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历史人文  >  正文

姜维战洮西

2017-08-03 00:00:00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三国时,洮州为曹魏所辖。蜀延熙三年(240年),姜维出陇西,与魏将郭淮战于洮阳,被郭淮打败。延熙六年,姜维升为镇西大将军,并任凉州刺史,独立担当在西北边陲抗魏的重任。姜维本人身为天水羌族之杰,在陇右少数民族中享有很高威望。他这时始终遵循诸葛亮的“和戎”政策,并诱使胡、羌各族作为他的羽翼,以便能夺取陇山以西的地方,逐步瓦解魏国在凉州的势力,形成蜀汉与西北少数民族联合抗魏的局面。延熙十年姜维又升为卫将军,掌京师兵卫和边防屯警,时值汶山郡平康县(今四川省松潘县西)少数民族反叛,姜维率领兵马平定了这次叛乱。又出兵陇西、南安、金城三郡交界地,与曹魏大将郭淮、夏侯霸等人在洮西(今临潭、卓尼、夏河、碌曲)地区交战。胡地头领王治无戴等人率领所属部众投降,姜维将他们带回安置,洮西大部分土地归属蜀地。

延熙十二年(249年),魏将夏侯霸降蜀,姜维“复出西平”,攻魏雍州。魏将邓艾屯兵白水(今白龙江)以北防蜀军,姜维派遣廖化扎寨于白水南牵制魏军,自己率军攻洮城。邓艾识破了姜维的计谋,提前占据洮城,姜维偷袭未成,遂“不克而还”。

延熙十六年(公元253年)春天,费袆去世。这年夏天,姜维率领数万人马出兵石营(今甘肃武山南),经过董亭,围攻南安。曹魏的雍州刺史陈泰率军前来解围,到达洛门,姜维因粮草断绝退回蜀地。第二年,他开始督领内外军事,再次出兵陇西。驻守狄道的魏县令李简率全城人马投降。姜维进一步出兵围攻襄武县,与曹魏将领徐质交战,斩其头,破其军。魏军败退,姜维乘胜攻入河关、狄道、临洮(岷县),收服了多处地方。延熙十八年,姜维再次与车骑将军夏侯霸等一同出兵狄道,在洮西大败曹魏雍州刺史王经,以少胜多,杀死俘虏了魏军数万人,一下子摧毁了魏国关西的精锐。王经退兵保守狄道,姜维进一步追击,却逢曹魏征西将军陈泰进兵解围,不得不退兵。

延熙十九年春天,刘禅派人到姜维驻地,任命他为大将军。他再次整顿军马,与镇西大将军胡济相约会师上郡,胡济失约没有到达,因此姜维在段谷被曹魏大将邓艾打败,兵士零星散乱,溃不成军,死亡的人也很多。一时间朝廷上下及军中对姜维纷纷指责,而陇山以西地区也动荡不安。姜维谢罪,引咎自责,自请贬官削职,任后将军,同时代行大将军职事。

延熙二十年(公元257年),曹魏征东大将军诸葛诞在淮南郡反叛,关中部分兵马向东平叛。姜维想乘虚向秦川进军,于是又率领数万人马出兵骆谷,径直进兵沈岭。当时长城镇积聚的粮食很多而守卫的兵马很少,听说姜维大军将至,大家都很恐慌。曹魏大将军司马望抗击姜维,邓艾也从陇右出发,驻军长城镇。姜雄向前推进,驻兵芒水,全部倚山扎营。司马望、邓艾傍着渭水,坚守围城,姜维多次下山挑战,他们都不应战。如此相持到景耀元年,姜维听说诸葛诞已败,便返回成都,再次被拜为大将军。

蜀汉景耀五年(262年),姜维率领大军由临洮伐魏,攻洮阳。魏邓艾与之战于侯和(今临潭新城),被邓艾击败,遂于景耀六年退至沓中屯田。“炎光元年,魏遣邓艾寇蜀。邓艾自狄道趣甘松沓中以缀姜维,追蹑于漒川口大战,维败走还守剑阁

附件:

上一条:吐谷浑入据洮西

下一条:民间花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