东丽区对口定点帮扶单位对接合作,通过宣传发动、劳务对接、激励服务等措施,以劳务协作为纽带,以对口帮扶为依托,强化政策和任务落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畅通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牵线搭桥帮助脱贫人口、易致贫边缘人口和低收入家庭人口实现稳岗就业,稳定增收。天津市东丽区针对我县教育、医疗等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短板弱项,通过宣传发动、劳务对接、激励服务等“组团式”帮扶措施,从资金、岗位、信息、人才等多方面对我县给予大力支持。通过组织开展“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东西部协作劳务“点对点”培养输转311人。认定扶贫车间9家,其中,打造升级县级乡村就业工厂7家,乡村就业帮扶车间2家,落实补助资金50万元。

搭建载体 夯实就近就业“主阵地”

把稳岗位、保就业、提技能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工作任务来抓,积极落实公益设岗、项目带动、技能培训等政策,助力企业设岗定岗稳岗,以创业孵化基地和返乡创业带动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自主创业。积极打造“临潭面片”“洮州绣娘”等特色劳务品牌,将特色品牌建设与保障创业就业增收有力结合,推动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由临时短期型向长期稳定型转变,努力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率、培训率和稳定率。积极与项目建设用工单位、县域内企业、扶贫车间、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家乐、民宿及其他小微企业衔接沟通对接,鼓励引导产业、项目吸纳带动就业,确保本地返乡回流劳动力、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进一步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落实就业补助和社会保障政策,真正帮助用工企业和务工、创业就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严抓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就业创业,力促各类群体稳定增收。2020年以来,临潭县新增城镇就业1236人,登记失业率2.16%,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开发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520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笔3900万元。发放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90.5万元,通过毕业生进企业进基层、省招项目、专职社区工作者、教育紧缺人才引进和辅警招考等其他就业形式,575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5.8%。(政府办 金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