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世人皆知临潭好 整装欲去冶力关——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4-01-18 08:49:05   临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不羡黄帝与金山,唯愿作仙游甘南。

世人皆知临潭好,整装欲去冶力关。

——题记

在甘南采访的每一天,心情与灵魂总是无比震撼、豪迈。雪山、草原、羊群、湖泊、河流、寺院;还有那一座座别具民族风情的古村藏寨,摇着经轮骑着骏马穿梭在山川云雾间的藏族同胞……一切的一切,都似一幅幅绝美的油画,展现在伟大祖国雪域高原的版图上。人间天堂,九色甘南香巴拉!

州上主要领导建议我们去临潭县采访,因为临潭县委、县政府团结、奋进、坚强的领导班子中有勇于创新实干、诚实守信、奋发图强的“领头雁”。他们带领县四大班子及全县干部群众和各族人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州部署的重点工作和临潭县地方特色优势,大干实干,创新性地破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全县社会经济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事业,声名远播,游客络绎不绝,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为临潭县、甘南州乃至全省社会经济综合发展起到了积极宣传推动作用。

图片

县主要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临潭县文化旅游工作紧紧围绕构建“文旅主导、三产融合、多元共生”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发展格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突出文旅主导地位,全地域谋划布局,全要素成龙配套,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晋级提升工程。全力抓好冶力关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全面放大文化旅游综合效应。深度参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挖掘临潭“万人拔河”文化价值,精心做好洮州卫城、牛头城等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开发,使文化成为临潭旅游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有辨识度的靓丽名片。结合甘南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庆典及香巴拉文化旅游节、2023年“冶力关杯”中国·国际拔河公开赛暨第七届甘肃·临潭拔河节等品牌节会赛事,有效激发文化旅游内生动力,有力提升文旅品牌效应。1月至10月,全县共接待游客达263.8万人次,同比增长372.84%;创旅游综合收入15.7423亿元,同比增长480.08%。文化旅游业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为提振文旅信心创造了良好的文旅市场营商环境。

图片

融合发展提升效能

县文旅局逐步巩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按照“文化主导、部门联合、广泛参与”的原则,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和“千台大戏送农村”等活动全面开展。临潭县第十二届洮州民俗文化旅游节、中国传统村落红堡子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艺术节暨农民歌舞大奖赛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全县文化旅游形象,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作协对口帮扶临潭县项目中国当代作家书画馆已成功建馆开放,书画馆计划收藏吉狄马加、马识途、莫言、阎晶明等87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书法绘画作品,书画馆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该县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作用,提高了公共文化机构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和美誉度。临潭县图书馆在“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品牌引领,引导城乡群众参与阅读活动,享受文化生活,将公共文化送到百姓身边,从充满书卷气息的图书馆到群众热闹聚集的文化广场。“全民阅读,书香洮州”已成为临潭的显著标识,成为群众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开展了“建设书香洮州 培育文化自信”线下活动、“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线上活动。

图片

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书法家先后在县公安局、县法院等机关以及城关镇、王旗镇、流顺镇等乡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福送春联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临潭县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临潭县第二十届“洮州花儿”大奖赛等文化活动。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充分展示“洮州花儿”的文化品牌,促进“花儿”民间艺术的不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各馆馆际交流宣传活动如期开展,在双方相互交流中达到了学党史、赏民俗、传精神、促发展的馆际交流目的,为凝聚临潭正能量,传递临潭声音起到了积极的文化交融作用。

图片

有力扶持非遗保护发展,积极联系洮砚、篆刻、剪纸、洮绣、根雕、铜器、银饰等非遗人前往冶力关景区进行非遗文化产品展销,提升了冶力关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文化软实力。开展了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守护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的文化遗产日非遗宣传展演活动。为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县文化馆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龙神赛会购买服装128套、唢呐32支、铜锣32面、龙虎旗68面。为庆祝甘南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传承和发扬洮州民俗文化,展示“洮州花儿”的艺术魅力,在“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洮州花儿”大奖赛。活动现场,花儿把式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花儿感恩党的伟大和对美好生活的讴歌。甘肃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传承人公布,临潭县5位传承人入选。

图片

强力推进5A景区建设

县分管领导对记者说,冶力关5A级旅游景区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昌升更是在多次会议上明确指出临潭县冶力关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省文旅厅负责同志先后多次来景区调研指导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先后组织召开冶力关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誓师大会,召开调度推进会10次、专题培训会4次,向省州有关部门报送创建工作简报14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高标准实施了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景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图片

