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临潭县古战镇:产业融合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4 15:25:23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县古战镇:产业融合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E1E7

 

近年来,古战镇巧借古战AAA景区和“一十百千万”文旅标杆村、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重大项目建设优势,紧紧依托“百里洮河黄金旅游线”及县城“十分钟经济圈”市场资源优势,按照“规划先行、产业支撑、支部领航、品牌驱动”的发展思路,主打乡村旅游“增收牌”,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经济,做强做精乡村振兴示范田文章。

204D3

在古战镇卡勺卡村岗布风筝营地,施工队抢抓时节对风筝营地进行提升改造。记者了解到,去年,卡勺卡村因地制宜,购置帐篷、烧烤炉等,试点打造风筝营地,举办风筝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旅游乐趣。今年,在成功试点基础上,积极争取1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并整合村集体经济资金20万元,对岗布风筝营地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新建小木屋6间,2层游客服务中心一幢。同时,争取民族乡发展资金120万元,打造甘南首家轨道滑草游乐项目,配套实施水、电、网等基础管网及营地道路、亮化工程,岗布风筝营地将于5月底全面完成施工建设并正式营业。

1CD44

卡勺卡村党支部书记魏金红:今年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卡勺卡岗不山风筝营地进行了改造提升,修建六顶小木屋,一栋管理用房及游客接待中心,吸引更多游客来游玩。同时,为更好的发挥联农带动机制,吸纳更多群众参与,增加他们的收入。

19198

甘尼村按照“春踏青、夏避暑、秋赏花、冬玩雪”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充分利用景点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发展壮大了八木墩旅游产业。记者看到,在玻璃水滑道及八木墩旅游景点,对提升改造的基础设施,娱乐设施做收尾工作,争取到月底进行营业。

今年,古战镇各村以“党建引领+旅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互惠互赢发展模式,将田园风光、民俗文化与休闲娱乐深度融合,用足用好村内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历史人文优势,加快实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真正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新升级”。

17A01

古战镇党委副书记王建伟:近年来,古战镇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推动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县城十分钟经济范围”区位优势,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和民族乡发展资金,鼓励和支持党支部领办村级旅游专业合作社、旅游公司等。在发展中将田园风光、美食餐饮、民俗文化与休闲娱乐深度融合,辐射带动辖区及周边群众发展“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古战、甘尼、卡勺卡三个村旅游“小环线”今年将全面贯通。届时,将吸引更多游客纷至沓来。

记者 罗平 朵国良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