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民族宗教  >  正文

独具特色的伊斯兰清真寺

2017-04-21 00:00: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全县现有清真寺40多座,具有代表性的有:华大寺、西大寺、上寺和南大寺。

清真华大寺  临潭县清真华大寺是甘南州最古老且著名的一座清真寺,座落在临潭县城城内西侧,因尊崇华寺门宦而得名,始建于明朝洪武十三年(1380年),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洮州厅志》记载,“沐英,明征西将军,洪武十三年(1380年),洮州十八族三副使等叛据纳麟七站地,沐英奉太祖命,提军旧城,寇遁去,追擒三副使,筑城东笼山,设戌兵守之,六月班师,以功封平西候。”相传沐英所留屯田戍边兵士多为回族,并修了清真寺。史载“旧洮礼拜寺,在旧城,明洪武丁未年修”。这时洮州伊斯兰教仅只有格迪目,宗教内部并无分歧。该寺初建时,在洮州城中心,占地面积15亩,是现在上、下寺面积的总和。后来,由于教众人数增多,分出现在的上寺,因此,华大寺也称“下寺”。

华大寺在六百多年的历史中,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先后被焚烧、拆除又重建五次。

华大寺历次修建中,其建筑布局和建筑风格一直为传统的中国古典宫殿式建筑。历次修建布局气势磅礴、结构宏伟、展檐飞角、砖刻木雕,其大殿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在中国传统的木制结构形式上更带有极为浓厚的阿拉伯装饰风格和花寺风格,形成中国伊斯兰教建筑的独特形式。

现在的华大寺是 1984年捐资修建的,占地7200多平方米,1985年竣工。大殿主体为钢筋混凝土建筑,高26.5米,分三层,一楼为满拉宿舍,高4米,面积为10O0多平方米,二楼礼拜殿高7米,内仅立两根大理石柱子,面积10O0多平方米,可容纳1500多人做礼拜。三楼圆顶高15.5米,面积为20O平方米,内部为藏经库房。大殿主体造型为阿拉伯式风格,圆顶拱门,突出的硕大圆顶,宛如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大圆顶的再现,表面嵌镶了碧绿色瓷砖,使整个大殿庄严雄伟,气势非凡。另有水房、学堂、讲经堂、宿舍等,使整个寺楼堂环列,整个建筑群造形稳定,中心突出,主次分明,构造完整,是中国清真寺建筑中成功的范例之一。

清真上寺 临潭县清真上寺,地处临潭县城城内西侧,和华大寺相比邻,最早与华大寺(下寺)为一座寺。清嘉庆、道光年间,敏尚礼在临潭传播北庄门宦,部分华寺教民改遵北庄门宦,应在华大寺上首,故名上寺。

1984年修建的清真上寺,大殿以中国古典宫殿式建筑为主体造型,前檐仿阿拉伯建筑风格,水泥平顶上中间突出一大圆顶,两边各一小圆顶,上装宝瓶、月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以后又建成七层六角宣礼塔,高35米,为甘肃各寺中罕见之塔,被《中国伊斯兰教百科全书》选登为插图。

2000年上寺又进行了大规模的重建。重建后的大殿高雅别致,气势宏伟,模仿阿拉伯建筑风格,充分运用现代最先进的建筑材料,颇具显明的时代特征。大殿高4.8米,跨度达50米,进深50米,4根直径3尺的擎天柱,岿然撑起大殿屋架,总面积2500平方米,可容纳2500人同时礼拜。大殿前檐与正殿混为一体,八根大理石圆形巨柱巍巍庄严,正面的拱形门窗落落大方。大殿与七层六角中式宣礼塔相得益彰,颇具气派。2003年举行了隆重的大殿落成仪式。

清真西大寺  清真西大寺是我国伊斯兰教西道堂的中心寺,坐落在临潭县城西侧的西凤山麓。清光绪十六年(1890),西道堂创始人马启西在宣教之地修建了第一座清真寺,历时十年,后毁于兵乱。1922年,由西道堂第三任教长马明仁主持第二次修寺,1925年竣工。并命名为清真西大寺。1929年毁于地方变乱。

1940年重建的西大寺,因其建造恢弘,连绵壮观,反映了一定的建筑特色与较高的伊斯兰文化水平。1947年竣工时,国民政府要员陈立夫、于右仁等题词赠匾以贺,后曾有范长江等许多著名学者前来考察。1956年,建筑学家刘致平曾亲自测绘、拍照并给予高度评价,并被中央文物管理局列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后与其他著名清真寺一起,集为《中国伊斯兰教建筑》一书,广泛流传。1968年“文革”中被拆毁,所藏经书尽被毁坏无遗.
   现在的西大寺,重建于1990年。是典型的中国古典宫殿式建筑,大殿气势雄伟,恢弘壮观,斗拱重檐,飞角凌空,雕梁画栋,新月生辉。它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浓郁的宗教氛围,被誉为伊斯兰教建筑艺术园地中的一朵奇葩。

每日清晨,西风山顶云雾缭绕,悠悠然,缥缈若仙,在山顶鸟瞰全城,形胜尽揽。西大寺建筑群和谐的构成一幅清静高雅的伊斯兰人文景观。                         

清真南大寺 临潭清真南大寺位于临潭县城城南教场村。1944年修建。1945年修起了礼拜大殿,取名清真南大寺。当时当地学者马景山先生依据寺名题写楹联:

清潭映素月 不染尘垢明性心

真理寓玄机 透彻色妙悟本然

南针指迷津 冲风破浪登道岸

寺宇朝至尊 克己复礼希天爵
    南大寺初建大殿为砖木结构,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分正殿与前厅,典雅庄重。整个寺占地面积5亩多。
    1958年清真寺关门,改为粮仓。文革”中清真寺被拆毁。1983年开工重建,于1985年3月建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清真寺礼拜大殿,大殿面积504平方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