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民风民俗  >  正文

二十四节气之一——谷雨

2023-04-20 10:08:45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雨生·百谷

16A88

天点纷林际,虚檐写梦中

明朝知谷雨,无策禁花风

谷雨/ 节气含义

1C814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春天就这样要离我们远去,而暑热也渐起。其实在北方,这才刚刚步入春天,而南方已经“杨花落尽子规啼”。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时雨乃降,五谷百果乃登”。谷雨最主要的特点是春雨绵绵,有利于谷物生长。

谷雨/ 节气三候

57BA8

01一候:萍始生

萍,水草也,与水相平故曰萍,漂流随风,故又曰漂。谷雨雨水充沛,浮萍开始生长。

02二候:鸣鸠拂其羽

20466

鸠,即鹰所化者布谷也。拂,过击也。此时,布谷鸟拍动羽翼四处飞翔鸣叫,似在提醒人们开始播种。

03三候:戴胜降于桑

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尔雅》中有注曰:“头上有胜毛,此时恒在于桑,盖蚕将生之候矣。”戴胜是一种头顶有冠毛的黄白斑纹小鸟,栖息于农家种植的桑树与麻树之中。

谷雨/ 节气养生

44EC4

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谷雨节气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同时天气转温,室外活动增加,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朋友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在饮食上应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谷雨前后15天及清明的最后3天中,脾处于旺盛时期。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身的大好时机。

来源:临潭县洮州民俗文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