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历史人文  >  正文

历史长河

2017-01-10 21:11: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这块粗犷豪放的土地,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先民在此生息繁衍,千百年来一直是陇右汉藏聚合、农牧过渡,东进西出、南联北往的门户,被史家称为"北蔽河湟,西控番戎,东济陇右的边塞要地",是唐番古道的要冲地段,史称"进藏门户",是始于宋、兴于明、止于清的有名"茶马互市"

从临潭县陈旗乡磨沟遗址出土的古陶器考证显示,5000多年前仰韶文化已在本土呈活跃之势;而陈旗乡吊坪遗址出土的蛙状纹彩陶和新堡乡枇杷村遗址出土文物和房屋古建筑结构透视出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的特征。以上出土文物足以印证洮州先民们在5000年以前就以高度的智慧和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展示着自己古老而独特的地域文化。

西汉王朝迁徙灾民于洮州,遂带来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艺术。西晋吐谷浑占据洮阳城,修庙宇,从古战牛头城遗址和古城村出土文物可知吐谷浑当时占领着古战、旧城等要地,且信仰佛教,这也是临潭第一座庙宇,佛教文化从此在洮州传播;明洪武十二年,明将沐英率军西征,在新城修筑一座讫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城堡,古称洮州卫城。

唐天宝年间,临潭李晟、李塑"世为边将,雄于西土",成为唐朝一代名将。边塞大诗人岑参两次到洮州,写下《临洮客舍留别初四》等名篇;诗人杜甫、高适也曾作《赠哥舒开府翰》、《同贺员外贺哥舒大夫破九曲》等精彩诗篇,一时间使临潭呈现"词客侍望,剑人高歌",人物荟萃,文化繁荣的景象。

明代沐英率军西征和移民迁徙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逐步使临潭形成了具有江淮遗风的头饰、发型和服装,而洮州跑旱船、十八位龙神进城等庙会文化,也是通过江南龙神赛会等活动演变而来,实为江浙一带底蕴。

 附件:

上一条:历史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