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临潭:厚植乡村文化自信,坚定乡村振兴信心

2024-01-04 09:54:29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临潭:厚植乡村文化自信,坚定乡村振兴信心

图片

“骡子驮下布着呢,群众如今富着呢,各样新风树着呢,党给指下路着呢。”洮州花儿唱起的地方,总能吸引大批群众驻足,洮州花儿的传唱,不仅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传的发展传承,而且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起着移风易俗的教化作用,对乡村振兴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

图片

县文化馆馆长 周宁:通过对洮州花儿进行创造性转化,让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内容上围绕勤劳致富、崇德向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并通过“洮州花儿大奖赛”“非遗下乡”等活动,让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培育起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化振兴活力,有力传递着凝聚人、鼓舞人的精神力量。

图片

近年来,临潭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统筹做好历史文化遗址、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开发、研究、展示和利用。大力培育乡村工匠、乡土人才,建设洮砚、洮绣、铜器、银饰等民族特色文化工艺品展示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活动,推出了一批文化研究成果和文艺精品力作。成功举办第七届“冶力关杯”中国拔河公开赛暨甘肃·临潭拔河节、洮州民俗文化节等赛事活动,丰富城乡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无论是乡村文化资源的挖掘,还是乡村文化人才的培育,亦或者乡村文化交流展示平台的搭建,都取得不菲的成绩。目前,临潭县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9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9项;成立作家协会、洮州诗词楹联学会等文艺组织7个,培养临潭本土作家35名,2名成为中国作协会员,文学创作队伍累计300余人,出版各类作品集累计100部;成功举办“洮州花儿”比赛二十届、拔河节赛事七届。

图片

县文旅局副局长 王连娜:近年来,我们一方面,通过对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的提升改造,使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条件不断完善,同时,以送“文化下乡”的方式,提升乡村文化生活质量,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通过中国作协帮扶,加强乡土人才培训辅导,变“送文化”为“种文化”,激发乡村文化供给的内生动力,让广大乡村群众增强对乡村文化的坚定自信和价值认同。

图片

让乡村文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临潭县充分利用传统村落、手工技艺、古建遗存、民俗活动等蕴含的乡土文化气息,努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让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活起来”,扩大文化旅游影响力,不仅从文化振兴中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力量源泉,还通过而文旅融合,让洮绣等“指尖技艺”转变成了“指尖经济”,让“龙神赛会”等“非遗文化”成为“非遗经济”,拓宽了乡村致富路。

图片

新城镇党委书记 邢平平:今年我们以传统端午民俗活动“龙神赛会”为载体,成功举办集商贸交流、文化旅游、非遗保护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活动,开拓了非遗文化助力振兴的新通道,增强了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高度认同,是一次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来源:临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