目前,冶力关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所有建设任务已完成,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自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得分979分,游客意见97分,已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报请省文旅厅进行初评。9月28日,省文旅厅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对冶力关旅游区的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资源与环境保护、综合管理及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等十个方面进行查验打分,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得分970分,游客意见97分,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正式通过省级初评。针对国家文旅部专家及省文旅厅初评后提出54条整改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督促相关创建部门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对标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正在紧锣密鼓完善相关创建资料,扎扎实实筹备国家文旅部暗访调查和评估验收,尽最大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确保以优异的成绩验收通过。

图片

图片

全民健身成效显著

近年来,临潭县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显著。临潭县19名运动员赴碌曲县参加甘南州青年足球联谊赛,并被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临潭县自行车运动协会成立,组织运动员参加州二运会后期集中赛事,并获17金、12银、11铜的优异成绩,高居奖牌榜榜首。临潭县新城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扶贫县多功能运动场、足篮排笼式球类运动场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成功举办了2023“冶力关杯”中国·国际拔河公开赛暨第七届甘肃临潭拔河节、临潭大象拔河(押架)比赛活动。组织运动员参加了甘南州青年足球联谊赛、安多地区腊子口杯则巴邀请赛,均获得优秀组织奖、“九色甘南杯”第三届羽毛球赛,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图片

文旅宣传形式多样

县文旅局领导告诉记者,临潭县旅游工作持续优化市场营销,拓展旅游客源市场,采取“旅游为各方造势,各方为旅游增势,围绕市场形成合力”的方式,不断丰富宣传内容。通过临潭电视台、临潭发布公众号、临潭文旅抖音账号等媒介进行宣传,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推介临潭。前往西安参加甘南州精品线路、特色文创产品暨招商引资西安推介会。在兰州参加“畅游甘南品藏餐”商旅融合促销活动发布会,到玛曲参加甘南州阿万仓“京津冀沪陕甘川青藏”百家旅行社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暨西部五省(区)旅游景区联盟启动仪式。委派甘南臻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前往天津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到陇南参加了陕甘川毗邻地区(九寨沟—武都)文旅环线战略联盟首届联盟大会和甘肃省沿黄四市(州)旅游发展联盟联席会议。根据省文旅厅通知的要求,签订全省文化旅游整合宣传认购,投资23.5万元,在兰州中川机场、兰州西客站通过枢纽大厅8合1多媒体矩阵、LED电子屏、数字地面拼接投影、敦煌穹顶沉浸LED投影形式对冶力关旅游区进行了大力宣传,向外推介了临潭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提高了临潭旅游知名度。在县文化广场开展“畅游大美甘南·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惠民演出,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冶力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及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知识,引导广大公众提升文明旅游意识,加强旅游安全防范。同时,为临潭县冶力关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营造浓厚氛围,提高了全民参与创建意识。设计制作了宣传画册、折页、手提袋、旅游地图等,加大宣传推广,提升临潭文旅品牌影响力。开展2023年“乡村振兴游甘肃·飞天舞动新丝路”网络宣传活动。此活动在冶力关亮相取景后,通过敦煌霓裳飞天舞在全省各地进行巡回表演和拍摄,后期活动宣传片将以党报头条为主、其他网络平台共推的方式,为甘肃乡村旅游带来全新的视角,为描绘甘肃乡村振兴新蜕变,助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非遗”真正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全面完成了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临潭县筹备工作,积极配合中央导演组的日程安排,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全县抽调人员管理,把排练演出打造成展示临潭新形象、塑造临潭新名片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以高昂的姿态、优美的舞姿、良好的精神风貌对外展示洮州儿女的豪迈之情、好客之情和洮州精神,确保了建州70周年临潭县文艺演出各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县文旅局领导表示,临潭县冶力关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78亿元,目前已下达藏区专项资金1.85亿元,债券资金2000万元,根据资金下达情况及建设内容,项目分七期实施,目前一、二、四、五期全面完工,三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六期、七期已完成招投标。总投资400万元的临潭县2023年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临潭县农(牧、藏)家乐扶持项目(全县80户,每户5万元补助资金)已完成扶持建设。总投资2600万元的洮州卫城修缮与保护建设项目已完成苏维埃旧址修缮,并通过省文物局初步验收。总投资3096万元的洮州卫城加固维修项目已完成北墙、西墙砌补工作,剩余部分有序推进。

图片

经营环境全面整治

稳步推进“放管服”工作,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兴手段等方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文化旅游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开展文化旅游行业和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图片

截至目前,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共出动检查390余次,检查印刷出版发行单位120家(次),检查网吧40家(次);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共180家(次),现场整改隐患5家(次),已办结案件2起。有效维护全县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为临潭县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全力推动了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如今,甘南州临潭县的文化旅游事业,正以高标准高速度的发展,走向新的未来!

图片

甘肃科技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稼祥 政虹 妮妮

图片

来源:魅力临潭