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文明  >  正文

临潭:“林业+”融合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4 11:06:49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林业+”融合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临潭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林业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做好用活“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文章,充分发挥出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坚持走“林业+”融合发展之路,为全县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绿色”基础。

林业+生态保护


50B74 

临潭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系统治理,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有路必有树、有山必有林、有河必有荫、有村必有绿”为目标,着力打造出山水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新家园。

临潭县若尔盖草原湿地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造林)、2022年第一批森林植被恢复人工造林项目、水源涵养能力提升项目等一系列生态治理保护项目的接续落地,彻底擦亮了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的美丽幸福新临潭的绿色发展底色。2023年,全县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58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92.55万株,封山育林0.4万亩。2021年至今共完成造林绿化3.12万亩,全县森林蓄积量得到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22.07%。同时,创新谋划争取了国家储备林、生态经济林等一批生态保护工程,其中国家储备林项目计划投资7.95亿元,生态经济林项目计划投资7.5亿元。

林业+康养旅游

 

5DBBB 

临潭县森林旅游资源丰富,冶力关旅游区内的黄捻子国家森林公园更是享有天然氧吧的美称,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饮誉全国。近年来,临潭县以绿水青山为底色,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等林下经济,让绿色“好风景”变成群众致富的“好前景”。

今年以来,临潭县以冶力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投资110万元在冶力关镇至八角镇牙扎坎沿山旅游公路两侧、冶力关洪家村小沟口至池沟山门沿山旅游公路线两侧及冶力关黄崖山进行了补植补种,栽植、补种了油松、云杉、金叶榆、胡杨等苗木8.3万株,全面提升景区绿化覆盖面积,进一步提高了“沉睡资产”的生态价值。

林业+富民产业

 

E6C0A 

临潭县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和产业扶贫相结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绿色引擎”。

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道路,充分发挥资源、区位、市场等优势,全力推进2023年“核桃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项目及错季节有机山杏种植项目造林,总投资150万,在王旗镇陈旗村实施500亩,栽植核桃3.7万株;在流顺镇宋家庄村新建370亩,丁家庄村补植补造200亩,栽植红梅杏4.9872万株,实现了生态与产业、兴林与富民的“双赢”局面。

临潭县积极探索“林业+”发展模式,着力培育林产经济、森林康养、林下旅游等一系列生态友好型产业,走出了一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幸福富裕的“金山银山”。

特约记者 李鹏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