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走读洮州  >  正文

【魅力临潭】洮州卫城:青藏边地多元文化遗存(三)

2021-04-20 17:10:41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金氏祖谱:汉族祖籍江淮的民间史料

才旺瑙乳

在新城镇,说起金标老人,那真是无人不知。今年81岁的金标先生,曾经是新城中学的体育老师,工作了40年,桃李遍天下。不仅如此,最主要的是金标先生藏有一本家谱,每当有外人在新城打问洮州卫城的历史时,当地人就会介绍金标:他有一本家谱,你去问问他吧。

在卫城考察期间,记者慕名拜访了金先生。

老人从藏柜里取出《金氏祖谱》向记者介绍金氏家世。家谱中记载的第一位祖先是金朝兴,系南京应天府人。据金先生介绍,写家谱,一般来说是从一位有功绩、有名望的人开始的,金朝兴就是和朱元璋一起打天下的功臣,所以从对他名字的记录开始有了这本《金氏祖谱》。其中对金朝兴一生主要事迹的记载与《明史》卷一百三十一·列传第十九“金朝兴”条的记载完全相同。他说,从这一点来看,这本家谱的记载还是可信的。

老人翻出另一份他收藏的有关金氏的资料,其中有他用毛笔抄写的《明史》中对金朝兴的记载:“金朝兴,巢人,淮西乱,聚众结寨自保,俞通海等既归太祖,朝兴亦帅众来附。……十一年从沐英西征,收纳邻七站地,明年论功封宣德侯,禄二千石,世袭指挥使。十五年从傅友德征云南,驻师临安,元右巨兀卜太,元帅完者都、土酋杨政等俱降。朝兴抚缉有方,军民减税,进次会川卒,追封沂国公,谥武毅,十七年论平云南功,改锡世侯券,增禄五百石。”

老人说,洪武十二年,金朝兴随沐英征洮州,首取甘朵,追剿积石州土官阿昌,七站土官失纳等,因为有功被封为宣德侯。就是那次来洮州,金朝兴把他的母亲和两个弟弟金鼎兴、金建兴带过来,留在了洮州。金朝兴后来去云南征战,逝于云南,据说云南还有“金朝兴庙”。他的两个弟弟因为胞兄的勋迹,被封为洮州卫指挥使,也就是千户。金朝兴的母亲被封为“一品夫人”。

根据《金氏祖谱》记载,金鼎兴和金建兴都没有孩子,只有金朝兴有一个儿子叫秀杰,承袭洮州卫指挥使之职。秀杰的儿子叫惠思,惠思之后繁衍了洮州的金氏。老人回忆说,他们这一支金氏,分布在兰州、碌曲、冶力关、岷县以及临潭的陈旗乡,祖坟在临潭县的刘旗。他还记得解放前,每到清明节,各地的金氏后人都到刘旗祭祖。当时金氏“一品夫人”墓保存得比较完好,1958年以后被平了。

从洮州的有关史料来看,不仅仅是金氏,明洪武年间,“移福京(南京)无地农民三万五千于诸卫所。”这些移民大部分居住在今卫城一带。另外,还有安徽凤阳以及其他江淮地区的移民。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