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翰墨临潭  >  正文

临潭话的古语词(一)

2021-07-29 10:04:18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话的古语词

敏春芳

方言是语言发展史上的一面镜子,现代汉语中的方言,正是古代汉语中所固有的成分,利用方言材料印证古语词是训释古代词语的一条重要途径、它对古代汉语词语的训释十分重要。因此,我们想通过对西北方言之一支——临潭方言中的一些词的古今变化、构词特点、文白异读等方面的考释,来说明这些词语的来龙去脉,或者纠正误解,或者补充辞书漏收条目。

图片


概说


图片

临潭县古称洮州,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历来为边陲重镇。早在六千年前即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近代在县东南地区的总寨、陈旗、石门等靠近洮河沿岸村庄先后出土的仰韶文化马厂期、马家窑期和繁荣发展的齐家文化等文物古迹,足以印证。自黄帝逐渐进入中原,古代中国分为九州时期,洮州地属雍州地域,历来为汉、藏、回、土诸民族错杂聚居之处。源远流长的民族演变、融合,山水相连的地理位置和“茶马互市”的经济往来,形成这一地区独特的原始风貌,番语、胡言无不掺杂。“且设卫、防秋、屯兵,多半来自他省;流寓、宦游、迁戍、客居于此者又不知凡几。”

而作为一种地方文化的承载,方言则是一种很珍贵的语言资源,各种方言的汇集融合,形成了民族共同语,并不断发展和丰富着民族共同语,借此承载着民族文化、心理内涵,乃至承载着民族本身。方言不只是民族共同语这棵树的分枝,还是涵养这棵树的营养和根系。同时方言也是语言发展史上的一面镜子,今天现代汉语中的方言,正是昨天古代汉语中所固有的成分,利用方言材料印证古语词是训释古代词语的一条重要途径,它对古代汉语词语的训释十分重要。因此,现代汉语方言中保留的古代汉语的词语越多,作为训释词语的佐证越易得到;另外,现代汉语方言与古代汉语的联系越是紧密,那么作为训释词语的佐证就越可靠。

现代方言对训释诗词曲语辞的价值,李行健先生作过科学的评价:“从方法论上说,过去解释诗词曲中的疑难词语,在没有别的材料情况下,大家十分推崇以词释词、以曲释曲的排他归纳方法,认为这种方法是可靠的、科学的。应该说,这种方法有科学的一面,但也有不足的一面,因为用这种办法能找出来的也仅仅是‘一般历史性的公分线',只是一种可能存在的古代意义,并没有活的语言材料作为这种意义的确证,有可能产生望文生训的毛病,如果参照一些活的方言材料,其归纳解释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就会高些。

张永言先生也指出:“在可能的情况下,用现代方言词语来对诗词曲语辞做补充的解释,是很有必要的。

鉴于此,我们想通过对西北方言之一支——洮州(临潭)方言中的一些词的古今变化、构词特点、文白异读等方面进行考释,以求说明这些词语的来龙去脉,或者纠正误解,或者补充辞书漏收条目。

图片
临潭方言的音系
图片


临潭方言声母:[p布、p'普、m买、f夫、v微;t刀、t'推、n脑、1拉、ts资、ts'操、s刷、z锐;tξ周、tξ'潮、§书、z绕;ç击、ç'齐、η年、ç香、k沟、k'开、η袄、x巷、O雨],共26个。

临潭方言之韵母:[i支、∫吃、ə耳、a打、Y歌、εi太、ei伯、au高、au斗、ae甘、aη汤、əg争;i敌、ia加、iε姐、iau小、iəu流、iæ边、iaη亮、iη平、u呼、ua瓜,uy卧、uεi拐、uei岁、uæ管、ugη光、uη翁;y徐、ye缺、yæ宣、yη兄],共32个。

临潭方言之声调:阴平21、阳平35、上声53、去声44。共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