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  正文

流顺镇:牵牢“牛鼻子”壮大“牛产业”,让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2023-05-23 09:18:21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流顺镇紧紧围绕县委“1335”发展战略和全县产业规划布局要求,牢牢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立足发展实际,精准定位、精心谋划,坚持把发展养殖作为强农富农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来培育,努力实现产业增效群众增收。

流顺镇丁家堡红山自然村大部分农户常年都以发展养殖业为主,具有良好的发展养殖产业基础,但都是散户养殖,养殖成本又高,无法形成规模,效益也不理想。为了让养殖产业释放最大效应,流顺镇党委、政府将养牛基础好、养殖积极性高的丁家堡红山自然村确定为全镇牛养殖专业村,并积极争取资金,加快推进养殖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争取资金118.015万元,用于扶持养牛户修建标准化暖棚圈舍23座1753平米,修建储草棚23座720平米;2023年争取资金103.5万元,用于扶持条件成熟的养殖户继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扩建养殖棚1500平米、储草棚450平米。通过一系列硬招、实招,为广大养牛户提供“硬核”保障,从根本上解决了分散养殖造成的“脏、乱、差”的问题,推动传统散养向设施精养有序转变。

20C0D

“我们庄里几乎家家都在养牛,我家养牛也养了很多年了,以前大家养牛都是各搭各的棚、各修各的圈,不但占了公共的路还不齐整,卫生也差。去年,政府给我们统一修建了养殖棚和储草棚,鼓励我们要规模发展养牛,现在我家棚里大大小小养了28头牛,原来的棚最多能养三四头,现在地方大了也整齐了,比起原来确实好了很多,这是我想都想不到的”。冶亥牙是红山自然村的养牛能人,说起现在的变化,他笑得合不拢嘴。

32569

丁家堡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党员示范户+群众”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村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引进西门塔尔等改良品种基础乳牛,重点培育发展养殖5头以上基础户23户,10头以上示范户7户,20头以上标兵户4户,基础母牛比重达到40%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6%以上,实现了良好示范带动辐射效果。通过专业化打造,目前全村肉牛养殖户达26户,牛存栏量达到290余头;年底预计牛饲养量达350余头,户均基础母牛存栏4头以上,年出栏80余头,户均年收入可达到4.2万元。

2E8F9

“肉牛养殖是红山社群众收入的一项主要来源,我希望能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我们村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通过辐射示范带动,把我们丁家堡村打造成全镇牛产业示范村,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养牛增收致富”。丁家堡村党支部书记曹鹏说道。(流顺镇)

来源:中共临潭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