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魅力临潭  >  旅游临潭  >  游在临潭  >  正文

大美甘南之冶海天池

2021-08-09 15:47:59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大美甘南之冶海天池

蓝天

一直想去甘南,一直没有机会,这次终于成行了。

8月的甘南到底还是敌不过西安的酷热,凉爽的天气使得我们一行在野外活动的兴致连连高涨,人也仿佛变了个样子一般,几天下来,男子们个个晒得脸膛黝黑 ,女子们虽然每每出门就打伞,但也不乏呈现出古铜色的容颜。我不禁暗想,高原的阳光如此厉害,我等这些经年身居都市伏案写作的宅男宅女此番一游,应该是补充钙质、强身健体的绝佳途径。

从美仁大草原前往冶力关要3个多小时车程。

到冶力关镇之后再翻过一座大山,就是风景名胜之地一冶海天池了。

站在高高的山梁上,俯瞰山下那一片碧绿碧绿的湖水,就仿佛置身在了某个多雨的南方水镇;放眼远眺,那湖边影影影绰绰的人 群,分明就是先期到达的鲁迅文学院第21届高研班的同学们啊!眼见他们一个个迈着矫健的身影从岸边跨上湖面的游船,我等几个后到者正在徒然远望兴叹、艳羡他们之际,远处两位藏族小伙子骑着两匹大白马向我们这边飞驰而来。一旁的班长钟法权显得有些兴奋不已,开始鼓动身边的爱人。他笑盈盈地对夫人说:“在草原上骑马别有情趣,你骑上感受一下吧,我保护你,给你牵缰绳。”夫人听他如此说,面露胆怯却作跃跃欲试状。说话间,两匹大白马已稳稳地站在了我们的身边。两个藏族小伙飞身下马,其中一少年手牵马缰走向班长,说:“主人专门安排我在此恭候你们,请上马感受一下吧。”班长看一眼这小伙,接过缰绳,面向夫人,挽臂胸前,弯腰颔首恭敬地做了一个“请”的姿势,眼见夫人莞尔一笑,似乎已克服了畏惧心理,便顺手将缰绳搭在马脖子上,一手搀扶着夫人的腰,一手托起夫人的屁股,夫人顺势脚踏马镫跃身上马,稍稍调整一下坐姿。班长眼看夫人已经在马上坐稳,这才从马脖子上拾起缰绳,口中轻轻呼唤着马儿,再抬眼望一望已在马背上准备就绪直起腰身等待出发的夫人,四目相望,彼此心领神会一般 ,班长牵着马儿迈开轻巧的步子,夫人手执马辔,昂首挺胸,马儿似乎明白了这两位主子的用心,轻巧地迈着步子,缓缓前行。哦,在这样碧绿旖旎的草原上 ,美女骑着大白马,帅哥手执缰绳护佑一旁,马儿趋步缓缓而行 ,远处是逶迤的群山 ,眼前为空旷的峡谷 ,脚下踩着状如丝毯的青青草地……在这起伏绵延的甘南草原上,一对恩爱夫妻正在感受和体验着一种别样的浪漫情怀。哦,好一幅夏日里的草原恋歌图啊。

我凝望着这对夫妻在草原上上演的这幕人间恩爱话剧,低头俯瞰脚下那两山相夹的碧绿湖水 ,湖面上泛着两三只游艇,湛蓝的天空与青青的草地,习习的清风与馨香的空气……我完全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禁不住眺望渐行渐远的马儿和班长为夫人牵马的身影,耳畔似乎响起了降央卓玛的歌声,我心血来潮一般,扯起嗓子高唱起来:

马儿啊,你慢些走哎慢些走哎,

我要把这迷人的景色看个够……看……个……够……

肥沃的大地,好像是浸透了油,

良田万亩 , 好像是用黄金铺就;

没见过青山绿水美如画,

没见过人在画中闹丰收;

没见过绿草茵茵如丝毯 ,

没见过绿丝毯上放马牛……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