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民族宗教  >  正文

临潭汉族的历史渊源与信仰

2017-04-19 00:00: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明代以前的汉族从公元前210年,大批陕西、山西等地的汉人,因逃避秦廷的横征暴敛,逃至洮岷地区定居。西汉建立以后,曾多次在洮州地区用兵,洮河沿岸羌汉杂居,但因西迁的汉族人民带来了中原先进的生产工具和技术,农业生产较以前有了很大的发展,因此至汉代末年,定居临潭的汉人也就增多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洮州地区战争频繁,许多中原汉族人为躲避战祸,大量向洮岷地区迁移,洮州的汉族人数大量增加,并逐渐成为主要民族。从隋大业二年至十一年(606-615),隋王朝先后5次将陕西、山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的轻罪犯人和其家属以及其他汉族人民约4万多人迁移到洮、岷、河诸州居住,并大肆屯田,驻兵戍守。大业十三年(617)年,隋王朝的统治濒于覆灭,隋朝的宗室部分子弟逃往洮岷地区避难,现居临潭城关、新城、陈旗以及卓尼部分地区的部分杨姓群众自述为隋朝后裔。唐贞观年间,唐太宗遣李靖、候君集等击败吐谷浑,废郡置州,临潭属洮州置治下。为巩固充实边疆,唐王朝再次向洮州等地大量移民,唐宗室名将李道宗、李道彦随居洮州,率部镇守边塞,李民以陇西世家而寓居临潭,其所携移居人数当在不少。后洮州李氏中出现过名将李晟、李愬父子等人。这一时期,汉族已在洮州各地形成了一些较大的聚居区,人口大增。吐蕃东侵后,洮州全境为吐蕃占领,在吐蕃的残酷压迫和强迫同化下,洮州除逃亡异乡者外,大部分沦为吐蕃奴隶主的奴隶,使不少汉族被同化于吐蕃之中,汉族在洮州几乎灭迹。公元9世纪中叶,吐蕃王室分裂,边疆连年内战,唐王室趁机发兵收复失地,使大批汉族才有机会重新进入洮州一带。北宋时,洮州地区吐蕃王室后裔斯啰政权所控制,唃斯啰采取联宋抗夏政策,与宋王朝保持良好关系。宋神宗任用变法派首领王安石等人,主张对西夏作战,因而对河湟、洮州一带十分重视,视为战略要地。变法派人士起用主战派王韶,王韶便率兵征服洮河地区之吐蕃部落。熙宁五年(1072),克武胜城,置“镇洮军”,旋开熙州,命王韶任熙河路总管经略安抚使,并知熙州。熙宁六年(1073)年,宋军占领了河、洮、岷、宕、叠、诸州,“拓地千二百里,招抚三十余万口”,致使唃斯啰政权与宋朝的友好关系急剧恶化,多次与宋军交锋。宋王朝为巩固这一地区,除驻兵防守外,再次招募汉人屯垦,使汉族又一次大量进入洮州地区。公元1207年,金以宋败盟为由,兴师侵宋,金派将领什散揆率9路兵马出动,经过一年征战,金兵大胜,宋之部分宗室和官吏也被强迁于洮西为人质,史载临潭汉族中的部分赵姓人口便是这次被强迁于洮西的宋室宗亲之后裔,部分王姓人口便是这次被强掳于洮西的宋朝官吏原王旦(王文正公)之后裔。元朝时,将全国人民分为蒙古、色目、汉人和南人4等,实行残酷的民族压迫和民族分化政策,使洮州汉族人口大减,至元末,汉族人口一直呈下降趋势,新城、旧城一带地区汉人几乎绝迹,其他地方汉人仅1400户,人不满万。

明代是洮州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明洪武二年(1369),邓愈进军临洮,元大将李思齐投降,第二年进军河洲,元吐蕃宣慰使何所南晋献上元所授的金银牌投降,洮州随之划归明朝版图。明代洮州卫建立后,以聂伟、陈晖、杨林、孙祯、李聚、丁能6人为洮州卫军民指挥使,以后便实行汉、番、蒙、回共管地方事务的政策,以随沐英西征而来的汉人陈晖、金朝兴等6人为指挥。明初,洮州反叛初定后,朝廷下令将南京、安徽、江苏的汉人迁来洮州戍边屯田。史载,“移京无地农民三万五千户于诸所”。洮州群众至今传说其祖先是从南京紵丝巷迁来的。每年春节闹社火秧歌首先就唱:“正月里来是新年,我的老家在江南,自从来到洮州地,别有天地非人间”。充分反映了这个事实。洮州妇女梳高髻、著凤头鞋、头戴手巾的习俗颇有江南遗风。除此,还有从元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农奴和工奴,成为自由民流落来的,以及充边的罪徒和地方行政军事官员的家属也迁来安家落户,定居洮州,开垦荒地,对发展农业生产起了积极的作用。明代来洮州戍边的汉族将领主要有安徽凤翔府定远县昌义乡的李达,李达来洮后一直未归,殁后葬于新城大石山脚下,群众称其墓为“李家坟”,其后代主要定居在临潭新城、羊沙、羊永、古战等乡村,为临潭李氏之大姓。还有南京紵丝巷人金朝兴、金鼎兴、金建兴兄弟三人,朝兴往征云南阵亡,鼎新、建兴定居洮州,朝廷封为世袭洮州卫指挥,其后裔到目前约有60多户。还有江苏徐州直颖二乡屯头村人宋光祖,为洮州卫世袭指挥,目前流顺宋家庄、新城、城关的宋姓汉族多为其后裔。

清代由于连年战乱和自然灾害的破坏,加上清廷大量向周边民族地区用兵,致使人民逃亡,土地荒芜,社会生产遭到破坏。为改变这种局面,清廷实行了奖励开荒的政策,要求各地方官5年内耕完境内之荒田,招抚流民开垦荒地,并再次实行屯垦,将河北、山西、河南、山东、陕西等省的罪犯及无地农民迁徙到洮、岷、叠、河诸州戍边屯垦。清光绪五年(1879),洮州厅人口由明代的23000口增加到30546口,其中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

在历史的沿革中,洮州汉族意识形态呈现出多元化的宗教信仰,主要有道教、民间十八龙神信仰、汉传佛教、基督教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