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翰墨临潭  >  正文

临潭:《麻娘娘》《洮州拾珠》《洮水流韵》《在甘南》《归隐》5部文学作品集出版发行

2021-12-06 10:26:19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长篇小说《麻娘娘》 李城 著

散文选集《洮州拾珠》高众 主编 敏奇才 执行主编

格律诗词选集《洮水流韵》高众 主编 敏奇才 执行主编

诗歌选集《在甘南》高众 主编 敏奇才 执行主编

诗集《归隐》黎永祥 著


□高 众

临潭,古称洮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从仰韶文化时期(约公元前5000年)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西晋置洮阳县,为建县之始。隋开皇十一年(591年),改名为临潭县。明洪武十二年,建洮州卫城,自始大规模从江淮大地移民,来自江淮的乡愁便扎根于青藏高原,至今已有六百余年。临潭文化积淀丰厚,文物古迹遍布全县各乡镇,自然景观、人文景点荟萃。临潭曾是“唐蕃古道”、“茶马互市”的重镇,是古代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相互依存,共生共融的过渡地带,特殊的战略地位,造就今日的临潭成为研究民族交流和融合的上佳之地。在临潭,文物独具特色,数量多、等级高、分布广、影响大,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不可移动文物16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为洮州卫城、磨沟遗址和尕路田大房子,省保单位单位8处,分别为:古战牛头城遗址、西道堂、羊永墓群、流顺红堡子、李氏家族墓、洮州边墙、千家寨堡址、临潭一中大门。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宵节万人拔河、端午节龙神赛会、洮州花儿与众不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具有600多年历史的临潭元宵节万人拔河活动,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拔河协会评为首个“中国拔河之乡”。端午节龙神赛会和遍布全县的民间庙会让我们感受到600年前纯汁纯味的传统民俗;民族歌曲“洮州花儿”,以独特的曲调,优美的唱腔,既让我们感受生活的美好,又感受时节的苍凉。独具一格的刺绣、剪纸、木雕、银器、铜锅铸造等工艺品加工,让我们既能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坚守,又能感受到民族文化的交融;明代的饮食习惯、服饰穿戴、徽式建筑是凝固在高原上600年的乡愁。临潭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结合部,是汉区和藏区,农区和牧区的结合部,是古代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是内地通往藏区的重要门户,也是内地和藏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江淮文化、移民文化、汉儒文化、汉佛文化、道家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回族伊斯兰文化、和现代文明交汇碰撞,给临潭文学创作提供了不起无穷的创作素材,是临潭的文学创作者们取之不竭的文学富矿。自唐代以来,文人墨客的足迹遍踏临潭的山山水水,留下了诸多千古传颂名篇佳作。如今坚守临潭这片文学沃土创作的如敏奇才、花盛、丁颜、敏洮舟、葛峡峰、黑小白、彭世华、薛兴、连金娟、禄晓凤、胡憬新、敏海彤、梦忆等一大批作家和诗人,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创作出大量的精品力作。他们用纸上华章见证时代风流人物,歌唱临潭的山水美景;他们用激情和浓彩的笔墨,把临潭淳朴独特的民俗风情、独有的历史文化、众多的人文景观、绝版的江淮遗风、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展现在世人眼前。也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之下,临潭县在2020年被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文学之乡”称号。我坚信,他们辛勤笔耕,不负临潭“中国文学之乡”之名。是为序。

长篇小说《麻娘娘》 李城 著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麻娘娘 / 李城著.—北京:作家出版社,2021.11ISBN:978-7-5212-1572-4Ⅰ.①麻… Ⅱ.①李… Ⅲ.①长篇小说—中国—当代Ⅳ.①I247.5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1)第220590号

内容简介

长篇历史小说《麻娘娘》,是李城依据官方史料和坊间流传的故事创作而成。大明盛世,小说主人公凤儿出生于西部边陲洮州卫城,是地方最高军政长官李达的女儿。她才情出众,尤其貌若天仙,出门常遭无聊之人围观追逐,无奈自制麻子面具加以掩饰,于是被人们呼为“麻娘娘”。为了争取爱与自由,她努力摆脱门第束缚,直至不惜离家出走。历经波折,她终于跟心仪之人走到一起并私定终身。然而朝廷选美钦差突然驾到,她被带往京城,封为仁宗皇帝贵妃。小说以麻娘娘的身世命运为线索,演绎了大明王朝在洮州移民屯田、整饬茶马交易的壮阔历史。为使洮州成为大明帝国的西部屏障,朝廷将平息地方战乱的江淮军士留驻洮州,并将他们的妻儿家眷强行西迁,在蛮荒之地伐木造屋、铸剑为犁,既要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又要忠于军人职守,维护边地的长治久安和茶马交易正常进行。东边杨柳依依西边雨雪霏霏,左手收割青稞右手制酪为食,来自鱼米之乡的人们一边唱着如泣如诉的“屯田歌”,一边义无反顾献身于艰苦卓绝的屯守生涯。从大明洪武一直到永乐年间,屯田者们渐渐适应了青藏东部的严酷气候,也习惯了以粗糙的青稞和带膻味的奶酪为食,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已成为黑脸膛、粗嗓门的西部农民。永乐二十二年,仁宗皇帝朱高炽继位、麻娘娘被封为贵妃之年,朝廷大赦天下,边地番族牧人也从纳马重压下解脱出来,加之洮州卫指挥使李达殚精竭虑治理有方,洮州呈现“夜寝无扃牖,日行皆坦途”的太平景象。

