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走读洮州  >  正文

【魅力临潭】洮州卫城:青藏边地多元文化遗存(二)

2021-04-12 11:13:08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洮州卫城:青藏边地多元文化遗存

才旺瑙乳

洮州卫城,东距临潭县县城 35公里。据陈建中先生介绍,该城最早建于北魏太和五年(481年),为吐谷浑十一世十四传王符连筹所建筑。古时称为洪和城,距今已有1600 多年的历史。唐代建国后,为了固边安民和发展经济,曾经开通了以国都长安为中心通往边地甚至国外的商贸通道,除中外有名的“丝绸之路”外,还有一条通往西藏的道路叫“唐蕃古道”。唐太宗贞观十五年(641年),文成公主嫁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即由此路进入西藏。它对促进汉藏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现在的新城,就是当年两地物资交流的集散地和中转站,也是唐蕃使臣往返的驿站。

从唐末、五代到北宋末,洮州为吐蕃占领。北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年),宋将王绍攻克武胜关后,夺取了熙河六州,吐蕃守将鬼章联合西夏攻宋,于宋神宗元丰六年(1083 年)一举攻破洮州,并挥众加固了城池。南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年)洮州陷于金朝。以后金朝曾在这里三置榷场,开展贸易,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南宋理宗宝祐元年(1252 年),忽必烈兵伐大理云南,曾在这里驻跸一月之久,设牙帐于隍庙原址,故民间传说称原鬼章行宫即隍庙原址为“鞑王金銮殿”。

洪武十二年(1379 年)正月,洮州十八族头目发动了叛乱,据纳邻七站之地与明廷抗衡。朱元璋派平西将军沐英、都督府佥事奉国将军金朝兴率京、秦、豫、鲁各路兵马进剿,并派曹国公李文忠前往筹备军事,叛乱很快被平息。捷报到京,朱元璋非常高兴,亲下诏谕说:“洮州,西番门户,筑城戍守,扼其咽喉。”根据这个诏谕,李文忠委派金朝兴在当地藏族头目南秀节的大力协助下,在原洪和城的基础上扩建、增高,修筑了洮州卫城。朱元璋鉴于洮州在战略上的重要性,降旨李文忠等留守,遂将江淮一带军士留在当地开荒种田,战时为兵,平时三分守城,七分屯田,后陆续将屯军家属迁来定居,遂在这里长住下来,成为当地的永久居民。在以后 600多年间,藏、汉、回各族人民相依为命,繁衍生息,劳动开拓,融合发展,在洮州这块土地上共同创造了灿烂多元的历史文化。

记者在卫城采访期间,感触最深的就是这儿的服饰文化。除常见的回汉服装外,这儿藏族妇女的衣饰比较独特,头戴石榴圆顶帽子,也有戴珊瑚珠连缀顶饰,两边各有一条长缨,垂至胸前,后梳三根辫子,俗称“三格毛”,身穿长至脚面的袍子,外套一件桃色马甲,足蹬氆氇筒靴,有别于常见的安多妇女服饰。而最多见的是,汉族妇女头顶一块大手帕,面颊两侧有两块银饰,身穿过襟盘扣半长袍,开衩比较高,紧口便裤,脚穿凤头绣花鞋。男人们穿黑色长袍,戴宽檐礼帽,典型的明代江淮风格。这些只在洮州卫城一带流行的汉族日常服装,或许在其他地方我们只能在古装剧里才能见到。

图片来源发布素材库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