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翰墨临潭  >  正文

红尘往事

2021-10-08 10:19:54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一片海

那片海不大,在我心里却是一片汪洋。

海叫“后海”,处子般安静。四周绿荫围拥,气派,雅致。

穿过这片海,就可以到家了,我这么想着。我家在草原,突然想把家安在这海旁边。

夏日某一天,我来到这里,就感觉家似乎真在这里。

天气炎热!行人喘着粗气,车辆来来往往,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缩减速度。我一个人在马路上行走,穿过小巷,走过小桥,拐弯就进入胡同了。胡同叫大翔凤胡同,清凉,静谧,幽远,我的梦就从这里诞生,比天还大,比这片海还阔。

不知道在这里丢下了什么!隔年总想着来这里转一转,走一走,感叹一回,唏嘘几声。

海的四周全是胡同,胡同中心全是海,海和胡同相互依存。我多么渴望自己就是那片海,因为我不是,所以,我对海有着无限的向往。我也希望自己是那片胡同,依然不是,所以,我对胡同也有了莫名的羡慕。

转过这片海和胡同的时候,天色已近黄昏。暮色下,这里开始萌生你生命中想象不到的秘密。这秘密无形无际,让你的梦挂有彩虹般的绚烂,也让你的梦在暗角处涂满伤感和叹息。

夜晚,我在隔海不远的一家云南小餐馆吃饭。餐馆不大,饭菜却精致。和我面对而食者乃一女天我问她,她说,她的名字叫“海”。我黯然。想起经过小桥时,见桥下流水清,而荷花枯败,似草帽一样的荷叶焦黄成片。错过了赏荷时节,徒留衰老与寂然,想必,生命大抵如此!

夜色将我包围在海和胡同的空间里,我看到了海的闪亮和胡同的淡定,如同我希望着的生命的灿烂与稳重。

那座桥

那桥不是断桥,也不在西湖。那桥叫双井桥,在北京。很久很久以前,我来到这座桥下,拿一把雨伞,在人流中静静等待一个人的出现。记得那天飘着细雨,雨水沿伞檐滴落而下,在脚下汇成了小溪。我像一个孤独的孩子,四顾茫然,举目无亲,就那样从早晨等到黄昏。

双井桥是立交桥,它是城市的一条大动脉,输送南来北往的车辆。我站在桥下,想象着草原的静谧,想象着小镇的安详,内心有种莫名的伤泣和失落。不知道曾经的心里在渴求着什么!思念着谁!就那样站立着,等待着,成就了自己内心的坚持的信仰。

人们都说,一座桥就是一个故事。可这里有吗?于是,我便在烦乱的尘世中和冰凉的雨水下站立,等待故事的出现。

许多年前我就来过这里。除了熟悉的场景而外,便是熟悉的味道了。

双井桥对面的不远处是一家烤鸭店,那年那月,我与一位姑娘在那里邂逅。那店布置的古香古色,偌大的空间,只有我俩窃窃私语。吃完了烤鸭,然后喝一杯酸梅汤,油腻全然变成了酸涩之后的甘甜。多少年来,无法忘却。我只身返回草原后,那情那景兀自出现,对所有食物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抵制和厌恶。

我们走出烤鸭店后,已是华灯初上。对面的双井桥身披彩衣,耀眼无比。我们走过双井桥,走过斑马线,雨却来了。一滴,两滴,最后连成一片。她说,她家就在附近,转个弯就到了,单位也在附近,拐几个巷子就到了。我和她的距离也很近,一伸手便可将对方拥入怀抱,可我们却沿相反的方向各自走开,各自消失在茫茫夜色中,从此,再也没有相见过。

红尘中有多少往事!多少往事令你痛不欲生?在西去的列车上,我无法自制,一遍一遍地想象着,思念着,夜色下的双井桥成了我生命里永远不会消亡的彩虹。“唯留下这长夜冰凉,要把伤心人,弃在黯然的北方”这是谁在吟唱?我们都是伤心人,在生活中伤心着、逃避着众多伤心的往事,而那些伤心的往事偏偏在内心落地生根。就像现在,我叨念着往事如烟,随风飘散,可那些长风却将往事一遍一遍吹进我心怀。我想,千年之后的某一天,双井桥大概也就成断桥了。

远行人

我给他打电话时已近午夜了,但他还是来了。从海淀区到朝阳区,我在房间整整散了两个小时的步。

他来了,不大的房间里,住着一南一北两个过客。

他不吸烟,也不喝酒,只是安静地坐着。

他在北京一家航天杂志社当编辑,我们寒暄着,不经意间就暄到一个广的天地里去了。他说,将来有钱了要做个庄园主,在庄园里种上白菜、萝卜,养些牛羊,开垦一片又一片土地。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就在那夜,我们双双成了庄园主。

他的家乡在云南,在梯田间。他的爱人在田间劳作,而他远行奔波,他的不大也不小的梦想让他成了名副其实的远行人。

早晨的太阳出来了,房间里除了温暖和明亮外,便只有孤零零的我一个人。我知道,他为自己的庄园主之梦而提前动身,连一句道别的言辞都没顾得上留。

现在想来,我们的梦想多么远大。只是此去经年,再也没有见过他。

前些日子他来电话了,说希望能在武汉见到我。世界太大,然而也太小了。我们在寒冷的北方相识,想象着又要在炎热的南方聚首。无奈,俗事太多,我失约了。他再次来电话,却有点不高兴了。我知道,他肯定是破例喝了几杯,除了怨言,更多的则是怀恋和祈福。后来,我还听说,那次在南方有人把他误认为是我,因而,远行人在远行途中便有了一段甜美的回忆。

不知道他的庄园主梦何时能实现!而对于我,则已丧失大半理想。我告诫朋友们说,烦乱的生活深处,能在寂然的小镇上看见匆忙穿梭的我的身影,我便足以慰藉清贫一生。当然了,倘若有那么一天,我想,我的庄园里也应该种上那么一两朵兰花,为他,也为我自己。

作者简介

王小忠,藏族,甘肃临潭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黄河源笔记》《浮生九记》等四部。小说集《五只羊》入选2020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曾获甘肃少数民族文学奖,甘肃黄河文学奖,《红豆》文学奖·年度小说奖、散文奖,《莽原》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