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文化临潭  >  翰墨临潭  >  正文

翰墨浸润中国心

2022-01-19 10:15:18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邀请县域内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每学期进行专项测试、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在临潭县扁都九年制学校,无论课堂内外,总会出现“书法”的影子,书法教育已经成为备受全校师生追捧的“国潮”。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世界上仅存的文字艺术,书法教育是开展美育的重要途径,对学生人格的塑造具有重要意义。”校长杨德贵说,作为一所九年制学校,积极开展书法教育很有意义,能够帮助师生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

学校实行书法教育行政管理线与书法专业管理线“双线”并行的方式开展工作。行政管理线采用校长直管,教导处落实,教研组、教师具体实施,全面保障书法教育日常工作的顺畅。专业管理线主要由“书法社团”、书法教师进行全面的把控与指导。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双线”管理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合作,为学校书法教育的开展创设优质的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提高扁都九年制学校师生书法技能,学校将书法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实现书法教育课程化。学校将普修书法课与语文学科深度融合,由语文老师承担培育职责,学生人人参与。三至九年级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一、二年级重点进行铅笔书法教学,三到九年级进行钢笔书法及毛笔书法教学。与此同时,开展书法社团课,促进专业提升,成就学生特长。

“汉字结构缜密、体态优美,经过几千年的演变,直至今日,每个汉字不仅是知识载体,也是文化信仰,深深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学校书法教师曹登玉说,看到越来越多的师生喜欢上书法,他打心眼里高兴。

为了推广和普及书法教育,学校不仅在教师群体中开展评测考核,还为学生开辟书法课堂,在课堂之外,扁都九年制学校每学期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推广、普及书法教育,例如,定期举行三到九年级硬笔、毛笔书法竞赛,让学生参与其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每学期组织师生书法水平测试活动,将书法的审美标准根植于师生的心中;定期开展师生书法作品展示活动,让学生欣赏书法精品,展示书法素养。

朱芙是六年级(3)班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她曾多次获得不同级别的书法比赛奖项。对于她而言,书法不仅是她的朋友,是她的爱好,更是她培养性格,锻炼品质的最佳途径:“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勤学苦练方可成功。对于我来说,做任何事也是这个道理,必须要自己付出努力。”九年级(2)班学生李明霞则表示,通过练习书法,自己了解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这让她对语文、历史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如今,在扁都九年制学校,越来越多的师生爱上了书法,而学校致力于普及书法教育、推广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理念也随着书法教育的开展更加坚定。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