散文选集《洮州拾珠》高众 主编 敏奇才 执行主编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洮州拾珠/高众主编.—北京:作家出版社,2021.11ISBN:978-7-5212-1571-7Ⅰ.①洮… Ⅱ.①高… Ⅲ.①散文集—中国—当代 Ⅳ.①I267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1)第220650号

内容简介

《洮州拾珠》是一本历史文化散文选集,收录了临潭籍作家李城的《洮州记忆》、敏奇才的《依偎河流的城墙》、花盛的《梦里石门》、敏洮舟的《旧城往事》、黑小白的《洮州在高原》、海洪涛《洮州万人扯绳闹元宵节》、唐为民的《洮州笔记》、马廷义的《在历史中飞翔》、高云的《洮州访古》、彭世华的《回荡在高原上的马蹄声》、胡憬新的《临潭回声》、禄晓凤的《洮州丰碑:肋巴佛》等13篇散文。全书内容融入了临潭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独特人文景观等素材,见证了洮州历史的峥嵘岁月,讴歌了临潭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展现了一幅临潭各族儿女砥砺奋进的新时代画卷。

诗词选集《洮水流韵》高众 主编 敏奇才 执行主编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洮水流韵/高众主编.—北京:作家出版社,2021.11ISBN:978-7-5212-1573-1Ⅰ.①洮… Ⅱ.①高… Ⅲ.①诗集—中国—当代 Ⅳ.①I227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1)第220993号

内容简介

《洮水流韵》是一本格律诗词选集,收录了临潭县洮州诗词楹联学会马锋刚、张俊立、胡憬新、李锐、石文才、溪流、林彩菊等23人的800多首格律诗词。该选集诗词秉承深厚传统,沐浴时代之风,雅韵浩歌,回荡如潮,为诗词临潭、文化临潭建设增添了一抹鲜活亮色,更为临潭文化戴上了令人艳羡的桂冠,也更激励着更多临潭乡土诗人们在这片文学的沃土上勤奋耕耘。

诗歌选集《在甘南》高众 主编 敏奇才 执行主编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在甘南/高众主编.—北京:作家出版社,2021.11ISBN:978-7-5212-1570-0Ⅰ.①在… Ⅱ.①高… Ⅲ.①诗集—中国—当代 Ⅳ.①I227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1)第220994号

内容简介

诗歌选集《在甘南》的五位作者属于同一家族,在血缘上,既有嫡亲兄弟姐妹,也有父子和父女。该书按长幼年龄排序,收入薛世俊现代诗30首、散文诗6章,薛世强现代诗17首,薛贞现代诗56首、散文诗23章,薛兴现代诗40首,薛菲现代诗73首、散文诗6章。他们的抒写既是生存经验的结晶,是文学基因的流传,也是家族追求的诗意见证。在他们笔下,平凡的每一天熠熠生辉,诗歌使生命变得高尚而美好。

诗集《归隐》黎永祥 著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归隐/黎永祥著.—北京:作家出版社,2021.11ISBN:978-7-5212-1287-7Ⅰ.①归… Ⅱ.①黎… Ⅲ.①诗集—中国—当代 Ⅳ.①I227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1)第220995号


内容简介

《归隐》是作者黎永祥的首部诗集,该诗集分“爱是一杯苍老的等待”、“荷一锄静静的归隐”、“那个秋天和妈妈的味道”、“雪花的故事”四辑,勾勒出了作者在自己的心境花园里,十年(2010-2019)内所感受到的春云、夏雨、秋染、冬雪的颜值清冽,以及对蓝天下每一个相识的人与每一段经历的事演绎的喜怒哀乐等立体式生活抒写。

来源:临潭发布

上一条:翰墨浸润中国心

下一条:红尘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