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走读洮州  >  正文

【人文临潭】冶木河

2023-04-10 11:01:46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冶木河

王润林

图片

人至中年,故乡的一草一木,会像符号一样经常出现在梦里。似乎在反复提醒你,故乡永远地存在一样。

而我梦得最多的,还是冶木河。

冶木河发源于美仁大草原,因其成形并流经临潭县冶力关镇,故得名冶木河。

初始的冶木河像一个蹒跚的孩子,艰难地行走在开满鲜花的草原上。它自西而东,一路攀亲结友,在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后,凭着滴水穿石的本领,历尽千难险阻,终于在冶力关长大成人,形成一条充满了活动的河流。

在我的印象中,美丽的冶木河从草原走来,便有了草原般广阔的胸怀;从森林走来,便被森林赋予了气宇轩昂的品质;从峡谷走来,便有了峡谷一样雄伟壮丽的气魄……

童年的记忆中,冶木河畔的春天来得很早,冰雪刚刚消融,冶木河水就开始清澈见底,两岸的绿树也一天天繁盛了起来,一幅勃勃生机的模样。我们经常在绿荫下玩耍到忘了回家。到了秋天,冶木峡谷就会成为一条五彩缤纷、美不胜收的天然画廊,让人留恋忘返。但小时候的我们,似乎更喜欢冬天的冶木河。因为在冬天,结了冰的河面就成了我们天然的滑冰场,成为我们一整个冬天都忍着寒意最大理由——像镜子一样的冶木河,总是很宽容的给予我们很多快乐,滑冰就是其中的一项。

那时候,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和大自然密不可分。所以,滑冰是我和小伙伴们在冬天里能感受到最幸福的一件事。放学后,坐在大人们自制的简易冰车上,在洁白的冰面上往来穿梭,寂静的田野里便有了千军万马一样的热闹。偶尔也有人从冰车上摔下来,人车分离,各自滑行。这时哭声、笑声还有调皮孩子的尖叫声在河谷里回荡,使冬天的河谷喧嚣而充满了生机。

儿时滑冰只知图热闹和快乐,长大后才渐渐悟出,滑冰不应该仅仅是快乐的体验,还要经得起摔跤、严寒,以及技术和失败的考验。没有吃苦和勇敢精神的人,是不敢坐冰车的——滑冰,能从小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和耐力。

图片

古人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但在我的记忆中,关于春天的消息总是冶木河带给我的,伴随着春风的吹拂,沉睡了一冬天的冶木河便开始一层层一一块地褪掉那些冰块,慢慢融化在春风里,然后唤醒整个大地……

这么多年来,不管我走到哪里,冶木河始终伴随着我的记忆。我知道,它不仅承载着我的童年回忆,也是一份抹不掉的乡愁。

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冶力关小镇已经脱胎换骨。如今的冶木河也是旧貌换新颜,河道宽畅,干净漂亮。到了睌上灯水相映,流光溢彩。两岸别具特色的五彩路,观景长廊,人行步道,还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和江淮风格的民宿,把冶木河装扮得如诗如画。儿时记忆中的“滑冰场”,已经成为了省内外游客慕名向往的远方和网红打卡地。而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也在旅游业的带动下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被授予“中国十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全国文明乡镇”等多项殊荣的冶力关,已成为陇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来源:中国甘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