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走进临潭  >  经济发展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临潭:强工业、补短板,挺起经济发展“硬脊梁”

2023-05-11 17:49:59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强工业、补短板,挺起经济发展“硬脊梁”

919DF

近期,在海羚安全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在操作台上缝纫、剪裁……大家自顾自的忙着手里的工作,一派大干快干、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跃入眼帘。该公司第一季度制造工服2.26万套、工鞋1.18万双,实现产值1206万元。

工业是助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临潭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坚定不移实施“强工业”战略,按照“盘活存量、引进增量、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完善设施、优化布局”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县委“1335”发展战略,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构建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强调度,强化工业发展保障。临潭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州有关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安排部署,实施“日监测、周调度、月总结”的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机制,对全县5家规上企业和9家规下抽样企业实行日监测,并全面实施“一企一策”精准调度,深入了解工业企业运行趋势,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问题,激发重点工业企业潜力,进一步提高产量,形成增量。

聚合力,激发工业发展动能。临潭县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全力打通难点、堵点、痛点,对各工业企业贷款需求进行细致深入地摸底,梳理出了全县工业企业共2亿多元贷款需求。确保“政银企”携手并进、“及时雨”精准滴灌,县委县政府与各企业、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分析当前中小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商讨企业如何加快发展,全力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突出问题为导向,努力推动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升。

D48F5

保要素,厚植工业发展底蕴。积极引导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主动融入省内外产业链和供应链,并通过技术引进、股权并购、合资合营、协同创新等模式,提升企业在省内外产业链供应链的地位。打通人流堵点、解决货运难题,确保员工招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序运转,提高企业产能恢复率。推动不同行业企业间、各产业链间、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力,形成企业、行业、区域之间相互联系、互为支撑良性循环系统。

优服务,提升工业发展效能。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州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有关要求,适时深入各工业企业了解复工复产的情况,认真梳理企业用工、融资、办证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汇总并帮忙协调解决。尤其是在工业企业资金需求方面,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制度,积极深入调研并加大与各金融机构协调沟通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E4290

第一季度全县第二产业预计增加值4330万元,增长9%……通过不懈努力,有机肥生产,中藏药材、食用菌、山野菜、土蜂蜜等农特产品的生产加工等工业企业异军突起,实现了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今后,临潭县将继续旗帜鲜明地实施“强工业”战略,以绿色新型工业化为主线,奋力谱写工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特约记者 李鹏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